close

             

 

 

 

小時候家裡人口多,所以爸媽都得工作,因此忙起來的時候就自然無暇煮一桌子的菜了這時爸媽多半是煮一大鍋的麵,連著大鍋端上桌來,一家子人就這樣給餵飽了。雖然是一鍋麵,但是麵的湯頭放入的佐料卻一點都不含糊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總是希望媽媽幫我盛麵時不要裝湯,媽媽根本不理,於是我便把麵吃光,留下一整碗的湯這時媽媽總會冷冷地說:「只吃麵不喝湯的人,多半是無情的人
 

我當時並不明白媽媽講這個話是有什麼人生的觀察依據,或者只是希望我吃麵的時候把湯也喝完不過經過這些年吃遍各地麵食的經驗,一碗麵好不好吃,這湯頭的好壞是很重要的不喝湯,很難斷定這碗麵好不好吃!而湯頭要熬的好,除了食材好壞,恐怕是少不了煮湯的用心與付出吧!逐漸明白了這一點之後,我吃麵也開始用心品嘗湯頭的美味,用心把湯給喝完以體會煮麵人背後的付出,並且自己煮麵時也特別注意湯頭的料理每次煮麵給家人吃,我總會問「這麵好吃嗎?」其實我想問的是麵湯好喝嗎?一方面是我想要得到讚美,一方面也讓我的孩子們知道付出的用心感受被愛的溫暖

 

說這一段往事,是想起關於愛與被愛的事情!人們都說愛的能力是需要學習培養的,我完全同意!愛是成就對方的美好,我們需要學習如何去看到別人的需要?如何要能夠放下自我去尊重對方?如何去付出具體的行動?……這些都是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可是,這兩年我更深刻的體會是被愛的能力也是需要去學習培養的!

 

什麼是被愛的能力呢?願意體貼到對方的心,可以因此感受到對方的付出並且欣然地接受,讓付出的一方同時感受到自然與歡喜!或是換個角度說,若我們能如此地接收到對方的愛與付出,那麼對方充滿熱切而歡喜的付出便有了更多的能量,這一方面使接受者明確地感受到他人的愛,一方面也讓付出者得到直接的回饋。然後,不論是接受的一方要立即給予回應,或者將這一份受助的心情轉向對其他人付出,都將使愛與被愛更熱烈的傳動起來。因為若是有一方真心的付出,卻沒有一方願意接受,那麼這世間不會有什麼愛與不愛的問題!

 

付出與接受應該是多向的,愛應該是流動的,是互相影響的。所以,有付出愛的一方,必然也要有接受愛的一方,不必然是直接相對的雙方,卻應該要是有給予有接受的互動。那麼該如何形成付出的一方願意持續付出,接受的一方懂得欣然接受並有適當的回應,或者如何讓這樣的「歡喜付出」與「欣然接受」隨處可見?這就是我想說的:「愛人的能力被愛的能力都是需要去學習、培養的!」
 

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理頭髮,以前不知道是為什麼?直到最近反省到了這樣的事情,也就是關於被愛的能力,我才明白是怎麼一回事!原來我一直不習慣被愛,原來我缺乏「被愛的能力」以至於連帶地影響到我「愛人的能力」的培養。每次坐上理髮的位置,服務人員過來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按摩、洗頭、剪髮……,都讓我渾身不自在,希望這個過程趕快結束所以我的頭髮總是長到家人都看不下去了,才去理一次理髮店的設計師開玩笑的說:「你的錢還真難賺啊!」

 

不只理髮,許多事情我都有類似的心情,但我一直都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
 

前年六月,我陪伴著躺在急診室病床上半昏迷的父親,鼓勵他堅持下去,可是他卻沒什麼反應。不久,很關心父親病情的 醫師來到病床前探視父親,我貼在父親的耳邊說「爸爸, 醫師來看您了!」本想只是告訴他,讓他知道情況,卻沒想到他竟然雙手扶住兩旁的欄杆想要撐起自己的身子!這突如其來的動作讓我嚇了一跳,我不知道他竟然還有力氣撐起自己, 醫師與我連忙將父親按住並讓他躺下,而從頭到尾我都覺得他不是那麼清醒的!可是他怎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呢?這一年多來我常常想起那個畫面,尋思其中的原因我回想起父親罹病期間,由於藥物的關係讓他偶有失禁的時候,他卻堅持只讓母親幫忙更換內褲,而不願意讓印傭處理。甚至也不願意讓我來為他清洗更衣,他總是堅持讓母親來處理
 

我回顧父親的一生,他總是用心的幫助親友替人著想,而不願意麻煩別人,不喜歡被人關注。我們兄弟姊妹們都知道父親待人一向和善,與人接觸更是客氣有禮遇到好人好事,他也總是一再叮囑我們不可忘記回報他人的滴水之恩所以,即便是陷入半昏迷,身體已經虛弱無力的他,在聽到 醫師前來關心時,心中是不安的所以,才本能地要起身 向 醫師表達敬意,為煩 勞到 醫師表示歉意!而正是在那樣的當下,那樣的動作,讓我深刻的記憶著,並且想要為這樣的事情找到解答
 

原來,我的父親不覺得自己可以被愛,原來他是這樣地缺乏被愛的能力,並且深深地影響著我!
 

父親過世的那一年暑假,我讀了一本小說《陌生的憑弔者》書中敘述一個日本的青年坂築靜人,因為幼年目睹雛鳥墜地而亡,成長的過程中又經歷爺爺溘然辭世,以及大學畢業後好友過勞死的衝擊他開始放浪各地去「憑弔」陌生的死他前往人們喪生的場所,探訪其生平種種,只求「記得」他們,使他們成為無可取代的存在。在每一次的憑弔中,靜人都會去探詢周遭的人,有關這個亡者的生前故事,而靜人關心的重點是這個人生前「愛過誰?被誰愛過?受到誰的感謝?我讀著小說,也認真的想著這三個問題,想到人並不是孤獨地活在世間,想到人最可貴的價值,……想到我的父親!
 

我想到當我愛人的時候,對方給我的感覺若是不舒服的?就像我的父親不願意讓我為他服務,這難道不會影響到我愛人的能力嗎?
 

我想到當別人愛我時,我卻不能欣然接受並讓對方覺得歡喜嗎?這難道不會影響到愛的傳動嗎?
 

如果我只是愛人,不接受別人的愛或是我只接受他人的愛,卻不付出愛!即便我做了什麼了不得的事情,我有什麼可能讓人真心感謝呢?……說真的,我還沒有把這些問題給想清楚!
 

那一年暑假,我帶著喪父的悲痛心情讀這樣一本小說,常常是撫書胸前,久久不能放下心情,不能繼續閱讀!如今我似乎只能從培養自己愛人的能力中,也注意到被愛的能力的學習我知道生命不會立刻給我答應,可是我確定我若是不能從愛人的過程中,同時理解自己可以被愛的重要性,那麼我付出的愛就很可能是不恰當的,而我的生命也不可能會有圓滿的可能性存在       (桂光)

----------------------------------------------------

 

 

 

                                        Hui-Yueh 101.6.9
 

「手心向下」是慈悲  「手心向上」是智慧
 

因為有「施」與「受」的一幕,世間才有了「愛」在「愛人者」與「被愛者」之間流動,讓人性的真善美得以展現。

 

非常認同作者所說的「愛人的能力與被愛的能力,都是需要去學習、培養的!」,因為這樣才具有完整的人格。

 

所以「施比受有福」此句話是不是應被修正或必需多點補充註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