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嘉法師94.6.

病人是70多歲的林伯伯,年輕時事業很成功,常與日本人做生意,與多數日本高官是好朋友。將所養的鰻魚,製成罐頭外銷。也經營多處養雞場,當時台北有名的餐廳與飯店都是客戶,光是員工就有上百人。

一見到團隊來查房,跪在床上激動合掌的說:「醫生求求你,你一定要救救我!我這一輩子都沒有做壞事,為什麼得這種病?」,醫師安慰病人的情緒,答應能做的一定會盡量做,讓身體較舒適,也說明病房有宗教師可以請教。

晚上的照顧者為女兒,由於女兒要上班,所以白天由太太照顧,但太太總是冷冷的坐在一旁,經法師瞭解後,得知病人在年輕時,打從與太太結婚的隔天就不曾在家過夜,外面女人一個接一個;更有一次颱風天淹水難得在家,都已經快淹到腰的嚴重度了,病人不僅沒顧家裡的小孩,反而往外衝去救外遇家中的小孩;年輕時雖賺了不少錢,卻從沒拿半點回家,後來錢花完,就被同居人趕出門、流落街頭,女兒接病人回家住,沒多久,發現縱膈腔(mediastinum)長了一顆十多公分的腫瘤,在女兒的拜託之下,太太才來醫院照顧病人的。

法師一面聽病人太太傾訴這五十多年來的滿腹怨氣,因為病人喜愛品茶,一方面透過天天端茶給林伯伯喝,聽他說事業有多成功、女友身材有多棒而建立關係。瞭解到病人在年輕時曾有一位很漂亮、頭髮很長、身材很好、很相愛的女朋友,由於對方無法生育,在母親反對下硬是被拆散,後來女友嫁到日本,病人卻也一直無法忘懷。

一天,法師邀太太陪同病人到空中花園散步,到了定點,法師對病人說:「阿伯,伯母很愛你喔,把你照顧的那麼好」,此時在一旁的太太激動地說:「是不得已的,這個沒責沒任的人,年輕時棄妻小不顧,到老又來拖累人!什麼我愛他?!一輩子外面的女人一個接著一個,賺錢也沒有拿回來,有什麼臉好回來!」。病人馬上痛哭的說:「我的童年又是怎麼過的!你的養母搶走我的父親,要不是我的母親跪求要我娶你,我這輩子絕對不會娶你的!」

法師先請太太坐著,先同理病人心裡的苦都沒人知道,這五十幾年來沒人了解,真的很難過,病人以感激的眼神看著法師,進而讓病人瞭解到沒有一個太太可以容忍自己的丈夫是這樣的,在貧病交集時,以前那些一個個漂亮的女人哪裡去了,也讓病人看到,到了這種境地是太太不離不棄一直守候著。病人對師父說:「師父,其實我知道,一步錯、步步錯,今天我不奢望太太能原諒我百分百,只要原諒我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就心滿意足了。」,太太回答:「今天如果沒原諒他,也不會站在這裡。」透過懺悔的過程,彼此的藩籬撤除了。

夫妻倆難得有兩個禮拜彼此相敬和合的生活,在往生前幾天,病人對太太說:「多謝你啦!下輩子有機會才還你啦!」又說:「我要念佛去師父阿彌陀佛那兒」。太太也同樣相對回應陪著病人念佛直到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