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Hui-Yueh

佛光山蓮友也陸續趕來陪碧霞念佛,已是相處多年的老朋友了,大家都十分的不捨。

             

碧霞從醫院回來時,大約是中午12:30,意識仍清醒,害怕、焦慮,不時地抖動著她虛弱的右手(左手之前因病而癱),在場的家屬也不知該如何是好!現場一片混亂、不安。 我靠近她,知道是我,感覺有比較安心,握著她不安的手,在她的耳邊輕聲地安撫著,開始為她做「彌陀光明導引」,非常明顯可以看到她開始放鬆,全然地信任我的引導,雖然呼吸喘,但也漸趨緩和,最後眉間小小皺了一下,呼吸就全然停止了,得到了大安息,此時是下午2:25

 

    在念佛過程中,也鼓勵四位子女向母親說說話,整個過程讓人十分感動。

 

    記得在端午節左右,女兒麗月告訴我說,醫師已正式告知他們母親已漸入血癌末期,要有心理準備。當天晚上,我整晚睡不好,一直在擔心「來不及、來不及」,因為我擔心農曆七月通常是法師們比較忙碌的月份,若碧霞需要我時,我卻在忙其他的而無法分身,那會遺憾及對不起她的!

 

    非常感恩碧霞是在農曆728( 96 ),那天可以陪她走最後的這一段路,而且確實有幫助到她,令我感到十分的安心,因為這是我們靜安精舍對她報恩的唯一機會。

 

 

當天佛光山蘭陽別苑的師父們都在林口體育館參加大型的法會、活動,在回程的路上聽到碧霞往生,就一路直奔碧霞的家,令子女們都感到很感恩。

 

 

    當天子女們為碧霞助念到晚上12點,隔天早上為碧霞更衣,發現碧霞的身體十分的柔軟,女兒麗月說:「媽媽生病期間,為她洗澡、為她更衣、為她翻身拍背,都不曾這麼柔軟過!」。佛教禮儀的盧居士說:「碧霞菩薩身體非常的柔軟,都不必動到剪刀,非常的好換」(因為有的人的身體僵硬了,必需用剪刀剪開衣服,才有辦法更衣)

 

    碧霞生前曾問我:「師父,我到時穿什麼好呢?」,我說:「看妳想穿什麼啊!」,碧霞:「我想穿佛光山旗袍那套」。

 

    雖然頭髮因化療及老化的原因而稀疏,但女兒麗月十分貼心,已訂了一頂真髮的假髮,而且特意請碧霞常去洗頭做美髮的那位老闆娘,將假髮的髮型吹成碧霞平常的髮型。讓人感覺,入殮的她與平常的她並無兩樣啊!

 

 

佛光山的師父們帶家屬為碧霞做入殮誦經的功德。

 

    從入殮完開始絡繹不絕,中台山普宜精舍、密宗團體、頭城吉祥寺、圓明寺,連續大約三天,師父、蓮友們的誦經不斷,甚至因為重疊而有一方暫到靜安精舍等待的。

 

    值得再提一件事,碧霞助念時的那張床,是子女們因為碧霞身體漸虛弱常入出院,方便她不必再上樓回平常自己的房間,才添購一個月的新床,我原本擔心子女不知會不會像很多人,會在意那是過往的人睡過的床,而以後不敢用,因此我那時曾詢問過子女要不要把床換過?子女回答:「自己的母親有什麼關係!不會在意,不必換,以後要放在四樓用。以前我父親也是在樓上自己的房間過往的,他的床我們也仍在用啊!」  子女的孝心及正確的生死觀令人很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