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160113-4B56-467E-9CC3-3AADBE84EFD5.jpeg

【在「家中禪營」與家人相處】

Relating to Family on Home Retreats

1

相比我們常常會見到的家人,我們通常對外人或者那些很久才見一次面的人,會更加小心和覺察。

 

我們把他們視為理所當然,我們不留意關注他們,雖然這是我們可以在家中做的最重要的事。

 


2

當我開始在家修行的時候,我開始覺察到父母為我們做的小事情 - 父母如何常常都把他們的子女記掛在心中。

 

我真正開始非常愛我的父母。

 

我感激他們做的所有小事情。

 

然後我的父母能夠感受到它。他們會發現以及感激他們接收到的愛,然後他們就會更加表現他們的愛。

 

當我們帶著覺知做任何事情,我們開始覺察和學到這些東西。一切都連在一起。

 

如果你帶著覺知做一切事情,你是不能錯失任何東西的。

 


3

我們必須記得,我們心的狀態會染污我們的經驗。

 

經驗經常都被心的態度扭曲。

 

這就像跟我們自己家人一起:有時侯我們愛一個人愛得要命,有時候我們卻受不了他們 — 這是同一個人!

 


4

禪修者:我們在居家禪營中應該怎樣修習?

 

德師:和他們在禪修中心的方式一樣 — 透過在一天之中,做每件事時都維持著持續的覺知。

 

在你早上醒來的一刻,知道你清醒和有覺知。

 

當你離開睡床,知道你離開睡床。

 

當你走到洗手間,知道你在走去洗手間。

 

當你洗面,知道你在洗面。

 

當你刷牙,覺知它;當你做早餐,覺知它;當你吃東西,覺知它。

 

持續地知道你做的一切事情。我們經常都應該這樣練習的,就算沒有危機也是一樣。

 


5

貪、瞋和痴在家中都非常強。為什麼?

 

因為這是 "我" 的家, 「我」的太太, 「我」的丈夫, 「我」的車子等等。在家有很多執著。我們甚至不能忍受拋棄我們的舊鞋!

 

所以,我們需要更多在家練習。只有這樣貪、瞋和痴才會減少,智慧才會成長。

 


6

禪修者 

我跟我的伴侶一起住,而我們共處的時間比以前長很多。這樣太緊張了,就像我們互相緊緊監視著對方一樣。對於一些在隔離的時候要跟心愛的人擠在一起生活的人來說,你有什麼勸告可以給他們?

 

禪師:

你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你在想另外一個人,你在觀察另外一個人。你的注意力全部都離開了你自己。在這樣的時間,我們跟其他人會被隔離在同一個小地方。如果我們沒智慧,我們就會越來越多去注意和思考有關他們的事情,而這樣是會產生問題的。

 

現在這個時間,把你的心放在自己之中是最重要的。不要做個愛管閒事的人。不要只是隔離你的身體,要隔離你的心。把覺知放在心本身,不要讓它跑出去遊蕩,和開始去想以及評判其他人。

 


7

當貪、瞋和痴減少的時候,你就會懂得怎樣更愛你的父母、家人和朋友。

 

當執著減少的時候,慈心、悲心這些感受自然會增長。

 

換句話說,每當三種不善根減少的時候,善心就會成長。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