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博愛醫院安寧共同照護團隊

 

 臨床佛教宗教師 釋慧岳   護理師 黃欣綺

 

99.1.25   

 

    病人是一位49歲女性大腸癌末期患者。法師與安寧共照團隊一起訪視,在病房外與病人母親相遇,母親即說:「她是基督信仰的,不要她念佛,不要跟她說佛教的事!」,病人母親又說:「但我是念佛的,天天念佛時時把佛放在心中。」法師:「不會要她念佛的,請放心,我只是來看看她,陪她談談」。

    由於病人母親的叮嚀與在團隊個案討論時,即知病人是基督信仰之故,也由於護理師已訪視關懷多次,有基礎的信任關係,於是由護理師先趨前關心慰問,並從病人在今晨用筆談說出她想“安樂死”的內容關心起。法師則是特別小心不敢冒昧與之交談,在一旁觀望。

    後來護理師跟病人說:「師父今天也來看你,你要不要跟師父談談?」,病人的眼光轉向法師,並表示願意與法師談。法師先同理她的病苦,也同理她由於病苦才會有“安樂死”的要求,再來從醫師的立場、二位兒子的心情與基督信仰的角度談“安樂死”的不妥當,但對如此的引導病人不接受,二人眼光互相對視,停頓了好一會兒,病人轉了話題主動向法師說:「我原本是信佛教的,在我婆婆往生前五天答應過她,她的牌位及祖先牌位我會供奉,請婆婆放心。但是後來因緣有變化,我跟著二個兒子信仰基督,我是不是因為背叛佛教改變信仰而遭懲罰得了重病?是不是沒有供奉婆婆及祖先的牌位,沒有遵守對婆婆的承諾而受懲罰?」。法師:「佛是聖人,心胸寬廣,不會怪罪你改變信仰,而且耶穌基督也是聖人,佛會為你高興,高興你願意跟耶穌基督學習博愛的精神,願意學好沒有變壞!」,「至於祖先牌位、婆婆牌位的問題!現代人,因為生活型態的改變,也有一些人把祖先牌位請到佛寺去供奉,那兒早晚都有師父們在課誦,初一、十五、年節都會拜拜、很熱鬧,要不要考慮看看?」,病人同意,覺得此建議不錯,正巧當天二位兒子都在場,法師也請大兒子親自向病人安慰保證他會去做,要病人安心。法師也鼓勵病人找個單獨的時間,自己向婆婆求懺悔並向婆婆說明祖先牌位的安頓方法。病人說好,但此時病人又注視法師,過了一會兒,病人希望法師帶領她現在就向婆婆求懺悔。法師一句、一句的帶領病人向逝去的婆婆求懺悔、乞求原諒並說明往後祖先牌位將安置在佛寺,請婆婆勿掛心祖先牌位無人供奉。引導完,病人看起來似乎心許多,但隨即又問法師:「這樣我婆婆她有聽到嗎?(有效嗎?)」「師父,我可不可以擲筊?」,「當然可以!」,請大兒子拿來兩個硬幣,並代替病人擲筊之前,法師又帶領病人虔誠求懺悔一次、又再說明一次。「聖杯!(台語)」大兒子說,大兒子也將地上二個錢幣的一上、一下面拿到床上給病人看,病人終於笑了!

    過了一會兒,病人又說:「先生以前會自殺也是因為我罪很重才害他如此的?!」,法師:「每一個人的行為是自己選擇的,並不是因為妳罪重的關係」,病人也自責「以前婆婆在世她常頂嘴這樣也是不對、有罪?!」法師將病人的自責罪重的心理負擔與她的基督信仰連結,請她將「背負的所有罪責重擔都交給慈愛的基督,基督祂答應願為妳承擔一切,願給妳平安!」,病人又問:「有沒有地獄?」,法師說:「假如你心中沒有你的主,而總是在擔心你的罪,當下也就很苦,就像在地獄,先不要說到以後了!但若你能將你的罪交給你的主,並向祂懺悔妳所做的一切錯,感謝祂願代妳承擔一切,時時活在恩典之中,當下就沒有地獄,而且是在主的懷抱之中」,病人也就在層層的引導之下恢復了內心的平安。最後法師以「阿彌陀佛!」祝福病人並道別,病人則是以「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門!」感謝法師並向法師道別。

    這是病人往生兩天前,在宜蘭羅東博愛醫院發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