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90287516709439  

凡夫與聖者的區別

八世間法增支部86
(蔡 奇 林 譯)
   「比丘們!有八種世間法,隨世間而轉,世間也隨這八種世間法而轉。哪八種?利得和損失,美名和譏嫌,指責和稱讚,快樂和痛苦。比丘們!這八種世間法,隨世間而轉,世間也隨這八種世間法而轉。」
  
   「比丘們!無聞凡夫會有利得和損失、美名和譏嫌、指責和稱讚、快樂和痛苦生起;比丘們!多聞聖弟子也會有利得和損失、美名和譏嫌、指責和稱讚、快樂和痛苦生起。」 
 
   「比丘們!此處,多聞聖弟子和無聞凡夫有什麼差異?有什麼差別?有什麼不同?」 
 
   「大德啊!我們的法以世尊為根源,由世尊所引導,以世尊為依歸。善哉,大德!願世尊開示這教法的意義,比丘們聽聞之後將會憶持不忘!」
 
     「那麼,比丘們!仔細聽,好好思惟,我就要說了!」
 
      「好的,大德!」那些比丘回答世尊。 

凡夫態度
     世尊這樣說:
     「比丘們!無聞凡夫當利得生起時,他不這樣審思:『我有利得生起,但它是無常的、苦的、具有變異的性質。』他不如實知。當損失生起時……當美名生起時……當譏嫌生起時……當指責生起時……當稱讚生起時……當快樂生起時……當痛苦生起時,他不這樣審思:『我有痛苦生起,但它是無常的、苦的、具有變異的性質。』他不如實知。」 
 
     「於是,利得占據了他的心;損失占據了他的心;美名占據了他的心;譏嫌占據了他的心;指責占據了他的心;稱讚占據了他的心;快樂占據了他的心;痛苦占據了他的心。」
 
     「他歡迎生起的利得,而排斥損失;歡迎生起的美名,而排斥譏嫌;歡迎生起的稱讚,而排斥指責;歡迎生起的快樂,而排斥痛苦。這樣,他陷入了歡迎和排斥中,而不能解脫生、老、死、愁、悲、苦、憂、惱。我說:『他不能解脫痛苦。』」 

聖者態度 
     「然而,比丘們!多聞聖弟子當利得生起時,他這樣審思:『我有利得生起,但它是無常的、苦的、具有變異的性質。』他如實了知。當損失生起時……當美名生起……當譏嫌生起時……當指責生起時……當稱讚生起時……當快樂生起時……當痛苦生起時,他這樣審思:『我有痛苦生起,但它是無常的、苦的、具有變異的性質。』他如實了知。」 
 
     「這樣,利得不能占據他的心;損失不能占據他的心;美名不能占據他的心;譏嫌不能占據他的心;指責不能占據他的心;稱讚不能占據他的心;快樂不能占據他的心;痛苦不能占據他的心。」 
 
     「他沒有歡迎生起的利得,也沒有排斥損失;沒有歡迎生起的美名,也沒有排斥譏嫌;沒有歡迎生起的稱讚,也沒有排斥指責;沒有歡迎生起的快樂,也沒有排斥痛苦。他這樣捨棄了歡迎和排斥,而解脫生、老、死、愁、悲、苦、憂、惱。我說:『他解脫了痛苦。』」 
 
     「比丘們!這就是多聞聖弟子和無聞凡夫的差異、差別和不同。」

~ 本經文摘錄自香光寺所出版的香光莊嚴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