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1726547.jpg

不要餵養情緒怪獸,讓自己苦上加苦!

撰文 / 讀蟲小聚
 
 
處理痛苦情緒有四大原則,非常有幫助,分別是:

1.能夠意識到當下自己無痛無苦。
2.不用因為有負面情緒而懊惱。
3.不要餵養怪獸。
4.每個念頭都以慈悲和幽默開始。


能夠意識到當下自己無痛無苦

當你沒有痛苦時,要意識到這一點。這個練習在幾個層次上都很有效。其一,能夠增加快樂。我們在受苦時,總會告訴自己:「祛除了痛苦,我會多快樂啊!」但當我們沒有痛苦時,卻忘了要享受無痛無苦。練習時時注意到無痛無苦,能鼓舞我們享受這個解脫的甜美,從而幫助我們變得更快樂。

其二,我發覺當我們感受痛苦時,痛苦本身並非固定不變,尤其是情緒痛苦。痛苦有增有減(或許是幾分鐘或幾秒鐘的短暫間隔),有時候有個無痛無苦的空窗期。練習注意到無痛苦之際,有助於我們停駐於此空隙。這個空隙讓我們暫時鬆一口氣,是我們啟動復原的基礎,給予我們力量去面對問題。


不用因為有負面情緒而懊惱

我們常常因出現負面情緒而懊惱不已,我稱之為「苦上加苦」,敏感、好心腸的人特別容易這樣。我們會嚴厲地自責:「嘿!如果我是個好人,怎麼嫉妒心會這麼重?」進行禪修的好人甚至特別容易如此想。我們責怪自己:「如果我真的是好的禪修者,就不會有此感受。所以,我一定是個偽君子,是個沒用的(視上下文插入適當名詞)。」

痛苦是自然出現的現象,我們不時也都會經歷痛苦,認清這點很重要。即使是一行禪師這樣世界級清明祥和的代表,也曾經對某個人生氣到差點站起來揮拳。

同時我們也該認清,對負面感受心生懊惱其實是種自負,是自我當中自大心理的投射,而淨結果只是無緣無故創造出新的痛苦。
 
解決之道就是放下無謂的自我,儘可能幽默以對。

最後,請記得:苦上加苦一點都不經濟。


不要餵養怪獸

假裝我們痛苦的禍首是怪獸,牠們佔據我們心靈,大肆破壞我們的情緒。要怎麼做才能阻止牠們?這些怪獸看似威力強大,我們無法阻止牠們不荼毒我們的心靈,而且也無力把牠們趕走。

幸好我們發現這些怪獸需要我們餵養才能存活。如果不餵牠們,牠們在飢腸轆轆之下,或許就會離開。這其中藏著我們力量的源頭──我們無法阻止怪獸出現,也無法強迫牠們離開,但是我們有能力不要去餵牠們。
 
舉生氣為例好了,如果你對某人超級火大,然後用靜觀檢視你的怒氣,你會發現怒氣並非持續不間斷,而是一直都稍微起起落落。你也會發現,因為對自己一再重述生氣的事情,所以你的心靈不斷在餵養怒氣。若你不再重提過去的事,就會發現怒氣因缺乏燃料而逐漸熄滅。生氣怪獸需要你一直餵牠生氣的故事,沒故事可吃時,生氣怪獸肚子餓扁扁,有時候就會離開。不要去餵生氣怪獸,你就不用花心力,而生氣怪獸也會識相地到別處找樂子,牠們知道別處還有人在發送生氣食物。

不要餵養怪獸,才合乎經濟。


每個念頭都以慈悲和幽默開始

不管在什麼情況,痛苦與否,每一個念頭都以仁愛慈悲為起點,對自己、對他人皆然。

根據我的經驗,慈悲最重要的特性就是有療癒效果。想像一下,拿一把粗糙的鋼刷,不停地快速用力刷你的皮膚,最後,你的皮膚又紅又腫,一碰就痛。慈悲這種特質,就像是輕輕停止用力刷的動作,這麼做,皮膚慢慢會痊癒。

帶著幽默感看待自己的不足之處也很有用。
 
每次我發脾氣,或有貪心、怨恨的念頭縈繞不去時,就好像我又破戒(fall off the wagon,字面意思是「從馬車上摔落」)了。當然,我可以把破戒看成很丟臉、沒面子的經驗,但是,把這事看成黑白喜劇電影裡的一幕會更有趣。在輕快的背景音樂下,有人從馬車上摔落,做個鬼臉,拍拍身上的塵土,然後又快速爬回車上,動作有點笨拙。這畫面實在令人發噱,所以每一次我失敗,都是場喜劇。

而且因為我常失敗,我的人生是一場偉大的喜劇。

偉大的波斯蘇菲教派詩人魯米,在他著名的詩作〈客棧〉(”Guest House”)中,美妙地描述了與情緒為友的心靈:

人生而在世就像一間客棧,
每天早晨都有新來客。
喜悅、沮喪、卑鄙,
瞬間的意識翩然到訪,
正所謂不速之客。
竭誠歡迎所有來客大駕光臨!
即使是悲戚結黨而至,
呼嘯橫掃屋瓦、
搜刮所有家具,
仍然要對他們畢恭畢敬。
他或許在為你滌故除舊,
讓你有嶄新的喜悅。
陰鬱想法、恥辱、怨懟,
敞開大門笑臉迎接吧,
請進請進。
不管誰來,都滿心感激,
因為每位賓客都是
上天派來的嚮導。

受到魯米和明就的啟發,再加上我是偽裝成詩人的工程師,我想要創作一首詩來為本章作結。詩名為〈我的怪獸〉:

我的怪獸形體大小各有千秋,
多年來,我已學會與牠們打交道。
秘訣在於放下。

第一步,放下想鎮壓牠們的企圖。
牠們造訪時,我打招呼。
任憑牠們出現。

再來,我放下想說牠們壞話的衝動。
想辦法瞭解牠們,
看牠們本來樣貌。
牠們只不過是我身心創造出來的。
我幽牠們一默,
和牠們一起說笑,
調侃一下牠們,
讓牠們盡情玩樂。
 
接著,我放下想餵養牠們的慾望。
牠們想在這裡玩多久都可以,
但是我不提供食物。
牠們肚子餓還想繼續待在這裡,沒問題,
我讓牠們留下來。
牠們飢腸轆轆,
有時候就會離開。

最後,我放下想緊抓住牠們的慾望。
牠們隨時都可以離開,
我讓牠們走。
我自由了,
此時此刻。

我沒有戰勝牠們,
牠們也沒有戰勝我。
我們相處在一起,
和樂融融。
(本文摘自第五章,陳若雲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