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5334258-9343576.jpg

獻給有情

隆波田

第二章 請敞開遮蔽的事物

 

因為大家在尋找拔除煩擾的方法時都會有疑問,所以今天我要談談我教導的這種方法,並說說我先前所修習的法門。

 

以前我練習過許多種禪修方法(kammaṭṭhāna),如吸氣念出氣念閉眼盤腿靜坐等諸如此類的方法。我學習過默念正覺阿羅漢。我學習過隨呼吸觀腹部的起伏,這也是一種呼氣與吸氣的方法。後來我練習數息法,這還是呼吸法的一種。接著我練習安那般那法(ānāpānasati,覺知呼吸),呼吸氣短時知道呼吸氣短,呼吸氣長時知道呼吸氣長。這類法門我都修持過,但我並沒有生起任何內觀智慧。這些法門可以引導我們達到寧靜,不過我所追尋的卻是另一種不同的寧靜。

 

大部分的人都在追尋寧靜,但是靜坐所達成的寧靜卻不是真正的寧靜。因此,為了尋求真理,我繼續著我的追尋之旅。真理是潛藏於每個人之內的實相,與國籍、語言或著裝無關。我所追尋的正是這種潛藏於每個人之中的實相,當我發現它並能清楚地看到它、明白它時,真正的寧靜就產生了。

 

寧靜有兩種。沒有覺知的寧靜需要獨自靜坐才能達成。那不是真正的寧靜。我今天要告訴你們的是不需要刻意尋求的寧靜。為什麼不需要尋求呢?因為我們知道了苦的止息。這就稱為寧靜。知道了這種寧靜,我們再也不必向任何人學習了。現在請大家仔細聽。

 

首先,我要談的是引導我找到真正寧靜的法門。我並沒有特別專注於任何一點,只是做動作並覺知所有姿勢與動作──行、住、坐、臥、彎曲、伸展等等。當我以這種方式修行並在一切肢體動作中保持覺知時,我生起了智慧(paññā)。我覺知自己,而非別人。我知道了色(roop,身)和名(nahm,心),知道了身動、心動,也知道了身病與心病。

 

疾病有兩種,即身病和心病。如果是頭痛或腹痛之類的身體疾病,我們必須到醫院看醫生。醫生會檢查身體與病因,瞭解病情之後,他就能開出治療的藥方。然後我們就會恢復健康。另一種疾病是心思考時我們所產生的滿足或不滿,快樂或沮喪。醫院裡的醫生治不好這種病,你必須研究你自己,直到你看到念頭的源頭。要治療這種病,你必須研究自己,直到真正地明白。

 

在看到念頭源頭的那一刻,我找到了寧靜,但這只不過是生起了片刻寧靜而已。當我們能停止尋求,不必到處尋找任何外在的東西時,這才算是真正的寧靜。

 

我持續地覺知自己,智慧生起了,我知道了苦(dukkha)、無常(anicca)、無我(anattā),也知道了假名sammuti)。世間的假名我都能完全徹底地知道,                   sammuti-paññatti)     名(paramattha-paññatti)、義假名(attha-paññatti)、聖假名(ariya-paññatti)四種。我們必須真正完全地、徹底地明白這四種假名。

 

在我完全明白了假名之後,我知道了宗教(sāsana)、善(puñña 、惡(pāpa),我真的明白了這些。通常我們會執著於印度教、佛教、基督教或伊斯蘭教之類的假名,但這些只不過是些假名而已。真正的宗教是每一個人。佛法是存在於每個人之中的觀智(satipaññā,修慧),這一點我可以向你們保證。當我知道自己時,我明白每個人都能像我自己,因為每個人都能覺知。

 

現在我要談一談惡(pāpa)。惡就是不知道自己。世間最大的惡就是不知道自己。善(Puñña),就是知道自己。假如你能覺知自己,你就是一個善(有功德的)人,是一個有能力使自己成為聖人(ariyapuggala)的人。知道自己並不是說知道自己是男是女,是張先生還是李先生,而是時時刻刻有覺性。不論身體做什麼、心裡想什麼,我們都知道。

 

這種覺知是真正從自然法則中生起的。當念頭生起時,我們能夠看見、知道並明白它。只要看見念頭,它就會自動停止。當念頭停止時,智慧會生起,我們會領悟貪瞋癡的根源,明白貪瞋癡並不在自身之內。當我們看不見自己的生命、看不見自己的心的時候,那一刻我們沒有覺知自己,我們忘了自己。當我們沒有覺知自己時,貪、瞋、癡就會生起。貪、瞋、癡一生起,我們就會受苦。每個人都不喜歡苦,但卻又不懂什麼是苦──因此才會尋找寧靜。

 

因此,僅僅依靠靜坐是無法得到寧靜的,那不是達到寧靜的方法。我所說的寧靜是沒有貪、瞋、癡的寧靜,這種寧靜毫無例外地存在於每個人之中。體證了這一點,我就敢保證每個人都可以擁有這樣的寧靜。不論你是什麼國籍、使用什麼語言、信仰何種宗教,無論你是印度教徒、佛教徒、基督徒還是伊斯蘭教徒,你都可以瞭解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擁有身和心。現在你們坐在這裡聽我講法時,每個人的心都像這樣。我們的心本自清淨、明亮、寧靜。不過,當人們說心本自清淨、明亮、寧靜時,他只是人云亦云而已,並沒有真正明白它。當我們真正看見它時,我們就能保證它存在於每一個人之內。任何人只要正確地練習,就一定會領悟、看見並擁有它。

 

當我們體悟並看見它時,我們就敢保證這個方法適用於所有社會階層和任何年齡的人。百萬富豪可以練習,身無分文的窮人也可以練習;受過教育而擁有很多學位的人可以練習,不識字的人也可以練習。這一點我真的可以保證,只不過我們必須掌握正確的方法,並觀照自心。

 

現在大家都在聽我說話,只要觀照自心,你們就會明白心的特性。我可以打個比方:任何一種水果的種子,只要種在濕潤的土壤中並具備良好的條件就會發芽。一般稻米或糯米或任何一種穀物,只要播種就會發芽成長。每個人就像這些種子,如果你聽到了,理解了,並實際練習了,你將會體證。當我們不知道、不明白這些時,就像乾癟的穀粒或沒有籽粒的稻殼,就算將它們種在稻田裡也不會發芽長大。沒有真正知道自己而教導他人的人也是一樣──他們教導別人,被他們教導的人也不會明白。

 

我再打一個比方。通常白天應該是陽光普照的。但當雲朵遮住太陽時,太陽看起來就黯淡了。其實太陽本身一直是明亮的。我們的心正如太陽,本自清淨、明亮、寧靜,從未改變。只是在離開本心的源頭而迷路時【注:迷失在妄念中】,我們不知道佛在哪裡,不知道佛教在哪裡,也不知道寧靜在哪裡。不知道本心,我們便會尋找老師,這是對那些沒有智慧的人而言的。

 

如果你想擁有寧靜或者尋找佛陀,你不必做太多的事情,你只須看到自己生命的源頭即可。當念頭生起時,不要進入念頭,而要當即截斷它並從中跳出來。象貓和老鼠一樣,老鼠出現的時候,貓會立刻撲向它。念頭也是如此。當念頭生起時,覺性或者智慧會立刻知道,於是念頭便停止了。請常常這樣練習。這也和拳擊手的情況類似。面對對手時必須奮戰,重擊對方的眼睛,對手就不會有能力再和我們反抗了。貪瞋癡也一樣。一旦到達這樣的境界,佛陀就會在自身之內生起。

 

佛陀就是本自清淨、明亮、寧靜的心。我們不會二十四小時都在生氣,二十四小時都有貪念,但唯獨無明,我們不知道自己處在無明當中。一旦到達這樣的境界,我們所知道的會越來越多。智慧將一再地生起,就好像將水倒入瓶子中,瓶中的水會漸漸滿到瓶口。當水滿到瓶口,就再也裝不進去了也是如此。這可以稱作佛教的寧靜,也可以稱作基督教的寧靜,我們可以隨意稱呼它。

 

真理存在於每個人之中。任何人只要體證這一點就能沒有苦地活在世界上,沒有苦地從事任何工作。無論是老師、商人,還是父母、工人,只要知道修行的方法,當修行達到終點時,苦會自然地減少。就好像水蛭吸附在皮膚上,我們不必將它強扯下來,只要將少許的石灰和煙葉混合在水中,再將它擠到水蛭身上,它就會自己掉下來。一旦體證這一點,我們就不會有疑惑,也不再需要尋找任何老師,我們將會明白這就是苦的止息。

 

今天我按照預定時間談了談真理,現在要結束我的演講了。任何人如果有問題的話請儘管問,不要客氣。

 

問:為何人們神經兮兮?

答:因為我們想太多卻從未看清念頭。我們只看外在的東西:這人有錢、這人窮、這人美麗、這人醜,有車子的人只看到他們的車子,有珠寶的人只看到他們的珠寶,有手錶的人只看到他們的手錶。他們從來沒有看過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心。這就是無明。免于痛苦以及免於神經兮兮的方式,就是看清自己的心,不要陷入它的變化當中,看念頭而不要試圖對它做任何事情,就只是簡單地看見它,並放下它。

因此,我們要培養覺性。培養的意思是儘量增長它。隨著覺性的增長,它洞見心的能力也會增長。如果只練習守戒或靜坐,仍然還不夠安全。這就好像在一個黑暗的洞穴裡點一支蠟燭,黑暗雖少了一點,但我們仍在黑暗中。當燭光一滅,黑暗又立刻籠罩了一切。我們要在任何時刻、任何動作中都保持覺性,就像從洞穴走到外面【注:一直擁有光明】。這是一個簡單的方法,任何人都可以做,並且在任何地方都可練習。

 

問:當我們看念頭以及念頭的源頭時,痛苦以及各種緊張是否終止了?

答:尚未終止,因為我們只是知道它,事情尚未完成。我們只是知道、看到念頭,只是看到念頭的源頭,但有時我們仍會迷失『本心』。譬如也許每天我們只知道十次,但不知道的情況則有更多次,因此,並未到達終點。但是,看到念頭的源頭是摧毀無明的開始。

 

問:請問在練習到達終點前,是否在某一時刻有懷疑生起,以及是否出現過任何跡象使您之後不再懷疑是否還有無明瞭?

答:有跡象,但不是在色身。這跡象是你看清你自己,並且你沒有無明瞭。就如同一個倒扣著的碗被翻正了過來,或像一個遮藏的東西被掀去了遮蓋。只有到達這一點,你才能知道它並且立刻沒有懷疑。我們不用談貪、瞋、癡,因為它們很平常,很淺顯。我們談看到念頭,很多人知道念頭,卻從未看到念頭。當我們知道念頭,念頭仍會持續;在持續的念頭中,我們會迷失;在念頭中我們會有無明,而後貪瞋癡會在這一刻生起。這就是為什麼知道念頭的人仍有貪瞋癡的原因。

 

        問:在看念頭時,是否內心在交談?

答:不,內心不交談。看念頭時,心與念頭分開了。念頭就像水蛭。當我們知道念頭,就像把水蛭從皮膚拉開。但是當我們真正看念頭時,就不用強拉水蛭,只要把煙葉、石灰加水倒在水蛭上,水蛭自然離開。因此,如果我們真的體證了,就不用聽別人的。此刻大家坐在這兒,沒有貪心和瞋心,只有無明,因為我們還沒看到自己的生命。當我們時時看清、領悟了自己的生命,貪瞋癡就無法生起了。於是我們的內心是清淨的,生命沒有污染;別人看不出來,因為沒有外在的跡象,但我們自己知道並且看到。

 

問:師父說當我們看念頭時,念頭會立刻停止。這點我不確定。果真如此,請問當我們看念頭而念頭停止時,我們知道下一個念頭是什麼嗎?

答:不要關注下一個念頭。只是看念頭,念頭自己就會停止。不要注意念頭由何處來。當我們看見它,貪瞋癡就不能生起。
 

       問:師父教我們看念頭,誰在看念頭呢?

答:不要尋找觀看者。我們將看到自己是自己的歸依處,這才是真正的歸依。我們可以說,人知道念頭,或者說覺性知道念頭,無論我們怎麼表達,事實上並不能找到一個(固定不變的)看到知道是兩回事。知道念頭時,是捲入念頭中,念頭仍持續著。

 

問:聽了師父的開示,我感覺念頭及喜憂等情緒是外在的東西。像米飯和咖哩,我們可以用它們、吃它們、看到它們。可是念頭和情緒生起時,我們卻看不到。請師父再解釋一下。

答:看到念頭是一回事,知道念頭是另一回事。當我們看念頭,心就與念頭分開了。當我們知道念頭,我們仍會執著於念頭。因此,知道念頭,仍是屬於無明(avijjā)的一種知識,仍是一個沒有智慧的人的知識。一個有智慧的人,則分得清知道看到是不同的,他有vijjā)或智慧paññā)。智慧能將【心和】念頭分開,這是苦的終止。有智慧的人知道這些。我保證在座的每一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請自己去嘗試。只靠聽聞你無法明白,它只是一種記憶而已。如果我們練習,我們將會清楚地看到,真正地知道。這是我們自己的智慧,稱作Buddho),意思是看到沒有執著

 

問:當我們體證真理,清楚地領悟它之後,能不能保證這智慧不再消失?當我們知道後,是否永遠知道,它會消失嗎?

答:它是我們內在的東西。它不會消失。譬如,我們知道我們的眼睛後,我們一直有眼睛。這表示每個人都擁有它,並能對別人教導它。我保證在座每個人練習這方法後,不超過三年都能知道。

 

         問:師父能否給大家加持一下?

答:出家人給人們授戒、加持是一種善法,但真正的持戒和加持是保持覺性並知道自己。請在座的每個人,不論在哪裡都要保持覺性,覺知自己的肢體動作,這將成為真正的持戒和加持。當你知道、看到、瞭解自己時,當你尊敬自己時,你就是在真正地持戒,真正地加持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