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96.JPG

蕭式球譯

十一.羇婆多經
  
  1.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那爛陀的波婆迦芒果園。
  這時候,羇婆多居士子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那爛陀富庶、繁榮、人口眾多,人們對世尊有淨信。大德,如果世尊吩咐一位比丘施展超於常人的神通就好了,這樣的話,那爛陀將會有更多人對世尊有淨信。”
  羇婆多說了這番話後,世尊對他說: “羇婆多,我不是這樣對比丘說法的: ‘比丘們,來吧,為白衣居士施展超於常人的神通吧。’ ”
  
  2. 羇婆多第二次對世尊說: “大德,我不是想跟世尊糾纏,但我也要說: ‘大德,那爛陀富庶、繁榮、人口眾多,人們對世尊有淨信。大德,如果世尊吩咐一位比丘施展超於常人的神通就好了,這樣的話,那爛陀將會有更多人對世尊有淨信。’ ”
  世尊第二次對他說: “羇婆多,我不是這樣對比丘說法的: ‘比丘們,來吧,為白衣居士施展超於常人的神通吧。’ ”
  
  3. 羇婆多第三次對世尊說: “大德,我不是想跟世尊糾纏,但我也要說: ‘大德,那爛陀富庶、繁榮、人口眾多,人們對世尊有淨信。大德,如果世尊吩咐一位比丘施展超於常人的神通就好了,這樣的話,那爛陀將會有更多人對世尊有淨信。’ ”
  “羇婆多,我親身以無比智體證超於常人之法,然後為人作出三種示現。什麼是三種示現呢?神足示現、讀他心示現、教誡示現。
  
  4. “羇婆多,什麼是神足示現呢?一位比丘具有無數的神變,能由一人化身多人,由多人化身一人;能隨意顯現,隨意隱沒;穿越圍欄、牆壁、大山有如穿越空間那樣沒有阻礙;從大地進出有如在水中進出那樣;在水上行走有如走在地上那樣不會沉沒;能盤腿而坐,有如鳥兒那樣飛上天空;手掌能觸摸宏偉的日月;身體能走到梵世間。一個有信的人看見那位比丘的神足示現。
  
  5. “羇婆多,那個有信的人告訴一個沒有信的人: ‘賢者,真是罕見,真是少有!沙門有大威德、大力量!我看見一位比丘具有無數的神變,能由一人化身多人,由多人化身一人;能隨意顯現,隨意隱沒;穿越圍欄、牆壁、大山有如穿越空間那樣沒有阻礙;從大地進出有如在水中進出那樣;在水上行走有如走在地上那樣不會沉沒;能盤腿而坐,有如鳥兒那樣飛上天空;手掌能觸摸宏偉的日月;身體能走到梵世間。’
  “那個沒有信的人對那個有信的人說: ‘賢者,有一種緊陀羅術,修習這種緊陀羅術,比丘便具有無數的神變,能由一人化身多人,由多人化身一人;能隨意顯現,隨意隱沒;穿越圍欄、牆壁、大山有如穿越空間那樣沒有阻礙;從大地進出有如在水中進出那樣;在水上行走有如走在地上那樣不會沉沒;能盤腿而坐,有如鳥兒那樣飛上天空;手掌能觸摸宏偉的日月;身體能走到梵世間。’
  “羇婆多,你認為怎樣,那個沒有信的人會否對那個有信的人這樣說呢?”
  “大德,是會的。”
  “羇婆多,我看見神足示現的過患,所以對此感到煩擾、不滿、厭惡。
  
  6. “羇婆多,什麼是讀他心示現呢?一位比丘能讀出其他人與眾生的心、心所、覺、觀,說: ‘你的意是這樣,你所想的是這樣,你的心是這樣。’ 一個有信的人看見那位比丘的讀他心示現。
  
  7. “羇婆多,那個有信的人告訴一個沒有信的人: ‘賢者,真是罕見,真是少有!沙門有大威德、大力量!我看見一位比丘能讀出其他人與眾生的心、心所、覺、觀,說: “你的意是這樣,你所想的是這樣,你的心是這樣。” ’
  “那個沒有信的人對那個有信的人說: ‘賢者,有一種摩尼術,修習這種摩尼術,比丘便能讀出其他人與眾生的心、心所、覺、觀,說: “你的意是這樣,你所想的是這樣,你的心是這樣。” ’
  “羇婆多,你認為怎樣,那個沒有信的人會否對那個有信的人這樣說呢?”
  “大德,是會的。”
  “羇婆多,我看見讀他心示現的過患,所以對此感到煩擾、不滿、厭惡。
  
  8. “羇婆多,什麼是教誡示現呢?一位比丘向人作出教誡: ‘應要生起這種覺,不要生起那種覺;應要這樣作意,不要那樣作意;應要捨棄這些東西,應要取得那些東西。’ 羇婆多,這就是稱為教誡示現了。
  
  9-45. “羇婆多,再者,如來出現於世上……(經文省略的內容跟《沙門果經》第四十至七十六段相若,大意是一個人聞法、出家成為一位比丘、持戒、取得初禪)……全身沒有任何一處地方不被喜和樂所充遍。羇婆多,這就是稱為教誡示現了。
  
  46-50. “羇婆多,再者,一位比丘平息了覺和觀……(經文省略的內容跟《沙門果經》第七十七至八十二段相若,大意是一位比丘取得二、三、四禪)……全身沒有任何一處地方不被清淨、明晰的心所充遍。羇婆多,這就是稱為教誡示現了。
  
  51-52. “羇婆多,再者,當他的內心有定、清淨、明晰、沒有斑點、沒有污染、柔軟、受駕馭、安住、不動搖時……(經文省略的內容跟《沙門果經》第八十三至八十四段相若,大意是一位比丘如實觀察身心)……他把心致力於知見,導向知見。羇婆多,這就是稱為教誡示現了。
  
  53-66. “羇婆多,再者,當他的內心有定、清淨、明晰、沒有斑點、沒有污染、柔軟、受駕馭、安住、不動搖時……(經文省略的內容跟《沙門果經》第八十五至九十八段相若,大意是一位比丘取得神變智以至漏盡智)……生已經盡除,梵行已經達成,應要做的已經做完,沒有下一生。羇婆多,這就是稱為教誡示現了。
  
  67. “羇婆多,我親身以無比智體證超於常人之法,然後為人作出這三種示現。
  “羇婆多,從前,在這個僧團中有位比丘內心生起這種想法: ‘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取得相應的定境,在定中帶來一條通往天界的道路。
  
  68.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四王天的天眾那裏,然後對他們說: ‘賢友們,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四王天的天眾對他說: ‘比丘,我們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四王天比我們優勝、比我們高尚,他們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69.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四王天那裏,然後對他們說: ‘賢友們,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四王天對他說: ‘比丘,我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三十三天的天眾比我們優勝、比我們高尚,他們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0.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三十三天的天眾那裏,然後對他們說: ‘賢友們,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三十三天的天眾對他說: ‘比丘,我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帝釋天.因陀羅比我們優勝、比我們高尚,他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1.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帝釋天.因陀羅那裏,然後對他說: ‘賢友,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帝釋天.因陀羅對他說: ‘比丘,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夜摩天的天眾比我優勝、比我高尚,他們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2.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夜摩天的天眾那裏,然後對他們說: ‘賢友們,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夜摩天的天眾對他說: ‘比丘,我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善夜摩天子比我們優勝、比我們高尚,他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3.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善夜摩天子那裏,然後對他說: ‘賢友,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善夜摩天子對他說: ‘比丘,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兜率天的天眾比我優勝、比我高尚,他們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4.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兜率天的天眾那裏,然後對他們說: ‘賢友們,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兜率天的天眾對他說: ‘比丘,我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善兜率天子比我們優勝、比我們高尚,他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5.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善兜率天子那裏,然後對他說: ‘賢友,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善兜率天子對他說: ‘比丘,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化樂天的天眾比我優勝、比我高尚,他們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6.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化樂天的天眾那裏,然後對他們說: ‘賢友們,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化樂天的天眾對他說: ‘比丘,我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善化樂天子比我們優勝、比我們高尚,他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7.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善化樂天子那裏,然後對他說: ‘賢友,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善化樂天子對他說: ‘比丘,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他化自在天的天眾比我優勝、比我高尚,他們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8.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他化自在天的天眾那裏,然後對他們說: ‘賢友們,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他化自在天的天眾對他說: ‘比丘,我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自在天子比我們優勝、比我們高尚,他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79.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自在天子那裏,然後對他說: ‘賢友,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自在天子對他說: ‘比丘,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梵身天眾比我優勝、比我高尚,他們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80.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取得相應的定境,在定中帶來一條通往梵天的道路。
  “羇婆多,於是,那位比丘前往梵身天眾那裏,然後對他們說: ‘賢友們,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梵身天眾對他說: ‘比丘,我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比丘,有位梵天是大梵.征服者.無敵者.全知者.全能者.帝主.創造者.造物者.至高無上者.驅動者.降伏者.眾生之父,他比我們優勝、比我們高尚,他或會知道這個問題。’
  “ ‘賢友們,現在這個大梵天在哪裏呢?’
  “ ‘比丘,我們也不知大梵天在哪裏、往哪裏、到哪裏的,然而,只要看見有光明相,有光亮出現,大梵天便會出現。’
  
  81. “羇婆多,不久,大梵天出現了。於是,那位比丘前往大梵天那裏,然後對他說: ‘賢友,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大梵天對他說: ‘比丘,我是大梵.征服者.無敵者.全知者.全能者.帝主.創造者.造物者.至高無上者.驅動者.降伏者.眾生之父。’
  
  82. “羇婆多,那位比丘第二次對他說: ‘賢友,我不是問你是否大梵.征服者.無敵者.全知者.全能者.帝主.創造者.造物者.至高無上者.驅動者.降伏者.眾生之父,我是問你,賢友,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大梵天第二次對他說: ‘比丘,我是大梵.征服者.無敵者.全知者.全能者.帝主.創造者.造物者.至高無上者.驅動者.降伏者.眾生之父。’
  
  83. “羇婆多,那位比丘第三次對他說: ‘賢友,我不是問你是否大梵.征服者.無敵者.全知者.全能者.帝主.創造者.造物者.至高無上者.驅動者.降伏者.眾生之父,我是問你,賢友,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大梵天捉著那位比丘的臂膀,把他帶到一邊,然後對他說: ‘比丘,這裏的梵身天眾認為,沒有大梵天不見的,沒有大梵天不知的,沒有大梵天不能證得的。因此,我不能在他們面前說,我也不知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
  “ ‘比丘,你做得不好、做得不對,你越過世尊,然後走到外面來尋找答案。比丘,你要前往世尊那裏,然後問他這個問題,當世尊為你解說時,你便要受持於心。’
  
  84. “羇婆多,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那位比丘在梵世間隱沒,在我跟前出現。之後他對我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我說: ‘大德,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85. “羇婆多,那位比丘說了這番話後,我對他說: ‘比丘,從前,航海的商人是先帶一隻見岸鳥上船,然後才出海的。當商人在船上看不見海岸時,會放出見岸鳥,見岸鳥會向東、南、西、北、上、下、四角到處飛,如果牠看見海岸,便會一直飛往那個方向;如果牠看不見海岸,便會飛回船上。比丘,同樣地,你到處去尋找答案,一直去到梵世間也找不到,於是回到我跟前。
  “ ‘比丘,你不應這樣問: “大德,怎樣可使地界、水界、火界、風界這四大息滅無餘呢?” 比丘,你應這樣問:
  “ ‘ “地水火風界,
    此等依何立?
    高低與大小,
    美醜依何有?
    名色此兩者,
    如何滅無餘?”
  “ ‘比丘,這就是解說:
  “ ‘ “識無形無邊,
    集成諸眾生。
    地水火風界,
    此等依識立;
    高低與大小,
    美醜依識有。
    此識息滅時,
    一切皆終止。” ’ ”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羇婆多居士子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