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DEBuMgy70HvF2zY074%26;690.jpg

蕭式球譯

四十九.梵天請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有一次,我住在郁伽羅村須婆伽林中的娑羅王樹下。那時候,波迦梵天生起一個這樣的惡見:這裏常恆、這裏牢固、這裏持久、這裏獨存、這裏是長生不死之法;這裏沒有生、沒有老、沒有死、沒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在眾多出離的地方之中,沒有一處比這裏更高的了。
  “比丘們,我以他心智知道波迦梵天的心念。於是,像強壯的人在一伸臂或一屈臂的一瞬間,我在郁伽羅村須婆伽林中的娑羅王樹下隱沒,在那個梵世間出現。當波迦梵天從遠處看見我前往他那裏時,便對我說: ‘賢者,請過來,歡迎到來。賢者,你很久沒有到來了。賢者,這裏常恆、這裏牢固、這裏持久、這裏獨存、這裏是長生不死之法;這裏沒有生、沒有老、沒有死、沒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在眾多出離的地方之中,沒有一處比這裏更高的了。’
  “比丘們,當波迦梵天說了那番話後,我對他說: ‘波迦梵天,你帶著無明,波迦梵天,你帶著無明!你把無常的東西說成常恆,把不牢固的東西說成牢固,把不持久的東西說成持久,把不獨存的東西說成獨存,把死亡之法說成長生不死之法;你把有生、有老、有死、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說成沒有生、沒有老、沒有死、沒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你把不是最高的出離地方說成最高的出離地方。’
  “比丘們,操縱梵天眾的邪惡者魔羅對我說: ‘比丘,比丘,不要搗亂,不要搗亂!比丘,這位梵天是大梵.征服者.無敵者.全知者.全能者.帝主.創造者.造物者.至高無上者.驅動者.降伏者.眾生之父。
  “ ‘比丘,遠在你出生之前,世上有些沙門婆羅門斥責和厭惡地,斥責和厭惡水,斥責和厭惡火,斥責和厭惡風,斥責和厭惡眾生,斥責和厭惡天神,斥責和厭惡波闍波提天,斥責和厭惡梵天,在身壞命終之後,得到低劣的身命。
  “ ‘比丘,遠在你出生之前,世上有些沙門婆羅門讚揚和愛喜地,讚揚和愛喜水,讚揚和愛喜火,讚揚和愛喜風,讚揚和愛喜眾生,讚揚和愛喜天神,讚揚和愛喜波闍波提天,讚揚和愛喜梵天,在身壞命終之後,得到高尚的身命。
  “ ‘比丘,讓我對你說,無論梵天說什麼,你都要跟著做,不要違反梵天的說話。如果違反梵天的說話,就會像一個遇到恩典時卻用棒杖來驅走恩典的人那樣,又像一個手腳不能著地而一直跌下深淵的人那樣;你將會得到這樣的結果。比丘,無論梵天說什麼,你都要跟著做,不要違反梵天的說話。比丘,你看不見一起坐在這裏的梵天眾嗎?’ 比丘們,邪惡者魔羅示意,如果不違反梵天的說話,便會得到像梵天眾那樣的福報。
  “當邪惡者魔羅說了那番話後,我對他說: ‘邪惡者,我知道是你。不要認為我不知道,我知道你就是魔羅!邪惡者,梵天、梵天眾和他們的隨從全都受你掌控,全都受你主宰;你認為我也會受你掌控,也會受你主宰。邪惡者,我是不會受你掌控,不會受你主宰的。’
  “比丘們,當我說了那番話後,波迦梵天對我說: ‘賢者,是常恆的東西,我就說它是常恆;是牢固的東西,我就說它是牢固;是持久的東西,我就說它是持久;是獨存的東西,我就說它是獨存;是長生不死之法,我就說它是長生不死之法;這裏沒有生、沒有老、沒有死、沒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我就說這裏沒有生、沒有老、沒有死、沒有死後再投生的出現;沒有其他出離的地方比這裏更高,我就說在眾多出離的地方之中,沒有一處比這裏更高。

“ ‘賢者,遠在你出生之前,世上有些苦修的沙門婆羅門,他們修行的時間像你畢生的壽命那樣長,如果有其他出離的地方比這裏更高,他們便會知道有其他出離的地方比這裏更高;如果沒有其他出離的地方比這裏更高,他們便會知道沒有其他出離的地方比這裏更高。
  “ ‘比丘,讓我對你說,你是找不到有其他出離的地方比這裏更高的,這樣做只會為自己帶來疲勞和苦惱。
  “ ‘比丘,如果你愛著地,你便會接近我的境地,受我主使。
  “ ‘如果你愛著水,你便會接近我的境地,受我主使。
  “ ‘如果你愛著火,你便會接近我的境地,受我主使。
  “ ‘如果你愛著風,你便會接近我的境地,受我主使。
  “ ‘如果你愛著眾生,你便會接近我的境地,受我主使。
  “ ‘如果你愛著天神,你便會接近我的境地,受我主使。
  “ ‘如果你愛著波闍波提天,你便會接近我的境地,受我主使。
  “ ‘如果你愛著梵天,你便會接近我的境地,受我主使。’
  “ ‘梵天,我也知道,如果我愛著地,我便會接近你的境地,受你主使。
  “ ‘如果我愛著水,我便會接近你的境地,受你主使。
  “ ‘如果我愛著火,我便會接近你的境地,受你主使。
  “ ‘如果我愛著風,我便會接近你的境地,受你主使。
  “ ‘如果我愛著眾生,我便會接近你的境地,受你主使。
  “ ‘如果我愛著天神,我便會接近你的境地,受你主使。
  “ ‘如果我愛著波闍波提天,我便會接近你的境地,受你主使。
  “ ‘如果我愛著梵天,我便會接近你的境地,受你主使。
  “ ‘梵天,我也知道你的善報與威德。我也知道波迦梵天有什麼樣的力量、什麼樣的能力。’
  “ ‘賢者,我有什麼善報與威德呢?波迦梵天有什麼樣的力量、什麼樣的能力呢?’
  “ ‘如日月運行,
   明照千世間;
   汝威嚴所照,
   亦是此方所。
   知眾生高下,
   離欲不離欲,
   投生各種形,
   來處與去處。
  “ ‘梵天,這就是你的善報與威德。這就是波迦梵天的力量和能力。
  “ ‘梵天,我還知道和看到另外三種身命,這是你不知道和看不到的。梵天,有一種身命稱為光音天,你就是從那裏命終而投生在這裏的,因為你在這裏居住了很久,所以你也忘記了。這是我知道和看到而你不知道和看不到的。梵天,我的無比智不要說比不上你,不要說跟你同等;我的無比智其實是比你高的!

“ ‘梵天,有一種身命稱為遍淨天。這是我知道和看到而你不知道和看不到的。梵天,我的無比智不要說比不上你,不要說跟你同等;我的無比智其實是比你高的!
  “ ‘梵天,有一種身命稱為廣果天。這是我知道和看到而你不知道和看不到的。梵天,我的無比智不要說比不上你,不要說跟你同等;我的無比智其實是比你高的!
  “ ‘梵天,我以無比智正確認知地,知道任何地都沒有常恆、牢固、持久等本質,因此我不宣說 “我就是地” 、 “我在地之中” 、 “我在地之外” 、 “我擁有地” 。梵天,我的無比智不要說比不上你,不要說跟你同等;我的無比智其實是比你高的!
  “ ‘……水……
  “ ‘……火……
  “ ‘……風……
  “ ‘……眾生……
  “ ‘……天神……
  “ ‘……波闍波提天……
  “ ‘……梵天……
  “ ‘……光音天……
  “ ‘……遍淨天……
  “ ‘……廣果天……
  “ ‘……阿毗浮天……
  “ ‘梵天,我以無比智正確認知所有事物,知道所有事物都沒有常恆、牢固、持久等本質,因此我不宣說 “我就是所有事物” 、 “我在所有事物之中” 、 “我在所有事物之外” 、 “我擁有所有事物” 。梵天,我的無比智不要說比不上你,不要說跟你同等;我的無比智其實是比你高的!’
  “ ‘賢者,你說所有事物都沒有常恆、牢固、持久等本質?不要落入這種虛無的見解,不要落入這種空洞的見解!心識不可見、沒有邊際、能明照所有事物,但你竟說任何地都沒有常恆、牢固、持久等本質……水……火……風……眾生……天神……波闍波提天……梵天……光音天……遍淨天……廣果天……阿毗浮天……所有事物都沒有常恆、牢固、持久等本質!賢者,現在我要在你面前隱沒了!’
  “ ‘梵天,你試看能否在我面前隱沒?’
  “比丘們,那時候,梵天說要在我面前隱沒,但他不能在我面前隱沒。於是,我對梵天說: ‘梵天,現在我要在你面前隱沒了。’
  “ ‘賢者,你試看能否在我面前隱沒?’
  “比丘們,那時候,我施展神通,讓梵天、梵天眾和他們的隨從只聽到我的聲音但看不到我隱沒了的身體。我說出一首偈:
  “ ‘見有之缺失,
   尋求止息有,
   不稱說諸有,
   無著無執取。’
  “比丘們,那時候,梵天、梵天眾和他們的隨從生起了稀有罕見之心,他們說: ‘真稀奇!從沒有發生過!喬答摩沙門竟然有這樣大的力量,之前我們從沒有看過或聽過,有沙門婆羅門具有像釋迦族人喬答摩沙門這樣大的力量!人們對有總是心生歡喜、熱衷、悅樂,但他把有連根拔起!’
  “比丘們,操縱梵天眾的邪惡者魔羅對我說: ‘賢者,不要把你所知道的、所覺悟的帶導在家或出家的弟子,不要對在家或出家弟子說法,不要對在家或出家弟子生起期望。
  “ ‘比丘,遠在你出生之前,世上有些宣稱是阿羅漢.等正覺的沙門婆羅門,他們帶導在家和出家的弟子,對在家和出家弟子說法,對在家和出家弟子生起期望,在身壞命終之後,得到低劣的身命。
  “ ‘比丘,遠在你出生之前,世上有些宣稱是阿羅漢.等正覺的沙門婆羅門,他們不帶導在家和出家的弟子,不對在家和出家弟子說法,不對在家和出家弟子生起期望,在身壞命終之後,得到高尚的身命。
  “ ‘比丘,讓我對你說,不要做任何事情,只管親身體驗禪定的樂吧!不宣說法義才是善策,不要教導他人!’
  “比丘們,當邪惡者魔羅說了那番話後,我對他說: ‘邪惡者,我知道是你。不要認為我不知道,我知道你就是魔羅!邪惡者,你對我說這番話不帶來利益,不出於悲憫。邪惡者,不帶來利益,不出於悲憫,你對我說出這番話。邪惡者,你的心只是這樣想: “喬答摩沙門將要對人說法了,人們將會逃出我的領域了!”
  “ ‘邪惡者,你說的那些沙門婆羅門不是等正覺卻宣稱自己是等正覺。邪惡者,我是等正覺而宣稱自己是一位等正覺,我知道如來對弟子說法會怎麼樣,不對弟子說法會怎麼樣;如來帶導弟子會怎麼樣,不帶導弟子會怎麼樣。這是什麼原因呢?邪惡者,如來斷除了漏、污染、後有、恐懼、苦報、將來的生和老死,像使連根拔起的棕櫚樹無法再生長那樣把它們根除。
  “ ‘邪惡者,就正如棕櫚樹的樹冠被截斷之後便無法再生長;同樣地,如來像使連根拔起的棕櫚樹無法再生長那樣根除漏、污染、後有、恐懼、苦報、將來的生和老死。’ ”
  這篇廣解提及魔羅無言以對和梵天邀請佛陀到他那裏,所以稱為 “梵天請” 。

 

梵天請經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