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px-Helkivad_ööpilved_Kuresoo_kohal.jpg

三十二.雲神相應

蕭式球譯

一.教說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雲神天眾。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比丘們,什麼是雲神天眾呢?
  “比丘們,有冷雲神天眾,有熱雲神天眾,有黑雲神天眾,有風雲神天眾,有雨雲神天眾。
  “比丘們,這些就是人們所說的雲神天眾了。”

二.善行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有一位比丘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雲神天眾之中呢?”
  “比丘,一些眾生做身、口、意善行,他們聽說,雲神天眾長壽、外觀好看、有很多快樂,所以這樣想: ‘如果我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雲神天眾之中多好啊!’ 於是他們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雲神天眾之中。
  “比丘,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雲神天眾之中。”

三.作布施之一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有一位比丘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冷雲神天眾之中呢?”
  “比丘,一些眾生做身、口、意善行,他們聽說,冷雲神長壽、外觀好看、有很多快樂,所以這樣想: ‘如果我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冷雲神之中多好啊!’ 他們或是作食物布施,或是作飲品布施,或是作衣服布施,或是作車乘布施,或是作花環布施,或是作香布施,或是作膏油布施,或是作床鋪布施,或是作房子布施,或是作油燈布施,於是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冷雲神天眾之中。
  “比丘,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冷雲神天眾之中。”

四.作布施之二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熱雲神天眾之中呢……(除了 “冷雲神” 改作 “熱雲神” 之外,其餘部份跟第三經相同)……

五.作布施之三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黑雲神天眾之中呢……(除了 “冷雲神” 改作 “黑雲神” 之外,其餘部份跟第三經相同)……

六.作布施之四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風雲神天眾之中呢……(除了 “冷雲神” 改作 “風雲神” 之外,其餘部份跟第三經相同)……

七.作布施之五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雨雲神天眾之中呢……(除了 “冷雲神” 改作 “雨雲神” 之外,其餘部份跟第三經相同)………

八.冷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有一位比丘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使天氣頓時變冷呢?”
  “比丘,有些稱為冷雲神的天眾,當他們心想: ‘讓我作出自己所喜歡的吧。’ 當他們的心有這種決意時,便會使天氣變冷。
  “比丘,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使天氣頓時變冷。”

九.熱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使天氣頓時變熱呢?”
  “比丘,有些稱為熱雲神的天眾,當他們心想: ‘讓我作出自己所喜歡的吧。’ 當他們的心有這種決意時,便會使天氣變熱。
  “比丘,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使天氣頓時變熱。”

十.黑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使天色頓時變黑呢?”
  “比丘,有些稱為黑雲神的天眾,當他們心想: ‘讓我作出自己所喜歡的吧。’ 當他們的心有這種決意時,便會使天色變黑。
  “比丘,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使天色頓時變黑。”

十一.風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使天氣頓時變成有風呢?”
  “比丘,有些稱為風雲神的天眾,當他們心想: ‘讓我作出自己所喜歡的吧。’ 當他們的心有這種決意時,便會使天氣變成有風。
  “比丘,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使天氣頓時變成有風。”

十二.雨

  “大德,是什麼原因和條件,使天氣頓時變成有雨呢?”
  “比丘,有些稱為雨雲神的天眾,當他們心想: ‘讓我作出自己所喜歡的吧。’ 當他們的心有這種決意時,便會使天氣變成有雨。
  “比丘,就是這些原因和條件,使天氣頓時變成有雨。”
  
  雲神相應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