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00.JPG

【在工作中禪修】

[德加尼亞]


有些人說:「我很愛喝酒,但我又很想禪修,怎麼辦?兩者好像有些矛盾。」我說:「沒關係,酒可以喝,但該禪修時還是要禪修。」他們開始禪修後,心的品質慢慢提高,酒就會越喝越少了。很難要求他們馬上改變自己,如果跟他們說:「禪修不能喝酒。」他們就可能根本不會開始禪修。

有人來找我,說很想禪修,但沒有時間。我問他:「你一天之中,一個小時都沒有嗎?」他說沒有。「半個小時呢?」沒有。「十五分鐘呢?」也沒有。「那ㄧ分鐘有嗎?」他說:「一分鐘有。」我說:「好,那你每個小時抽一分鐘出來,只是觀呼吸。」

這個人就在上班時,每個小時抽一分鐘出來觀呼吸。八小時後就是八分鐘了。他那天下班後就發現心跟平常不一樣,平靜了,也輕鬆了。

平時如果沒有覺知,壓力、迫切感越來越多,身體也可能越來越緊張,每小時用一分鐘禪修其實是一種舒緩、調節,心也可以得到休息,所以一天下來就沒有那麼累。如果沒有這樣做,心有可能因疲累而變得暴躁,當帶著暴躁的心回家,就像帶著一個炸彈一樣,ㄧ遇到不順的事就會向家人發脾氣。

這個人從這樣的一分鐘禪修,開始看到禪修帶來的利益,他看到禪修如何幫助他的工作更加有效率,精神更集中,他就慢慢、自自然然把時間加長,一分鐘、二分鐘、三分鐘⋯⋯到現在,他已經變成整天都保持覺知,他的練習已經是在日常生活當中了,這是非常有利益的例子。

 

(取自<從覺知當下的心出發>梅斯清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