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丸子全家.jpg

【「家」是很好的修習場所】

[德加尼亞]


為什麼在日常生活中,煩惱會那麼多、那麼重?你離開了禪營後,會去哪裡?

回家!誰的家?我的家。那麼,是「我的家、我的家庭、我的工作」,對嗎?像我的爸爸,他有九個兒子,一個女兒,並且有三十個以上的孫子、孫女。在他的世界裡,有很多東西都是「我的」,譬如說:「我的妻子」、「我的兒子」、「我的女兒」、「我的孫子」、「我的孫女」⋯⋯數也要數半天。這個「我」的範圍很大,還有「我的生意」、「我的朋友」,就算他看到一隻拖鞋,他也會想是「我的拖鞋」。

當你回家後,你就會開始想「我」,無論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嗅到什麼,只要是這個家的東西,都是「我的」,邪見(或錯誤的見解)因此加深。

自我意識是很強的。當你在家的時候,「我執」就更強了,所以會生起更多更多的煩惱。這時候,你需要份外的精進,否則心就會受苦。

在你的經驗中,在家時,還是在外面時覺知比較強?

當你在家的時候,很多時候覺知會比較弱,因為心完全放鬆,所以很多煩惱就會出現。

在生活中,誰會導致你生起最多的煩惱?其實,除了與「你」有關的人之外,沒有其他人能令我們的心生起煩惱。

不相干的人多久才能讓你痛苦一次?只有家人,或者任何與你親近的人,才會常常讓你痛苦。

比起在家中,在外面時反而會有更多正念,更多善心與善法。但是回到家中,我們就不管了,所以在家裡煩惱最多。我們傷害、或被傷害得最多的,也是我們的家人。所以與家人共處時保持覺知是更重要的。

因為我的家庭很大,所以我們小時候都不太親近,關係不密切。但後來我們大家都禪修,長大了,心越來越成熟了,也變得越來越親近,大家會珍惜、關愛對方。

家人是很好的練習對象。因為面對家人時,會不停重複出現類似的所緣,不是貪愛就是憎恨,這些煩惱整天都在發生。如果我們跟家人互動時,提高覺知,每當有情緒出現就反覆問自己「為什麼」,這樣我們慢慢會越來越了解自己,每天我們都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無論是在家中,或是在工作中,肯定有些人會常常讓你生起煩惱,令你緊張、有壓力等等,怎麼做好呢?就是要從中學習。

如果周遭所有人都禪修,那就很好了。特別是在家庭中,如果生氣,快要吵架時,你觀你的心,我觀我的心,每人先管好自己,就沒有問題了。問題是很多人都不去照顧自己,或者不懂得照顧自己。他們覺得問題是在別人身上,不去觀照自己的心,所以當你現在學會了禪修,就要盡量多在日常生活練習,盡量去做。

 

(取自<從覺知當下的心出發>梅斯清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