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63.JPG

[阿姜念]

7-2-4 四、結論
正確的修法導致正確的結果。正確的修行取決於智慧和以前的資糧(多生正確修行的累積)。
重要的是,這種修法是要改變我們妄執身心是「我」自己的邪見。如果修行者,不能改變這種邪見的話,他就無法成就第一階智-不能成就第一階智,他就無法開展十六階智而達到涅槃。成就正果時,你是自知的─就像吃糖一樣,你不需要老師告訴你糖是什麼滋味。
這個時代是一個充滿貪欲和缺乏智慧的時代。因為這個時代對每個人(不只是國王,是全部)而言是物欲橫流的時代,充斥的高科技產品用以娛悅我們的身心。那些認為自己修行可以很快成就的修行者,一定會失敗的。因為我們煩惱熾盛,內在的煩惱已經累積很長一段時間了。想要斷除心中煩惱的人,必須研究去除煩惱的正確方法並透過研究佛陀相關的教說而了解修行方法。沒有正確的理論和修行用來滅苦的話就無法達到涅槃。
阿姜念說,要成功地修四念住是非常困難的,甚至比走鋼索還要難,如果修行者掉下來了,要繼續回到鋼索上再次嘗試。用精進心引導正念-正知安住於當下。要保持中道(沒有喜歡或不喜歡)的話,必須小心翼翼地保持平衡。這是非常困難的,但卻不是不可能的-如果修行者真心想要滅苦的話。


於此人群中,達彼岸者少。其餘諸人等,徘徊於此岸。
善能說法者,及依正法行,彼能達彼岸,度難度魔境。
應捨棄黑法,智者修白法,從家來無家,喜獨處不易。
當求是法樂,捨欲無所有,智者須清淨,自心諸垢穢。
彼於諸覺支,正心而修習。遠離諸固執,樂捨諸愛著,
漏盡而光耀,此世證涅槃。   
(南傳法句經,85-89偈)

壹、根的摘要
(根界和正確的四念住禪觀所緣)
1) 眼
1.形是色法
2.了知形狀的是心
3.心在看
 a)第1和第2項是只以心為四念住禪觀所緣;第3、4、5項是色或心(視何處所生的煩惱較重而定;第6項是色和心兩者皆用。
 b)看是正念,知道心在看的是正知。
4.我們認為「我在看」是邪見、煩惱必須以「心在看」(實相)來斷除-這才是正見。
5.三心觀照心在看
 a)「三心」是指明覺:精進、正念、正知。
 b)聽是正念,知道心在聽的是正知。

2) 耳
1.聲是色法
2.了知聲音的是心
3.心在聽
4.我們認為「我在聽」是邪見、必須以「心在聽」(實相)來斷除-正見。
5.三心觀照心在聽

3)鼻
1.香是色法
2.了知香味的是心
3.香味是色法
4.我們認為「我在嗅」是邪見、必須以「香是色法」(實相)來斷除-正見。
5.三心觀照香是色法

4)舌
1.味是色法
2.了知味道的是心
3.味道是色法
4.我們認為「我嚐甜味、我嚐酸味」是邪見、必須以「味是色法」(實相)來斷除-正見。
5.三心觀照味是色法

5)身
1.冷、熱、軟、硬是、色法
2.了知觸覺的是心
3.各種觸是色法
4.我們認為「我很熱、我很冷」是邪見、煩惱必須以「色身很熱」(實相)來斷除-正見。
5.三心觀照各種身觸

6)意
1.主要和次要姿勢是色法
2.了知主要和次要的姿勢是,想變姿勢是心,妄想的是心,愛、恨等是心,知痛的是心。
3.姿勢是色法,其他心的作用是心法。
4.我們認為「我坐著、我站著」是邪見、煩惱必須以「坐的色身」(實相)來斷除-正見。心:我們認為「我的心在打妄想-我愛等等」是邪見、煩惱必須是以「心打妄想」,「愛是心」等等(實相)來斷除-正見。   
5.三心觀照各種姿勢和心的作用

貳、實相(詳細內容)
實相:身-心(心所)-涅槃(此四法稱為實相,非男、非女、非自我)
1)世間心(心王-心所)和身
 1.身(無知無覺)
 2.心(知覺)
2)佛法
 1.佛陀的教法
  依八聖道(佛陀說::現在和從前一樣,我只有教導苦和的止息,相應部阿那律經)
 2.體證四聖而滅苦
3)出世間道心、果心、涅槃
 四階成就=四道心、四果心
 體證四聖諦(以涅槃為所緣,只有一個涅槃)
 1.須陀洹道(斷我見、疑、戒禁取見)
 2.斯陀含道(欲貪和瞋恚減弱
 3.阿那含道(斷欲貪和瞋恚)
 4.阿羅漢道 (斷色貪、無色貪、慢、掉舉、無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