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05.JPG

增支部.第一集1-40經(1/7)                            

蕭式球譯

一.女色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色會這樣持續擺佈男士的心,這就是女士的色。
  “比丘們,女士的色會持續擺佈男士的心。”

二.女聲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聲會這樣持續擺佈男士的心,這就是女士的聲。
  “比丘們,女士的聲會持續擺佈男士的心。”

三.女香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香會這樣持續擺佈男士的心,這就是女士的香。
  “比丘們,女士的香會持續擺佈男士的心。”

四.女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味會這樣持續擺佈男士的心,這就是女士的味。
  “比丘們,女士的味會持續擺佈男士的心。”

五.女觸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觸會這樣持續擺佈男士的心,這就是女士的觸。
  “比丘們,女士的觸會持續擺佈男士的心。”

六.男色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色會這樣持續擺佈女士的心,這就是男士的色。
  “比丘們,男士的色會持續擺佈女士的心。”

七.男聲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聲會這樣持續擺佈女士的心,這就是男士的聲。
  “比丘們,男士的聲會持續擺佈女士的心。”

八.男香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香會這樣持續擺佈女士的心,這就是男士的香。
  “比丘們,男士的香會持續擺佈女士的心。”

九.男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味會這樣持續擺佈女士的心,這就是男士的味。
  “比丘們,男士的味會持續擺佈女士的心。”

十.男觸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觸會這樣持續擺佈女士的心,這就是男士的觸。
  “比丘們,男士的觸會持續擺佈女士的心。”
  
  第一色品完


十一.貪欲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貪欲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貪欲轉增,這就是外相誘人的事物。
  “比丘們,對外相誘人的事物不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貪欲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貪欲轉增。”

十二.瞋恚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瞋恚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瞋恚轉增,這就是外相厭惡的事物。
  “比丘們,對外相厭惡的事物不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瞋恚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瞋恚轉增。”

十三.昏睡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昏睡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昏睡轉增,這就是沒有歡喜心、懈倦、沒精打采、飯後昏昏欲睡、怠惰的內心。
  “比丘們,怠惰的內心會使沒有生起的昏睡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昏睡轉增。”

十四.掉悔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掉悔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掉悔轉增,這就是不平息的內心。
  “比丘們,不平息的內心會使沒有生起的掉悔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掉悔轉增。”

十五.疑惑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疑惑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疑惑轉增,這就是不如理思維。
  “比丘們,不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疑惑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疑惑轉增。”

十六.貪欲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貪欲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貪欲斷除,這就是不淨的事物。
  “比丘們,對不淨的事物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貪欲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貪欲斷除。”

十七.瞋恚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瞋恚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瞋恚斷除,這就是慈心解脫。
  “比丘們,對慈心解脫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瞋恚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瞋恚斷除。”

十八.昏睡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昏睡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昏睡斷除,這就是著手修習、前進、抵達目標。
  “比丘們,精進會使沒有生起的昏睡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昏睡斷除。”

十九.掉悔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掉悔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掉悔斷除,這就是平息的內心。
  “比丘們,平息的內心會使沒有生起的掉悔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掉悔斷除。”

二十.疑惑蓋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疑惑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疑惑斷除,這就是如理思維。
  “比丘們,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疑惑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疑惑斷除。”
  
  第二五蓋品完

二十一.不受駕馭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修習便不受駕馭,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修習便不受駕馭。”

二十二.受駕馭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修習便受駕馭,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修習便受駕馭。”

二十三.不修習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修習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修習能帶來很大傷害。”

二十四.修習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修習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修習能帶來很大得益。”

二十五.不開展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修習、不經開展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修習、不經開展能帶來很大傷害。”

二十六.開展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修習、經過開展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修習、經過開展能帶來很大得益。”

二十七.不勤修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修習、不經勤修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修習、不經勤修能帶來很大傷害。”

二十八.勤修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修習、經過勤修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修習、經過勤修能帶來很大得益。”

二十九.帶著苦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修習、不經勤修便帶著苦,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修習、不經勤修便帶著苦。”

三十.帶著樂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修習、經過勤修便帶著樂,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修習、經過勤修便帶著樂。”
  
  第三不受駕馭品完

三十一.不調伏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調伏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調伏能帶來很大傷害。”

三十二.調伏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調伏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調伏能帶來很大得益。”

三十三.不守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守護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守護能帶來很大傷害。”

三十四.守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守護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守護能帶來很大得益。”

三十五.不保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保護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保護能帶來很大傷害。”

三十六.保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保護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保護能帶來很大得益。”

三十七.不約束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約束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約束能帶來很大傷害。”

三十八.約束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約束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約束能帶來很大得益。”

三十九.大傷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不經調伏、不經守護、不經保護、不經約束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不經調伏、不經守護、不經保護、不經約束能帶來很大傷害。”

四十.大得益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調伏、經過守護、經過保護、經過約束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心。
  “比丘們,心經過調伏、經過守護、經過保護、經過約束能帶來很大得益。”
  
  第四不調伏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