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73_P_1430162481746.jpg

蕭式球譯

一二四.薄拘羅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薄拘羅尊者住在王舍城的竹園松鼠飼餵處。
  迦葉裸體外道是薄拘羅尊者在家時的朋友,他前往薄拘羅尊者那裏,和他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坐在一邊,然後對他說: “薄拘羅賢友,你出了家多少年呢?”
  “迦葉賢友,我出了家八十年。”
  “薄拘羅賢友,在這八十年以來,你做過多少次淫欲法呢?”
  “迦葉賢友,你不應這樣問我,你應這樣問: ‘薄拘羅賢友,在這八十年以來,你曾經生起了多少次貪欲想呢?’ ”
  “薄拘羅賢友,在這八十年以來,你曾經生起了多少次貪欲想呢?”
  “迦葉賢友,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生起過貪欲想。”
  “薄拘羅賢友,我受持於心:薄拘羅尊者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生起過貪欲想。這是薄拘羅尊者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
  “迦葉賢友,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生起過瞋恚想。”
  “薄拘羅賢友,我受持於心:薄拘羅尊者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生起過瞋恚想。這是薄拘羅尊者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生起過惱害想……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生起過貪欲覺……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生起過瞋恚覺……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生起過惱害覺……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接受過在家人布施的衣服……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裁過衣服……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縫過衣服……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染過衣服……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補過衣服……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應邀跟同修一起縫過衣服,即使想別人邀請的心念也不曾生起過……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在村的範圍坐過……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在村的範圍吃過食物……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取過女士的形,不曾取過女士的相……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為女士說過法,即使四句偈頌也不曾說過……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去過比丘尼的住處為比丘尼、式叉摩尼、沙彌尼說法……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幫過人剃度出家……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授過人具足戒……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做過依止師……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接受過侍者沙彌……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到過熱水澡堂洗澡……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用過皂粉洗澡……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勞煩過同修為自己的肢體按摩塗油……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生過病,即使如擠牛乳般片刻的病也不曾生過……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服過藥,即使櫻桃李粉末也不曾服用過……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倚靠過牆壁樹木而坐……
  ……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不曾使用過床舖……
  “迦葉賢友,我記得出家八十年以來,在雨季時不曾到過村落附近的住處避雨。”
  “薄拘羅賢友,我受持於心:薄拘羅尊者出家八十年以來,在雨季時不曾到過村落附近的住處避雨。這是薄拘羅尊者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
  “迦葉賢友,我以欠債人1身份受用國人的布施七天,但到第八天便生起了究竟智。”
  “薄拘羅賢友,我受持於心:薄拘羅尊者以欠債人身份受用國人的布施七天,但到第八天便生起了究竟智。這是薄拘羅尊者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
  “薄拘羅賢友,願我能在這裏的法和律之中出家和受具足戒。”
  迦葉裸體外道在法和律之中出家和受具足戒。受具足戒不久,迦葉尊者獨處、遠離、不放逸、勤奮、專心一意,不久便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他自己知道:生已經盡除,梵行已經達成,應要做的已經做完,沒有下一生。迦葉尊者成為另一位阿羅漢。
  過了一些時候,薄拘羅尊者帶著鎖匙,從寺院到寺院說: “尊者們來吧,尊者們來吧!我今天要入滅了!”
  迦葉尊者說: “薄拘羅賢友,我受持於心:薄拘羅尊者帶著鎖匙,從寺院到寺院說: ‘尊者們來吧,尊者們來吧!我今天要入滅了!’ 這是薄拘羅尊者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
  這時候,薄拘羅尊者在比丘僧團之中坐著入滅。
  迦葉尊者說: “薄拘羅賢友,我受持於心:薄拘羅尊者在比丘僧團之中坐著入滅。這是薄拘羅尊者的罕見之法、未曾有法!”

---------------------------------------------------------
1 欠債人(sāṇa)是指 “非阿羅漢” 的意思。因為初果至三果聖者的修行還沒有完滿,所以謙稱來說,受用國人的布施時對布施者還有所虧欠,所以稱為欠債人。相對於欠債人,阿羅漢(arahant)這個詞語是 “值得” 的意思。因為阿羅漢得到究竟智,修行圓滿,所以值得受用國人的布施,值得受國人尊敬。
   此外,在漢譯本跟這篇經文對應的《中阿含經.三十四.薄拘羅經》的記載,薄拘羅出家三天後便得阿羅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