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be0002fc0856e961e7.jp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13/35 不費力的覺知.法在工作

[德加尼亞]

 

23.不費力的覺知


禪修者:昨天當我意識到覺知的增強時,我感到非常的驚奇。我居然能看到覺知在一點一點地增強,這似乎像個奇蹟。隨之而來的是一種嶄新的自信的感覺。這種覺知的過程可以導致更多的覺知,它只是一個正在發生的過程,好像和我沒有什麼關似的。我似乎不需要努力去得到什麼東西,因為這個過程可以自己運作。


禪師:我們叫這個狀態為不費精力的覺知。不費精力的意思是:並不是你在做努力,過程自己在做努力,覺知的本性在做工作。


禪修者:有時是這種狀態,另外一些時候又完全不是這樣;它是一會前進,一會後退,反反復復。


禪師:如果你思考一下這兩種狀態,一種是你非常努力的狀態,一種是你體驗到不需要做什麼努力的狀態,這種不費力的覺知是不是在你沒有一點期待,沒有努力去得到的時候才發生的呢?


禪修者:是的。


禪師:這就是為什麼它會使你感到這麼驚奇,因為你沒有期待它的到來。但是當我們向它努力時,當我們期待它時,它反而不來。我們始終需要記住個人努力和法的接管的不同。只要我們在努力,只要我們試圖得到,我們就在相信:“我們”就是那個輸入能量並且創造結果的人。但是當法接管過去時,並沒有努力去到達什麼地方,有的只是做必須做的而已。


如果你非常專心於努力禪修,你就不能自然地觀察到正在發生什麼。只有當你後退一步,你才能看到覺知的過程實際上在自然地發生。這就是為什麼我有時候問禪修者:“你是否曾經注意到這樣的情況:即使你沒有在聽,你仍然能夠聽到;即使你沒有努力去看什麼東西,你卻看到了;即使你沒有去注意,你的心已經知道了?”


我希望禪修者們知道這點,我希望他們意識到,在沒有集中注意力的情況下,覺知的屬性就已經發生。我希望禪修者們,特別是那些已經禪修了數年的人,只要去認出“這個在發生”。他們太忙於認為他們在禪修。但是通過多年的實踐,他們的禪修肯定已經獲得慣性的衝力,他們需要後退一步才能看到這個的發生。他們需要從努力轉向認出。


當然,只是轉一下,想立即地改變模式是不可能的。但是,擁有這樣的信息是非常有益的,因為它能夠使你在某個時刻轉到這種新模式中來。用這種方法,你就能夠慢慢地理解實際上正在發生什麼,這將使你放棄舊模式。

只有當我們不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我們才能看到不造作、無我。這就是為什麼覺知的慣性這麼重要——當事物在它們自己的慣性和動力下繼續時,你能夠真正看到你並沒有卷入其中。但是不必去試圖理解這個問題。只要你連續地禪修,理解終將會到來。一旦你得到了一些理解,知道這個過程只是在發生而已,心就開始越來越多地從這種觀點去看待事物。
 


禪修者:關於放棄舊習慣,我還是有一些問題。別人一直教我要做個勇猛精進的人,要真正地去專注,要去保持正知正念。我發覺,要放棄這些觀念並且保持開放,還是比較難。


禪師:不要為此事擔心,許多人都經歷過同樣的階段。通常我們都以努力去觀察開始。然後,當我們得到並且理解正確的信息之後,我們只是等待並且觀察。最後,當正念獲得慣性時,“我們”不再需要做任何事。心知道該做什麼。在這個階段,不再需要個人的努力。你可以叫它為不費力的覺知。


當你到達“那兒”時,小心不要執著這種狀態。很可能你在擁有一會兒、幾個小時、幾天、或者幾周的“不費力”的正念之後又失去它。許多人都需要幾年的練習,直到它變得真正的自然。


禪修者:你說的“只是等待並且看著”和你說的“不要去尋找觀察目標,而要讓目標到你這兒來”是一樣的嗎?


禪師:是的,但是“來”這個詞還不是十分的準確,因為實際上目標已經在那裡,目標和心是同時並且一起發生的。



24.法在工作


禪修者:你能解釋個人努力和“法在做它的工作”這二者之間的不同嗎?


禪師:我給你一個簡單的例子:假設你在做呼吸正念的禪修,心的注意力卻遊蕩到別的地方去了。你是把覺知拉回到呼吸上,還是隨它去漫遊?把覺知拉回到呼吸上是個人努力,隨心去漫遊是法在工作。


禪修者:這似乎和我們通常聽到的相反。


禪師:把注意力拉回呼吸可能對初學者和當心需要平靜下來時有用。但是我鼓勵所有的禪修者,無論發生什麼都去保持覺知,無論心自然地對什麼感興趣。
 


禪修者:你談到自然的覺知和讓法做它的工作。我發覺只是讓心去選擇它的目標非常難。你能解釋一下這整個過程嗎——開放,讓自己越來越容易接受正在發生的事情,並且理解為什麼它會發生?


禪師:心自然地捕獲目標,那就是法在工作。干涉這個過程,並且刻意地集中精神在這兒或者那兒,就是個人的努力。如果你發現讓心捕獲它選擇的目標比較困難,如果你感到迷惑,你可以把心拉回到一個主要目標。但是不要執著這個主要目標;我們把它當作心可以去的一個安全的地方,但同時也要允許心去別的地方。允許心同時知道幾個目標。


從一個目標開始建立覺知和專注也是可以的,不過我們需要允許心放和開放。通常當禪修者們注意到心在覺知幾個目標時,他們就感到不舒服,然後他們試圖強迫心只覺知他們的主要目標。你需要提醒自己,對於一個穩定並且有一些持續的覺知的心來說,同時覺知幾個目標是非常自然的事。這說明覺知變得更強大。我們稱它為敏銳的覺知。


當你允許自己覺知許多目標時,你是在接近內觀的方法。當你不斷拉回你的注意力到一個主要目標時,你是在更多地用一種止禪的方法。如果你希望你的覺知和智慧增長,你需要允許心知道更多的事情。


覺知的增長是一個自然的發展的過程。你可以從只有一個目標開始,比方說呼吸。一段時間以後,你會覺知到身體裡的幾個目標。然後你將注意到你是怎樣感受的——在覺知到身體裡所有的這些目標的同時。再往後,你將不僅能覺知到目標和感受,而且也能覺知到正在覺知的心,以及覺知心後面的態度。一旦你能夠看到這整個的圖像時,你將開始理解所有的這些目標是怎樣互相作用的。這就是理解,這就是智慧。


但是你必須耐心,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來開展。首先為了收集大量的數據,你需要練習覺知。然後心會把這些數據放在一起,並組成不同的信息流,最終這個過程將會產生知識。所以為了覺知到越來越多的目標,允許心擴大是必需的。如果它只停留在一個目標上,它就不能收集很多數據,覺知和智慧也就不能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