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af40006fe1d9cb63070.jpg

法談問答2/4

隆波帕默

居士8:一年零六個月了,我來報告禪修進度。

隆波:看見變化了嗎?

居士8:看見了。

隆波:那就是修行,修行就是那樣的。看得出來嗎?現在這一刻的心是否歸位了?

居士8:沒有。

隆波:嗯,它去了哪裡?

居士8:走神了。

隆波:對,已經會修行了,通過。如其本來地知道,看見了嗎?它是自行發生的。去觀——它從未恆常,始終變化。

居士8:請隆波進一步開示。

隆波:無須添加什麼,如其本來地知道即可。

 

居士9:頂禮隆波!我來做禪修報告,我已經聽過隆波的法談,然後在訓練覺性,

工作的時候,觀自己的情緒,情緒生起後,看著它們不斷變化。問題在於固定形式的練習,有時一覺得煩躁,我就會停止練習,這樣不知道還正確嗎?

隆波:無法阻止它,你的秉性就是那樣。秉性就是很較真的人,非常認真。

居士9:是的。

隆波:一旦較真,就會煩躁。

居士9:嗯。

隆波:不斷地及時知道它。

居士9:好的。

隆波:心會慢慢鬆脫出來。

居士9:關於固定形式的修行,想請隆波開示。

隆波:你正在訓練的,還是不錯的。

居士9:好的。

隆波:當你的心變化時,感覺得到嗎?

居士9:嗯,看得見變化……

隆波:就是這樣,已經修對了。

居士9:好的。

隆波:只是……現在的心有沒有歸位?

居士9:好像漂浮在外。

隆波:對,它在外面。

居士9:是的。

隆波:要及時知道——在外面,如其本來地知道。觀察到了嗎?它是自行這樣的,我們無法掌控它。

居士9:是的。

隆波:慢慢觀察,要看見無常——一直處於變化之中;要看見無我——無法掌控,自行進展。

居士9:好的。

隆波:就是那樣反反復復地觀察。

居士9:想知道如何觀“痴”?

隆波:在你這裡最明顯的“痴”,是“散亂”。

居士9:好的。

隆波:觀察到了嗎?心散亂以後,會想要“說”。它是先散亂起來的,慢慢訓練去觀散亂的心。

居士9:好的,感恩您!

 

居士10:禪修報告:最近我的心很散亂,又很萎靡不振。

隆波:嗯。

居士10:自認為是因為破了幾條戒的緣故,有努力在禮佛、念經、經行,力爭更好地持守五戒。

隆波:要用心持守五戒。

居士10:好的。

隆波:前兩天有位男居士過來,以前他的禪定很好,但後來因為破戒而退失了。一旦破戒,心就會散亂。我們有戒是為了擁有禪定,有禪定是為了獲得智慧。慢慢用功,不要再犯,要用心。

居士10:感恩您!

隆波:有些戒破了還可以補救,而有些補救不了,比如:殺父殺母是無法補救的。到哪裡了?噢,西方人。

 

居士11:英文提問。

翻譯:自從去年參訪以來,認真修行了大概一年。

隆波:進步很大,蘊開始分離了,心開始成為“知者、觀者”,觀它們工作。別為了讓它寧靜而打壓它,你依然粘著於打壓。

 

居士12:英文提問。

翻譯:她努力訓練覺性兩年了,與家人在一起常會生氣,然後開始分析很多,想請隆波開示。

隆波:心依然在散亂。方法是:修習一種禪法,然後在心跑掉的時候,及時知道。不要去竭力地不生氣,因為那是無法阻止的。需要的只是——生氣以後,快一點地知道,繼而就會看見它是自行生氣的,而後自行消失,就只是這樣觀察而已。

 

居士13:去年我曾向隆波做過禪修報告:蘊分離以後,被“該如何做才好?”所騙。

隆波:嗯。

居士13:請您開示。

隆波:依然在被騙,仍然還在想要好。

居士13:是的。

隆波:已經修得很好了,分離蘊並非易事,當蘊已經自然地分離了,就去觀它們工作,它們不是“我”,這個身體也不是“我”。

居士13:好的。

隆波:僅僅只是物質,觀察到了嗎?物質一直在進進出出,比如呼氣、吸氣,

不斷地感覺——這個身體不是“我”。

居士13:好的。

隆波:倘若任何感覺生起在心,又再次看見:所有的感覺全都是自來自去,也不是“我”。

居士13:好的。

隆波:這稱之為“開發智慧”——看見身體工作,不是“我”在工作;看見心工作,不是“我”工作。還跟得上嗎?

居士13:嗯,請隆波布置家庭作業。

隆波:這就是家庭作業。

居士13:感恩您。

隆波:別扔下身體,同時覺知身體,你曾經訓練而打下的基礎是——心的定力非常多。

居士13:好的。

隆波:因此你同時觀身,看見身體工作,但不是“我”,你在觀身時,會更清楚地照見心。

 

居士14:頂禮隆波!蘊界完全散開時,我曾向隆波做過報告。

隆波:嗯。

居士14:這次我感覺戒變得自動自發起來。

隆波:嗯。

居士14:因為上個月剛要撒謊,這樣……

隆波:嗯,覺性非常快。

居士14:以前禪坐只是看見黑暗,而現在看見黑暗與光明平等。

隆波:嗯。

居士14:我看見蘊界或者心,分離成為好幾顆。

隆波:嗯。

居士14:它們坐在一起辯論,那個人問,這個人答。

隆波:嗯。

居士14:那個人問,這個人答。

隆波:還有一個人聽。

居士14:是的,知者是觀者。

隆波:它們會有三個。

居士14:是的。

隆波:一個問,一個答,一個觀看。

居士14:是的。

隆波:聽著聽著,有時候給這邊加油。

居士14:禪坐時如果生起光明,就會看見光帶照射蘊界。

隆波:嗯。

居士:非常清涼舒服,但黑暗也一樣的清涼舒服。

隆波:嗯。

居士14:心始終清醒,睡覺時也清醒,知者有在覺知。

隆波:你並沒有什麼煩心事。

居士14:是的。

隆波:你稍微幫點忙,去觀察——一切都不是“我”。

居士14:好的。

隆波:稍微透過思維幫助一下。

居士14:倘若睡覺,醒的時候也是從禪定中醒來,整夜都睡得很好。但現在看見苦聚合在胸口。

隆波:嗯。

居士14:非常非常苦,好像是一種抓取,但覺得這種苦還不至於承受不了,它也是生滅的。

隆波:對。

居士14:好像一直是這樣。

隆波:很好,繼續觀。

居士14:好的。

隆波:已經觀對了。

居士14:感恩。

隆波:以前隆波也看見胸口這裡始終生生滅滅。

居士14:睡覺也苦,睡覺也看見它不停地掙扎。

隆波:對,小時候以為睡覺後有快樂,一旦會修行,發現每個姿勢都是苦的,無論睡著還是醒來,睡著也是覺知的,感覺到了嗎?

居士14:是的。

隆波:熟睡時翻身或有任何動靜,全都是覺知的。

居士14:全是覺知的。

隆波:嗯!就是那樣,這樣的修行真是不錯。

居士14:嗯。

隆波:她做完禪修報告以後,(對15號居士講)你感覺壓力大嗎?有些人做完禪修報告後,其他人會覺得真不該報名做禪修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