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50.jpg

◊◊ 只考慮自己的職責與缺點,而非考慮別人的 ◊◊

【050偈】
不觀他人過,不觀作不作,
但觀自身行,已作與未作。

【註解】
不要去挑剔別人的過失,也不要在意別人已做或想做的各種善惡之事。要時時警惕自己,找出什麼是自己該做還未去做的事。停止造作各種惡行,致力於各種善行。

【但觀自身行,不觀他人過——裸身苦行者巴維亞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裸身苦行者巴維亞和一名富家女。
  
富家女的鄰居,自從聆聽佛陀說法回來之後,便不斷地從各方面誇讚佛陀的美德賢能,常稱讚道:“啊!那微妙之法的演說是那麼的扣人心弦啊!”富家女聽到鄰居對佛陀的稱讚,心裡是多麼的渴望前往寺院聆聽佛陀說法。
  
於是,她向她崇敬的裸身苦行者巴維亞咨詢有關到寺院聆聽佛陀講經的事,裸身苦行者巴維亞勸她別去。同時三番四次的阻撓她。那富家女心想:“既然我的上師巴維亞不願我前往聽經,我何不邀請佛陀到家裡來接受我的供養和為我開示。”
  
在一個黃昏,她吩咐兒子前去邀請佛陀前來接受供養。她的兒子出發前往邀請佛陀前,他先到那裸身苦行者巴維亞那兒。巴維亞知道一切後,便策劃進行破壞。
  
隔天,一大清早,鄰居們幫忙把屋子洗刷一新,裝飾上五種不同的鮮花,同時也準備了最精美食物。居心不良的巴維亞卻帶著一班孩子躲進廚房裡,把為佛陀準備的食物一掃而空。
  
佛陀一大清早便托著缽來到富家女家裡。這時富家女除了清水外什麼也供養不上。佛陀接受清水的供養後,便為富家女開示佛法。富家女聆聽佛法後為他鼓掌並連聲讚道:“說的好!說的好!”
  
這時躲在暗處的苦行者巴維亞跑了出來,對富家女辱罵道:“下賤的女人!在你為這人鼓掌時,你已經迷失了。”他繼續用種種骯髒的字眼辱罵佛陀後便揚長而去。
  
佛陀便問富家女:“你是否無法集中精神聆聽我的演說。”
  
“是的,世尊!”富家女回答說。“我的心已完全被那苦行者那些侮辱性的字句所錯亂。”
  
富家女接受佛陀的開示後,信受奉行,成為造福一方的大善人。

【評論】
責人嚴,律己寬;是人類的通病。一雙眼睛緊緊的盯著別人的過失,從來不在乎自己做錯過什麼。這是人性的弱點,是心靈發展上的絆腳石,因為它阻礙了對本性的觀察。一個佛道上的修行者,應該時時刻刻觀察自己,要不斷的發現自己的過失和不具足的方面,努力彌補於自己的不足。要發現自己的能力,知道什麼事是自己能做而不去做。對自己已做錯的事,要及時補救和懺悔。


本BLOG<<真理的寶藏 法句經>>由高菩提法師提供中文繁體的編排,特此誌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