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62.jpg

◊◊ 那愚者為自己的孩子和財富而自豪。但他不曉得他的"自我"並不存在 ◊◊

【062偈】
此我子我財,愚人常為憂。
我且無有我,何有子與財?

【註解】
愚痴的人執著於自己的家庭、自己的財產。總認為那是“我”的,屬於“我所有”。他們不明白“無我”的真諦。“我”尚且不存在,又哪來“我所有”呢?

【無知帶來苦難——富翁阿難陀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位極其吝嗇的大富翁——阿難陀。
  
舍衛城裡曾經住著一位名叫阿難陀的大富翁,他雖然擁有超過八百億的財產,但卻非常吝嗇,一毛不拔,從來沒有為任何慈善捐獻過一毛錢。他常對兒子穆拉說:“別以為我們現在所擁有的財產很多,就可任意地把它捐獻給別人。捐獻會令財富縮減,非但不能捐獻,反而要令自己的財富不斷增長,這才是正道。”阿難陀埋藏了五個大陶罐的金字,他對誰也不透露埋藏地點,直到他死去,連他的兒子也不知道有這麼一大筆的財富。
  
阿難陀死後,輪迴到舍衛城外的一個乞丐窩棚裡。從他的母親懷上他後,整個窩棚的乞丐生活越來越困苦,眾乞丐心想一定是有極為不祥的人混在他們中間,後來終於發現只要和那名孕婦太接近就會有不幸的事發生,乞丐們把那名孕婦趕出了窩棚。
  
那名不祥的孕婦終於把孩子生下來了。那孩子長得特別難看,極沒有人緣,任何人只要一見到他,都會反感。他的手和腳、眼睛、耳朵、鼻子和嘴巴都長在不該長的地方,全身像一團爛泥巴,醜陋極了。可是做母親的卻從來沒有放棄他,直到他會走路、會自己乞食時,母親去世了,他只好孤苦伶仃的一個人靠乞討為生。
  
一天他到舍衛城乞討時,來到自己以往的老家,他突然恢復了前世的記憶,於是他便走進屋裡;他的孫子,穆拉的兒子,一見到他,被他醜陋恐怖的外表給嚇哭了,僕人一頓棍子,把他趕出家門。
  
佛陀這個時候正在舍衛城城化緣,見到了這情景,便叫阿難尊者把穆拉請來。佛陀告訴穆拉,這位醜陋的乞丐就是他前世的父親。佛陀對穆拉說:“一個人要是慳貪,來世的果報就是貧窮與醜陋。”可穆拉怎麼也不相信這個怪物就是他去世父親的新生。於是,佛陀示意那醜陋的乞丐到他前世收藏金子的地方,取出那五大陶罐的金子。這時,穆拉才肯接受這事實,一改往日的作風,從此不在吝嗇,不但收養了那名醜陋的乞丐,還定期為貧苦無依的人提供膳食、住處。成為佛陀虔誠的在家弟子。
  
佛陀講完故事後,為眾比丘開示說:“比丘啊!愚痴之人執著於‘我’及‘我所’,不明了‘無我’、‘無常’的道理,‘我’尚且不存在,屬於‘我所’的財富又從何而來呢?”
  
【評論】
愚痴的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庭、子女和千辛萬苦掙下來的財產。他們以“自我”為中心,認為這一切都是“我所有”。事實上,他們連自己都不屬於自己。若他們的“自我”屬於他們,他們就能隨心所欲地控制它。但他們老了、病了、死了、腐爛了;這些出乎意料之外的事都會發生在他們身上,那他們又怎麼能認為他們自己能擁有“自我”呢?
  
米糧、財產、金銀和各種產業;子女、親戚、朋友及一切附屬品,在一個人死後,都得全數留下。但是通過善行所積累的善功德,讓你在下一世過更美好的生活。
  
所有生命體都得死,生命在死亡中結束。生命體的成敗、好壞根據的就是生前所締造的善惡業。造惡業者進入悲哀的境界,那些造善業者則在極度快樂的境界中重生。因此,常造善業,積累善功德,對來生有極大的幫助。

 


本BLOG<<真理的寶藏 法句經>>由高菩提法師提供中文繁體的編排,特此誌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