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66.jpg

◊◊ 那愚者不自覺地造惡業,結果對自己有如像仇敵般地活著 ◊◊

【066偈】
愚人不覺知,與自仇敵行,
造作諸惡業,受定眾苦果。

【註解】
愚痴的人沒有智慧,喜歡與不良份子結交,以造作惡行為樂。惡行的結果就是惡報。愚痴的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

【罪惡本身就是敵人——麻瘋病患者蘇巴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王舍城的竹林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麻瘋病患者蘇巴。
  
麻瘋病患者蘇巴住在優陀那城。有一回,佛陀來到優陀那城弘法,蘇巴怕他的容貌影響聽眾,便遠遠的站在外圍,聆聽佛陀的開示。法會結束後,蘇巴證得了初果。蘇巴很想將自己收穫的大福德向佛陀匯報,但是他不敢闖入人群中。他一直等到群眾散去後,才敢上前向佛陀表白。
  
佛陀離開優陀那城時,他也遠遠的跟在歡送大隊的後面,一直到歡送隊伍散去時,他才漸漸接近佛陀。
  
三十三天(忉利天)的釋迦天王心想:“這麻瘋病患者蘇巴宣稱他從佛陀那兒獲得了極大的福德,我倒要考一考他。”於是釋迦天王以神通出現在蘇巴面前的上空中,對蘇巴說:“蘇巴!你是個賤民,受盡了苦難的折磨。現在我將給你無限的財富並提升你的種姓,只要你願意說:‘那佛陀非佛陀,那佛法非佛法,那僧團非僧團。’就行了。我對佛陀、佛法。僧團已受夠了。”
  
蘇巴問道:“你是誰?”
  
“蘇巴!我是三十三天的大天王釋迦。”
  
“愚蠢無恥的人啊!你不配與我交談。你說我低賤,說我又窮又苦我不反對。但是,我已獲得了極大的幸福和豐厚的財富,這些財富比起堆滿七個庫房的黃金還要多,擁有這些財富的人,不會被佛陀、僧團及信眾稱為窮人。”
  
釋迦天王聽他這麼一說,便離去了。釋迦天王來到佛陀面前,把經過一五一十的向佛陀轉述了。佛陀說:“尊敬的天王!就算你以十個庫房、百個庫房的黃金,要他說:‘那佛陀非佛陀,那佛法非佛法,那僧團非僧團。’他也絕對不會說,因為他所擁有的,以超越了世間所有的財富。”
  
麻瘋病患者蘇巴,不斷的提升自己,生活也過得越來越充實,人們似乎已忘記了他是一名麻瘋病患者。
  
有一天,他在前往舍衛城朝拜佛陀的途中,被一頭母牛給撞死了。這頭母牛是邪惡的羅剎女所轉世,她每隔一百年都會轉世為母牛,於這一世,她已殺害了四個人:一個小孩子普谷,一個年青人巴黑,一個穿樹皮衣的大盜曇巴和麻瘋病患者蘇巴。
  
信眾向佛陀匯報了蘇巴的死訊。佛陀說:“蘇巴與另外三個人於前世中的某一世是強盜團夥,他們將一名少女凌辱至死,少女的一股怨氣令她化生為羅剎女,生生世世都在尋找她的仇人,他們的死,是宿世惡業使然。”
  
【評論】
愚人不覺知。不覺知就是缺乏智慧,因此說愚痴的人是沒有智慧的人。愚痴的人缺乏辨別好壞的能力,愚痴的人可說是無知的一群。惡業所帶來的果報,猶如閃電,能在瞬間摧毀一切。愚痴的人無時無刻都在毀滅自己,因此,可以說愚痴就是本身最大的敵人。


本BLOG<<真理的寶藏 法句經>>由高菩提法師提供中文繁體的編排,特此誌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