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20.jpg

◊◊ 不要輕視那微小的善行,它們一點一滴的將裝滿整個水瓶 ◊◊

【122偈】
莫輕於小善,謂我不招報,
須知滴水落,亦可滿水瓶,
智者完其善,少許少許積。

【註解】
有些人輕視那微小的善行,認為善行太微小不會獲得任何果報,要知道那微小的善行有如一點一滴的水珠,慢慢的累積,最終會將整個水瓶裝滿。

【功德一點一點的增長——富翁畢拉拉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一名富翁畢拉拉。
  
有一回,一位住在舍衛城的男子,接受佛陀的開示後,決心遵循佛陀的教誨,佛陀教導他一個人不止要布施,同時也要影響他人也生起布施心,那麼他將獲得極大的功德,在來世將會有一大群的追隨者。
  
那名男子於是下定決心邀請佛陀和眾比丘到他的家裡接受供養,他沿家挨戶的通知所有居民,明天將有供養佛陀和眾比丘的機會,要他們發心隨意布施。
  
富翁畢拉拉對那名男子的行為感到不滿和厭惡,心想:「這無恥之徒!他為何如此不自量力?以自己的能力來布施就算了,何必到處游說,要他人也學他一樣的布施。」於是,他叫那名男子前來,他布施了一點點的米飯、糖和奶油。那名男子將富翁畢拉拉所布施的東西分隔開來,不與其他人所布施的混在一起,富翁畢拉拉心想:「可能他有意思要羞辱我,好讓人家知道像我這樣富有的人只布施那麼一點點。」於是,他派家人前去探查個究竟。
  
那名男子把富翁畢拉拉所布施的那一點點食物,一點一點的加入飯鍋裡,澆上咖哩並在上面放置了甜肉,好讓富翁畢拉拉能獲得更多的功德。
  
下人回去稟報了一切,富翁畢拉拉不明白其中的道理,也不了解那推廣布施者的意圖。隔天,他帶了一把刀子,到那名男子家裡,心想:「如果他透露我只布施那麼一點點東西的話,我將一刀把他砍死。」
  
隔天,佛陀與眾比丘抵達後,那名男子向佛陀頂禮後說道:「世尊!這些都是大家聯手供養的,或多或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的信念和布施的心,因此願大家獲得同樣的功德。」當他說完這番話時,富翁畢拉拉這時才明白自己錯怪了那名男子,他心裡在躊躇,如果自己不承認錯誤,向那名男子請求寬恕,自己將來將在四惡道裡重生。
  
於是,他鼓足勇氣對那名男子說:「朋友!我對不起你,對你懷有惡心,請你原諒我。」佛陀聽了他的告白後,得知事情的經過,佛陀對眾人開示說:「我的弟子們!你們不應該輕視善行,無論它是多麼的微小,如果你們經常行善,那麼那一點一點的小善行將累積而增長。」

【評論】
不輕視、不低估,是本篇強調的主題,無論多麼微小的善行都不能輕視和低估。善行能帶來快樂,即使最微小的善行也一樣對你的善業有所幫助。一點一滴微小善功德的積累,也能成就莫大的功德。


本BLOG<<真理的寶藏 法句經>>由高菩提法師提供中文繁體的編排,特此誌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