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92.JPG

蕭式球譯

  22. “無論迦葉賢者怎樣說,我都不能夠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拘薩羅王波斯匿和其他小王都知道我這樣說,都知道我持這種見解: ‘這是沒有他世、沒有化生眾生、沒有苦樂業的果報的。’ 如果我因迦葉賢者而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他們便會說: ‘波耶尸王是一個愚人、不成熟的人,他不能堅持所受持的見。’
  “即使令別人生起忿怒,我都要帶著這種見;即使令別人生起怨恨,我都要帶著這種見;即使令別人生起仇恨,我都要帶著這種見。”

  23. “大王,既然這樣,我將說出一個譬喻,有智慧的人可從譬喻知道這個義理。大王,從前,有一隊千輛牛車的大車隊要從東部地區駛向西部地區,在行走期間,很快便將途經的水、草、柴、木用盡。車隊中有兩個首領,一個首領帶領五百輛牛車,另一個首領帶領另外五百輛牛車。兩個首領心想: ‘這是一隊千輛牛車的大車隊,我們很快便將途經的水、草、柴、木用盡。讓我們將車隊分開前後兩隊來行走,每隊五百輛牛車吧。’ 於是,他們將車隊前後分開兩隊來行走,每隊五百輛牛車。
  “第一隊車隊的首領吩咐人收集很多水、草、柴、木,然後帶領車隊出發。車隊行駛了兩三天之後,遇見一個人駕著驢車迎面前來,那個人紅眼、黑身、帶著弓箭、戴上白蓮花環、衣髮盡濕,驢車的車輪滿是泥濘。車隊首領問他:
  “ ‘賢者,你從哪裏來呢?’
  “ ‘我從某某地方來。’
  “ ‘你去哪裏呢?’
  “ ‘我去某某地方。’
  “ ‘賢者,前面的荒野下大雨嗎?’
  “ ‘賢者,是的,前面的荒野下大雨,路上到處是水,有很多水、草、柴、木。賢者,你卸下車上的水、草、柴、木吧,牛車少負載便可以行走得快些,不要讓牛隻過勞啊。’
  “於是,車隊首領告訴身邊的人: ‘賢友們,既然那人這樣說,我們便卸下車上的水、草、柴、木,讓牛車少負載,繼續出發吧。’
  “身邊的人回答車隊首領: ‘好的。’ 於是,卸下車上的水、草、柴、木,讓牛車少負載,繼續出發。
  “車隊到了第一個停駐的地方,完全看不見有水、草、柴、木,到了第二個停駐的地方,也完全看不見有水、草、柴、木,以至到了第七個停駐的地方,也完全看不見有水、草、柴、木。整隊車隊都遇上不幸與災禍,所有人和牛隻都被夜叉與非人吃掉,只剩下白骨。
  “這時候,第二隊車隊的首領心想: ‘現在第一隊車隊已經走得很遠了。’ 於是吩咐人收集很多水、草、柴、木,然後帶領車隊出發。車隊行駛了兩三天之後,遇見一個人駕著驢車迎面前來,那個人紅眼、黑身、帶著弓箭、戴上白蓮花環、衣髮盡濕,驢車的車輪滿是泥濘。車隊首領問他:
  “ ‘賢者,你從哪裏來呢?’
  “ ‘我從某某地方來。’
  “ ‘你去哪裏呢?’
  “ ‘我去某某地方。’
  “ ‘賢者,前面的荒野下大雨嗎?’
  “ ‘賢者,是的,前面的荒野下大雨,路上到處是水,有很多水、草、柴、木。賢者,你卸下車上的水、草、柴、木吧,牛車少負載便可以行走得快些,不要讓牛隻過勞啊。’
  “於是,車隊首領告訴身邊的人: ‘賢友們,雖然那人這樣說,但他不是我們的朋友,也不是我們的親屬,我們為什麼要相信他呢!我們不要卸下車上的水、草、柴、木,留著車上的貨物和水、草、柴、木,繼續出發吧。’
  “身邊的人回答車隊首領: ‘好的。’ 於是,沒有卸下車上的水、草、柴、木,留著車上的貨物和水、草、柴、木,繼續出發。
  “車隊到了第一個停駐的地方,完全看不見有水、草、柴、木,到了第二個停駐的地方,也完全看不見有水、草、柴、木,以至到了第七個停駐的地方,也完全看不見有水、草、柴、木。只是看見第一隊車隊所遇上的不幸與災禍,看見所有人和牛隻被夜叉與非人吃剩的白骨。
  “於是,車隊首領告訴身邊的人: ‘賢友們,受愚人的車隊首領所帶領,整隊車隊都遇上不幸與災禍!賢友們,既然這樣,卸下我們車隊中那些價值低的貨品,然後裝上第一隊車隊中那些價值高的貨品吧。’
  “身邊的人回答車隊首領: ‘好的。’ 於是,卸下第二隊車隊中那些價值低的貨品,然後裝上第一隊車隊中那些價值高的貨品。受智者的車隊首領所帶領,整隊車隊都平安地穿越荒野。
  “大王,同樣地,你是一個愚人、不成熟的人,你不如理地求證他世,會令自己遇上不幸與災禍,就像第一個車隊首領那樣。那些聆聽你的說話、對你的說話有敬信的人也會遇上不幸與災禍,就像車隊首領身邊那些人那樣。
  “大王,你要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大王,你要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不要讓這些惡見的去處為你長期帶來不利和苦惱!”

  24. “無論迦葉賢者怎樣說,我都不能夠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拘薩羅王波斯匿和其他小王都知道我這樣說,都知道我持這種見解: ‘這是沒有他世、沒有化生眾生、沒有苦樂業的果報的。’ 如果我因迦葉賢者而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他們便會說: ‘波耶尸王是一個愚人、不成熟的人,他不能堅持所受持的見。’
  “即使令別人生起忿怒,我都要帶著這種見;即使令別人生起怨恨,我都要帶著這種見;即使令別人生起仇恨,我都要帶著這種見。”

  25. “大王,既然這樣,我將說出一個譬喻,有智慧的人可從譬喻知道這個義理。大王,從前,有一個養豬人從自己的村落去到另一個村落,在那裏,他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乾糞,心想: ‘這麼多乾糞可以給我的豬作為食物,讓我拿走這些乾糞吧。’
  “他除下上衣,鋪開上衣來包乾糞,綁好乾糞包,然後頂在頭上來行走。在途中忽然下起大雨,他全身由頭至腳都染上滲流下來的糞汁,他仍然頂著那個糞包來行走。
  “人們看見他那樣子,然後對他說: ‘喂,你是神智不清的嗎!你是瘋的嗎!怎麼全身由頭至腳都染上糞汁,都仍然頂著那個糞包!’
  “ ‘你們才是神智不清的!你們才是瘋的!這些是我的豬的食物!’
  “大王,同樣地,你的說話就像頂糞喻之中所說的那樣。
  “大王,你要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大王,你要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不要讓這些惡見的去處為你長期帶來不利和苦惱!”

  26. “無論迦葉賢者怎樣說,我都不能夠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拘薩羅王波斯匿和其他小王都知道我這樣說,都知道我持這種見解: ‘這是沒有他世、沒有化生眾生、沒有苦樂業的果報的。’ 如果我因迦葉賢者而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他們便會說: ‘波耶尸王是一個愚人、不成熟的人,他不能堅持所受持的見。’
  “即使令別人生起忿怒,我都要帶著這種見;即使令別人生起怨恨,我都要帶著這種見;即使令別人生起仇恨,我都要帶著這種見。”

  27. “大王,既然這樣,我將說出一個譬喻,有智慧的人可從譬喻知道這個義理。大王,從前,有兩個賭徒在賭骰子,第一個賭徒每次在輸的時候都是會吞下自己的骰子的,第二個賭徒看見他吞骰子,於是對他說: ‘朋友,將你的骰子給我,我替你的骰子施法,那你便會長勝不敗。’
  “ ‘朋友,好的。’
  “於是,第一個賭徒將骰子給了第二個賭徒,而第二個賭徒將骰子塗上毒藥,然後對第一個賭徒說: ‘朋友,來吧,我們賭骰子吧。’
  “第一個賭徒回答第二個賭徒: ‘好的。’ 於是兩人再一起賭骰子,當第一個賭徒再輸的時候,又再吞下骰子。第二個賭徒看見後,便對第一個賭徒說:
  “ ‘塗上劇毒之骰子,
   憤然吞下不醒覺,
   不停吞骰放蕩人,
   劇烈苦痛隨後至。’
  “大王,同樣地,你的說話就像賭徒喻之中所說的那樣。
  “大王,你要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大王,你要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不要讓這些惡見的去處為你長期帶來不利和苦惱!”

  28. “無論迦葉賢者怎樣說,我都不能夠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拘薩羅王波斯匿和其他小王都知道我這樣說,都知道我持這種見解: ‘這是沒有他世、沒有化生眾生、沒有苦樂業的果報的。’ 如果我因迦葉賢者而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他們便會說: ‘波耶尸王是一個愚人、不成熟的人,他不能堅持所受持的見。’
  “即使令別人生起忿怒,我都要帶著這種見;即使令別人生起怨恨,我都要帶著這種見;即使令別人生起仇恨,我都要帶著這種見。”

  29. “大王,既然這樣,我將說出一個譬喻,有智慧的人可從譬喻知道這個義理。大王,從前,有些民眾在遷徙,在附近的地方,有一個人對他的好友說: ‘朋友,讓我們前往那些民眾離開的地方,或許在那裏能夠取得一些財物。’ 他的好友回答那個人: ‘朋友,好的。’ 於是兩個好友前往民眾離開的地方,去到村落的道路上。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麻,於是那個人對好友說: ‘朋友,這裏有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麻,既然這樣,你扎一綑,我扎一綑,然後我們兩人拿著麻來行走吧。’ 他的好友回答那個人: ‘朋友,好的。’ 於是兩個好友各扎一綑,兩人拿著麻,然後前往另一個村地。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麻線,於是那個人對好友說: ‘朋友,我們拿麻,目的就是想用來造麻線,而這裏有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麻線,既然這樣,你丟棄你的麻,我丟棄我的麻,然後我們兩人拿著麻線來行走吧。’ 他的好友回答那個人: ‘朋友,我拿著這綑麻走了這麼遠,而且這綑麻又扎得這麼好。你隨你的意思做吧,我不丟棄了。’ 於是那個人丟棄麻,拿著麻線,然後兩人前往另一個村地。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麻布,於是那個人對好友說: ‘朋友,我們拿麻或麻線,目的就是想用來造麻布,而這裏有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麻布,既然這樣,你丟棄你的麻,我丟棄我的麻線,然後我們兩人拿著麻布來行走吧。’ 他的好友回答那個人: ‘朋友,我拿著這綑麻走了這麼遠,而且這綑麻又扎得這麼好。你隨你的意思做吧,我不丟棄了。’ 於是那個人丟棄麻線,拿著麻布,然後兩人前往另一個村地。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亞麻……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亞麻線……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亞麻布……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棉……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棉線……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棉布……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鐵……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銅……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錫……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鉛……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銀……
  “在那裏,他們看見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金,於是那個人對好友說: ‘朋友,我們拿麻、麻線以至銀,目的就是想用來換作金,而這裏有一大堆被人丟棄的金,既然這樣,你丟棄你的麻,我丟棄我的銀,然後我們兩人拿著金來行走吧。’ 他的好友回答那個人: ‘朋友,我拿著這綑麻走了這麼遠,而且這綑麻又扎得這麼好。你隨你的意思做吧,我不丟棄了。’ 於是那個人丟棄銀,拿著金,然後兩人回去自己的村落。
  “在村落那裏,那個拿著麻而回的人,他的父母並不感到歡喜,妻兒並不感到歡喜,親友並不感到歡喜,他沒有因此而得到快樂與喜悅。那個拿著金而回的人,他的父母感到歡喜,妻子感到歡喜,親友感到歡喜,他因此而得到快樂與喜悅。
  “大王,同樣地,你的說話就像麻喻之中所說的那樣。
  “大王,你要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大王,你要放捨這些惡見的去處!不要讓這些惡見的去處為你長期帶來不利和苦惱!”

  30. “其實我在迦葉賢者說第一個例子時已經心感高興、心感快慰。因為我欲想聽迦葉賢者從多方面的對答,才想到提出頂撞的問題。
  “迦葉賢者,妙極了!迦葉賢者,妙極了!迦葉賢者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演說法義,就像把倒轉了的東西反正過來;像為受覆蓋的東西揭開遮掩;像為迷路者指示正道;像在黑暗中拿著油燈的人,使其他有眼睛的人可以看見東西。迦葉賢者,我皈依喬答摩賢者、皈依法、皈依比丘僧。願迦葉賢者接受我為優婆塞,從現在起,直至命終,終生皈依!
  “迦葉賢者,我想舉行一場大祭祀,這將為我長期帶來利益和快樂。請你教我怎樣做吧。”

  31. “大王,在祭祀之中屠宰牛,屠宰羊,屠宰雞和豬,繫綁各種動物;主持的人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這樣的祭祀不能帶來大果報、大利益、大光明、大美滿。
  “大王,就正如有個農夫拿著種子和鋤頭走入樹林,他在不肥沃、沒有清除殘樹幹的田地之中播下碎裂、腐爛、受風吹日曬的種子,農夫沒有施肥,種子播在不適當的地方,天上沒有下適時的雨水,那些種子能否生長呢?農夫能否得到好收成呢?”
  “迦葉賢者,不能。”
  “大王,同樣地,在祭祀之中屠宰牛,屠宰羊,屠宰雞和豬,繫綁各種動物;主持的人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這樣的祭祀不能帶來大果報、大利益、大光明、大美滿。
  “大王,在祭祀之中不屠宰牛,不屠宰羊,不屠宰雞和豬,不用繫綁各種動物;主持的人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樣的祭祀能帶來大果報、大利益、大光明、大美滿。
  “大王,就正如有個農夫拿著種子和鋤頭走入樹林,他在肥沃、清除了殘樹幹的田地之中播下沒有碎裂、沒有腐爛、沒有受風吹日曬的種子,農夫有施肥,種子播在適當的地方,天上有下適時的雨水,那些種子能否生長呢?農夫能否得到好收成呢?”
  “迦葉賢者,是能夠的。”
  “大王,同樣地,在祭祀之中不屠宰牛,不屠宰羊,不屠宰雞和豬,不用繫綁各種動物;主持的人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樣的祭祀能帶來大果報、大利益、大光明、大美滿。”

  32. 這時候,波耶尸王設立一個為沙門、婆羅門、窮人、流浪人、乞丐而設的布施場,當中布施的食物是酸粥,布施的衣服是粗衣。主持布施場的是一個名叫優多羅的年青婆羅門,他在布施後說: “由於這個布施場,我和波耶尸王在這世相見,但不會在下世相見。”
  波耶尸王聽到優多羅年青婆羅門的說話這個消息,於是問優多羅年青婆羅門: “優多羅兒,聽說你在布施後說: ‘由於這個布施場,我和波耶尸王在這世相見,但不會在下世相見。’ 這是真的嗎?”
  “賢者,是的。”
  “優多羅兒,為什麼你這樣說呢?我們不是想布施修福,希望取得果報的嗎?”
  “賢者的布施場布施的食物是酸粥,那些酸粥即使是賢者的腳也不想碰觸到的,更遑論食用。賢者的布施場布施的衣服是粗衣布,那些粗衣布即使是賢者抺腳也不想用到的,更遑論穿著。賢者是鍾愛與喜歡我們的,但怎麼在鍾愛與喜歡的同時又結合著這些使人不喜歡的布施呢!”
  “優多羅兒,既然這樣,我吃什麼食物,就拿那樣的食物來布施吧,我穿什麼衣服,就拿那樣的衣服來布施吧。”
  優多羅年青婆羅門回答波耶尸王: “賢者,是的。” 於是,波耶尸王吃什麼食物,就拿那樣的食物來布施,波耶尸王穿什麼衣服,就拿那樣的衣服來布施。
  波耶尸王由於沒有恭敬心布施,沒有親手布施,沒有用心布施,沒有放捨布施物,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四王天的空舍利尸天宮之中。主持布施場的優多羅年青婆羅門由於恭敬心布施,親手布施,用心布施,放捨布施物,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的三十三天之中。

  33. 憍梵波提尊者是時常去空舍利尸天宮午休的。這時候,波耶尸天子前往憍梵波提尊者那裏,對他作禮,然後站在一邊。憍梵波提尊者問波耶尸天子: “賢友,你是誰呢?”
  “大德,我之前是波耶尸王。”
  “賢友,你之前不是帶著 ‘沒有他世、沒有化生眾生、沒有苦樂業的果報’ 這種見的嗎?”
  “大德,我之前曾帶著這種見,但迦葉童子大師使我離開這種惡見的去處。”
  “賢友,現在主持布施場的優多羅年青婆羅門投生在哪裏呢?”
  “大德,主持布施場的優多羅年青婆羅門由於恭敬心布施,親手布施,用心布施,放捨布施物,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的三十三天之中。我由於沒有恭敬心布施,沒有親手布施,沒有用心布施,沒有放捨布施物,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四王天的空舍利尸天宮之中。
  “大德,因此,在憍梵波提尊者回到人間的時候,請你告訴人們: ‘應要恭敬心布施,親手布施,用心布施,放捨布施物。波耶尸王由於沒有恭敬心布施,沒有親手布施,沒有用心布施,沒有放捨布施物,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四王天的空舍利尸天宮之中。主持布施場的優多羅年青婆羅門由於恭敬心布施,親手布施,用心布施,放捨布施物,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的三十三天之中。’ ”

  34. 於是,在憍梵波提尊者回到人間的時候,告訴人們: “應要恭敬心布施,親手布施,用心布施,放捨布施物。波耶尸王由於沒有恭敬心布施,沒有親手布施,沒有用心布施,沒有放捨布施物,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四王天的空舍利尸天宮之中。主持布施場的優多羅年青婆羅門由於恭敬心布施,親手布施,用心布施,放捨布施物,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的三十三天之中。”

-------------------------------------------------------

1 印度的傳統文化,有將日月神格化為日天子與月天子兩位天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