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93.JPG

蕭式球譯

       1. “跋伽婆,那時候,有一個離車人的大臣起座,然後對大眾說: ‘賢者們,既然這樣,你們在這裏等一會兒,讓我去波吒釐子裸體外道那裏,我將能把他帶到這個大眾中來。’“於是,那個大臣前往填杜迦奴遊方者的園林,去到波吒釐子裸體外道那裏,然後將大眾的說話告訴他。

  2. “跋伽婆,那個大臣說了那番話後,波吒釐子裸體外道對他說: ‘賢友,我立即去。賢友,我立即去。’ 波吒釐子裸體外道說完話後,在座位上扭動,怎樣也不能起座。
  “那個大臣對他說: ‘波吒釐子賢友,你怎麼樣,究竟是你的臀部黏著坐具,還是坐具黏著你的臀部?你說立即去,但又在座位上扭動,怎樣也不能起座。’
  “那個大臣說了那番話後,波吒釐子裸體外道再對他說: ‘賢友,我立即去。賢友,我立即去。’ 波吒釐子裸體外道說完話後,還是在座位上扭動,怎樣也不能起座。

  3. “跋伽婆,那個大臣看了波吒釐子裸體外道狼狽不堪的境況,於是回去大眾那裏,然後告訴他們: ‘波吒釐子裸體外道狼狽不堪,他說立即來,但又在座位上扭動,怎樣也不能起座。’
  “那個大臣說了那番話後,我對大眾說: ‘賢友們,若波吒釐子裸體外道不捨棄這樣的說話,不捨棄這樣的心,不放下這樣的見,是沒有能力到來我面前的。如果他這樣想: “我不捨棄這樣的說話,不捨棄這樣的心,不放下這樣的見,能夠去到喬答摩沙門面前。” 他的頭將會破碎掉。如果離車人想用皮帶套著波吒釐子裸體外道,然後用牛拖他過來的話,或是皮帶會斷掉,或是波吒釐子裸體外道會斷掉。’

  4. “跋伽婆,那時候,木缽遊方者的弟子吒利耶起座,然後對大眾說: ‘賢者們,既然這樣,你們在這裏等一會兒,讓我去波吒釐子裸體外道那裏,我將能把他帶到這個大眾中來。’
  “於是,吒利耶前往填杜迦奴遊方者的園林,去到波吒釐子裸體外道那裏,將大眾的說話告訴他,然後再對他說: ‘波吒釐子賢友,你來吧。只要你來,你便會勝,喬答摩沙門便會敗了。’

  5. “跋伽婆,吒利耶說了那番話後,波吒釐子裸體外道對他說: ‘賢友,我立即去。賢友,我立即去。’ 波吒釐子裸體外道說完話後,在座位上扭動,怎樣也不能起座。
  “吒利耶對他說: ‘波吒釐子賢友,你怎麼樣,究竟是你的臀部黏著坐具,還是坐具黏著你的臀部?你說立即去,但又在座位上扭動,怎樣也不能起座。’
  “吒利耶說了那番話後,波吒釐子裸體外道再對他說: ‘賢友,我立即去。賢友,我立即去。’ 波吒釐子裸體外道說完話後,還是在座位上扭動,怎樣也不能起座。

  6. “跋伽婆,吒利耶看了波吒釐子裸體外道狼狽不堪的境況,於是對他說: ‘波吒釐子賢友,從前,身為野獸之王的獅子心想: “讓我依止密林來生活,安頓在獸穴之中吧。當我安頓下來後,每天在黃昏的時候從獸穴出來,先作一輪伸腰,之後環視四方,再作三次獅子吼,然後便外出獵食。我要到獸群中獵食美味的動物,吃牠們的嫩肉,然後便返回獸穴之中。”
  “ ‘波吒釐子賢友,於是,身為野獸之王的獅子依止密林來生活,安頓在獸穴之中。當牠安頓下來後,每天在黃昏的時候從獸穴出來,先作一輪伸腰,之後環視四方,再作三次獅子吼,然後便外出獵食。牠到獸群中獵食美味的動物,吃牠們的嫩肉,然後便返回獸穴之中。

  7. “ ‘波吒釐子賢友,有一隻自命不凡和有幾分氣力的老豺,靠獅子吃剩的食物來生活,牠心想: “跟我來比,野獸之王的獅子算是什麼呢!讓我也依止密林來生活,安頓在獸穴之中吧。當我安頓下來後,每天在黃昏的時候從獸穴出來,先作一輪伸腰,之後環視四方,再作三次獅子吼,然後便外出獵食。我要到獸群中獵食美味的動物,吃牠們的嫩肉,然後便返回獸穴之中。”
  “ ‘波吒釐子賢友,於是,老豺依止密林來生活,安頓在獸穴之中。當牠安頓下來後,在黃昏的時候從獸穴出來,先作一輪伸腰,之後環視四方,然後想作三次獅子吼。但是,豺是作不出獅子吼的,只能作出豺鳴。跟獅子吼來比,豺的鳴叫聲算是什麼呢!
  “ ‘波吒釐子賢友,同樣地,你依仗善逝的名聲來生活,像吃善逝吃剩的食物那樣,還想跟如來.阿羅漢.等正覺來比試。跟如來.阿羅漢.等正覺來比,低劣的波吒釐子算是什麼呢!’

  8. “跋伽婆,吒利耶說了這個譬喻,不能令波吒釐子裸體外道離開他的座位,於是再對他說:
  “ ‘老豺自視為雄獅,
   百獸之中自稱王,
   但只能作豺鳴叫,
   跟獅子吼何能比!
  “ ‘波吒釐子賢友,同樣地,你依仗善逝的名聲來生活,像吃善逝吃剩的食物那樣,還想跟如來.阿羅漢.等正覺來比試。跟如來.阿羅漢.等正覺來比,低劣的波吒釐子算是什麼呢!’

  9. “跋伽婆,吒利耶說了這個譬喻,也不能令波吒釐子裸體外道離開他的座位,於是再對他說:
  “ ‘依他名聲而生活,
   跟隨別人之殘食,
   不見自己之本質,
   老豺視己為猛獸,
   但只能作豺鳴叫,
   跟獅子吼何能比!
  “ ‘波吒釐子賢友,同樣地,你依仗善逝的名聲來生活,像吃善逝吃剩的食物那樣,還想跟如來.阿羅漢.等正覺來比試。跟如來.阿羅漢.等正覺來比,低劣的波吒釐子算是什麼呢!’

  10. “跋伽婆,吒利耶說了這個譬喻,也不能令波吒釐子裸體外道離開他的座位,於是再對他說:
  “ ‘老豺飽食蛙與鼠,
   或食荒塚中遺骸,
   然後入於空林中,
   百獸之中自稱王,
   但只能作豺鳴叫,
   跟獅子吼何能比!
  “ ‘波吒釐子賢友,同樣地,你依仗善逝的名聲來生活,像吃善逝吃剩的食物那樣,還想跟如來.阿羅漢.等正覺來比試。跟如來.阿羅漢.等正覺來比,低劣的波吒釐子算是什麼呢!’

  11. “跋伽婆,吒利耶說了這個譬喻,也不能令波吒釐子裸體外道離開他的座位,於是回到大眾那裏,然後告訴他們: ‘賢者們,波吒釐子裸體外道狼狽不堪,他說立即來,但又在座位上扭動,怎樣也不能起座。’

  12. “跋伽婆,吒利耶說了那番話後,我對大眾說: ‘賢友們,若波吒釐子裸體外道不捨棄這樣的說話,不捨棄這樣的心,不放下這樣的見,是沒有能力到來我面前的。如果他這樣想: “我不捨棄這樣的說話,不捨棄這樣的心,不放下這樣的見,能夠去到喬答摩沙門面前。” 他的頭將會破碎掉。如果離車人想用皮帶套著波吒釐子裸體外道,然後用牛拖他過來的話,或是皮帶會斷掉,或是波吒釐子裸體外道會斷掉。’

  13. “跋伽婆,那時候,我為大眾說法,對他們開示,對他們教導,使他們景仰,使他們歡喜,令他們從大結縛之中解脫出來。我為八萬四千個眾生拔除苦難,之後我進入火界定,上昇至七棵棕櫚樹高度的空中,身體散發各種光亮、各種火焰、各種香氣,遍及七棵棕櫚樹的範圍,然後出現在大林的尖頂講堂之中。
  “跋伽婆,那時候,善星.離車子前來我那裏,對我作禮,然後坐在一邊。我對他說: ‘善星,你認為怎樣,我對波吒釐子裸體外道所作的解說,結果有沒有不同呢?’
  “ ‘大德,世尊對波吒釐子裸體外道所作的解說,結果沒有不同。’
  “ ‘善星,你認為怎樣,這樣是作超於常人的神通,還是不作超於常人的神通呢?’
  “ ‘大德,這樣就是作超於常人的神通。’
  “ ‘善星,你這愚癡的人,我作了超於常人的神通,但你竟然還這樣說: “世尊沒有作超於常人的神通給我看。” 你看,你這愚癡的人有多大的過失呢!’
  “跋伽婆,那時我說,善星.離車子將會離開這裏的法和律,將會受如地獄那樣之苦。

  14. “跋伽婆,我知道世間的起源,我也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2;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便會沒有取著,沒有取著便會親身體會寂滅。如來有這種知,所以是不會經歷不幸的。
  “跋伽婆,有些沙門婆羅門宣說:他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自在天、梵天而來。
  “我會前往他們那裏,然後問他們: ‘聽說賢友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自在天、梵天而來。這是真的嗎?’
  “他們會答是,我會再問他們: ‘根據你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自在天、梵天而來。當中的過程是怎麼樣的呢?’
  “他們將不能解答我的問題,因為不能解答而問我,我便會為他們解說:

  15. “ ‘賢友們,世間長久時間之前在成劫的時候,大多數眾生投生在光音天之中。他們以善意所生,以喜悅為食糧,自身有光芒,在空中行走,端嚴。他們長久在那裏生活。
  “ ‘賢友們,在過了長久的時間到了壞劫的時候,有一個空梵天宮出現。在光音天之中有一個眾生由於壽盡、福盡,死後投生在空梵天宮。他以善意所生,以喜悅為食糧,自身有光芒,在空中行走,端嚴。他長久在那裏生活。
  “ ‘當他長時間單獨生活時,生起了不安、不悅、困惱,心想: “什麼時候才有其他眾生到這裏來呢!” 這時候,在光音天之中又有另一些眾生由於壽盡、福盡,死後投生在這個梵天宮,他們成為梵天眾。他們也是以善意所生,以喜悅為食糧,自身有光芒,在空中行走,端嚴。他們長久在那裏生活。

  16. “ ‘賢友們,第一個投生在那裏的眾生心想: “我是梵天,是大梵.征服者.無敵者.全見者.全能者.帝主.創造者.造物者.至高無上者.驅動者.降伏者.眾生之父。其他眾生都是由我化現出來的,這是什麼原因呢?之前我心想: ‘什麼時候才有其他眾生到這裏來呢!’ 因為我有這種決意,所以便有這些眾生到這裏來了。”
  “ ‘之後投生在那裏的眾生心想: “這位賢者是一位梵天,是大梵.征服者.無敵者.全見者.全能者.帝主.創造者.造物者.至高無上者.驅動者.降伏者.眾生之父。我們都是由這位梵天賢者化現出來的,這是什麼原因呢?我們看見他是第一個投生在這裏的,我們是之後才投生在這裏的。”

  17. “ ‘賢友們,第一個投生在那裏的眾生壽命比較長、外觀比較好、能力比較大,之後投生在那裏的眾生壽命比較短、外觀比較差、能力比較小。
  “ ‘賢友們,那些壽命比較短、外觀比較差、能力比較小的眾生在那裏死亡之後,是有可能投生到我們這裏來的。當他們投生到這裏來的時候,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當他們出家過沒有家庭生活的時候,勤奮、精勤、有修持、不放逸、正意、內心觸證定境。他們內心有定,能憶起過去生的事情。他們這樣說: “有位賢者是一位梵天,是大梵.征服者.無敵者.全見者.全能者.帝主.創造者.造物者.至高無上者.驅動者.降伏者.眾生之父。我們都是由這位梵天賢者化現出來的,他是常恆、牢固、持久、不變、一直長存下去的。我們由梵天化現,是無常、不牢固、短壽、會死亡的,現在投生到這裏來了。”
  “ ‘賢友們,根據你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自在天、梵天而來。當中的過程就是這樣的了。’
  “跋伽婆,他們會說: ‘喬答摩賢友,這是我們的師承,現在由喬答摩尊者說出來。’
  “跋伽婆,我知道世間的起源,我也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便會沒有取著,沒有取著便會親身體會寂滅。如來有這種知,所以是不會經歷不幸的。

  18. “跋伽婆,有些沙門婆羅門宣說:他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享樂腐化天而來。
  “我會前往他們那裏,然後問他們: ‘聽說賢友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享樂腐化天而來。這是真的嗎?’
  “他們會答是,我會再問他們: ‘根據你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享樂腐化天而來。當中的過程是怎麼樣的呢?’
  “他們將不能解答我的問題,因為不能解答而問我,我便會為他們解說:
  “ ‘賢友們,一些稱為 “享樂腐化” 的天神,他們持續不斷戲笑、享樂、尋歡作樂;當他們持續不斷戲笑、享樂、尋歡作樂的時候,心念便會迷癡;因為心念迷癡,所以在那裏死亡。
  “ ‘賢友們,那些享樂腐化的天神在那裏死亡之後,是有可能投生到我們這裏來的。當他們投生到這裏來的時候,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當他們出家過沒有家庭生活的時候,勤奮、精勤、有修持、不放逸、正意、內心觸證定境。他們內心有定,能憶起過去生的事情。他們這樣說: “那些不腐化的天神賢者不會不斷戲笑、享樂、尋歡作樂;當他們不會不斷戲笑、享樂、尋歡作樂的時候,心念便不會迷癡;因為心念不迷癡,他們不會死亡。他們是常恆、牢固、持久、不變、一直長存下去的。我們是享樂腐化的天神,持續不斷戲笑、享樂、尋歡作樂;當我們持續不斷戲笑、享樂、尋歡作樂的時候,心念便會迷癡;因為心念迷癡,所以在那裏死亡。我們是無常、不牢固、短壽、會死亡的,現在投生到這裏來了。”
  “ ‘賢友們,根據你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享樂腐化天而來。當中的過程就是這樣的了。’
  “跋伽婆,他們會說: ‘喬答摩賢友,這是我們的師承,現在由喬答摩尊者說出來。’
  “跋伽婆,我知道世間的起源,我也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便會沒有取著,沒有取著便會親身體會寂滅。如來有這種知,所以是不會經歷不幸的。

  19. “跋伽婆,有些沙門婆羅門宣說:他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意腐化天而來。
  “我會前往他們那裏,然後問他們: ‘聽說賢友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意腐化天而來。這是真的嗎?’
  “他們會答是,我會再問他們: ‘根據你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意腐化天而來。當中的過程是怎麼樣的呢?’
  “他們將不能解答我的問題,因為不能解答而問我,我便會為他們解說:
  “ ‘賢友們,一些稱為 “意腐化” 的天神,他們不斷互相注視;當他們不斷互相注視時,互相的內心便會腐化;內心腐化便互相都會身疲累、心疲累。那些天神因此而死亡。
  “ ‘賢友們,那些意腐化的天神在那裏死亡之後,是有可能投生到我們這裏來的。當他們投生到這裏來的時候,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當他們出家過沒有家庭生活的時候,勤奮、精勤、有修持、不放逸、正意、內心觸證定境。他們內心有定,能憶起過去生的事情。他們這樣說: “那些不腐化的天神賢者不會不斷互相注視,當他們不會不斷互相注視時內心便不會腐化,內心不會腐化便不會身疲累、心疲累,他們不會死亡。他們是常恆、牢固、持久、不變、一直長存下去的。我們意腐化的天神不斷互相注視;當我們不斷互相注視時,互相的內心便會腐化;內心腐化便互相都會身疲累、心疲累。我們因此而死亡。我們是無常、不牢固、短壽、會死亡的,現在投生到這裏來了。”
  “ ‘賢友們,根據你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由意腐化天而來。當中的過程就是這樣的了。’
  “跋伽婆,他們會說: ‘喬答摩賢友,這是我們的師承,現在由喬答摩尊者說出來。’
  “跋伽婆,我知道世間的起源,我也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便會沒有取著,沒有取著便會親身體會寂滅。如來有這種知,所以是不會經歷不幸的。

  20. “跋伽婆,有些沙門婆羅門宣說:他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是沒有原因而來的。
  “我會前往他們那裏,然後問他們: ‘聽說賢友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是沒有原因而來的。這是真的嗎?’
  “他們會答是,我會再問他們: ‘根據你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是沒有原因而來的。當中的過程是怎麼樣的呢?’
  “他們將不能解答我的問題,因為不能解答而問我,我便會為他們解說:
  “ ‘賢友們,一些稱為 “無想有情” 的天神,這些天神在生起想的時候便會死亡,這些眾生在那裏死亡之後,是有可能投生到我們這裏來的。當他們投生到這裏來的時候,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當他們出家過沒有家庭生活的時候,勤奮、精勤、有修持、不放逸、正意、內心觸證定境。他們內心有定,能憶起過去無想有情天所生起的想。他們這樣說: “我和世間的生起是沒有原因的。這是什麼原因呢?我之前是不存在的,現在成為一個眾生了。”
  “ ‘賢友們,根據你們的師承說,世間的起源沒有原因而來。當中的過程就是這樣的了。’
  “跋伽婆,他們會說: ‘喬答摩賢友,這是我們的師承,現在由喬答摩尊者說出來。’
  “跋伽婆,我知道世間的起源,我也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知道更深入的世間起源便會沒有取著,沒有取著便會親身體會寂滅。如來有這種知,所以是不會經歷不幸的。

  21. “跋伽婆,我是這樣說的,但一些沙門婆羅門不真、虛假、不確、不實地誹謗我: ‘喬答摩沙門和比丘說顛倒的法義。他們說,進入淨解脫的時候,會視所有事物為不淨。’
  “跋伽婆,我不是那樣說的。跋伽婆,我說,進入淨解脫的時候,會視所有事物為清淨。”
  “大德,那些說世尊和比丘顛倒的人,他們才是顛倒的。大德,我對世尊有淨信,知道世尊有能力為我說法,使我進入淨解脫的。”
  “跋伽婆,你是一個外道,接受外道的教義,持外道的信願,修外道的修習,過外道的生活,這樣是很難進入淨解脫的。
  “跋伽婆,你首先還是好好地守護著對我的淨信吧。”
  “大德,如果我是一個外道,接受外道的教義,持外道的信願,修外道的修習,過外道的生活,這樣是很難進入淨解脫的話,那麼我首先還是好好地守護著對世尊的淨信。”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跋伽婆種遊方者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第二誦完

-------------------------------------------------------------

1 根據漢譯本《長阿含經》的記載,這裏是不飲酒食肉。見《大正藏》第一冊六十六頁下。
2 根據漢譯本《長阿含經》的記載,更深入的世間起源是 “苦、集、滅、道、味、患、離” 的義理,詳細內容可參閱《大正藏》第一冊六十九頁中。凡夫因為不知這些義理,所以無始以來不斷使內在與外在的世間不斷流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