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92.JPG

看見真相

隆波帕默

2009年4月24日隆波與學生的對話
學生1:我可以請您指點一下我的修行嗎?
隆波:不要迫使你的心變得平靜。你看到了你正將注意力專注於一處嗎?專注一處的不利之處是身心極不自然,盡管它們會變得平靜。身和心的自然狀態是不斷變化。隨著現像不斷地生起滅去,三法印就會呈現。如果我們像你那樣專注於一處,心看起來固定不變了。它快樂了,好像是我們能夠強迫它成這樣一樣。不要強迫它。讓它自然地活動,然後知道什麼發生了; 讓它自然地運行,然後一次次地知道它的狀態。


學生2:今天我感覺心很迷惑,非常煩亂。
隆波:這不是問題。以平等無分別的心去知道它就可以了。如實知道當下的身和心,盡你所能地經常這樣練習,這才是修行佛法真正要做的。


學生3:不像以前那樣,現在苦似乎我離遠遠地了。但我有點不太肯定是不是我過分專注,還有我方法正確嗎?
隆波:你修得還好,但不要滿足於此。有時苦仍會襲擊你,當它來臨時你要覺知。我們能夠知道自己是不是過分專注了,因為如果我們會過分專注時,心就會沉重。如果我們以一種輕松的方式去覺知,心就會明亮輕盈起來。此刻你過分專注了,有沉重感在。一般來說,禪修者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過分專注、鎖定、推進、強迫。這類人充當管理者的角色,干預身心現像; 另一類是迷失在所生起的現像中。在任意特定的時間,如果我們知道我們是屬於哪一類,我們就可以毫無困難地練習了。中道的方法是既不控制也不迷失。


學生4:我注意到心在不同的感覺器官不停地跳動著,一直不停地變化著。
隆波:當你看到心四處運動,你把它拉回來嗎?
學生4:沒有,我讓它自然地做它該做的,只是知道它做了什麼。
隆波: 很好。你能不能看到心在耳根生起後在耳根消失,在眼根生起後在眼根消失,它在意根生起後在意根消失?
學生4:是的,它總是在變化著。
隆波:你正進入內觀禪修了。它是不同的心或心理瞬間在每個根門生滅。你能不能看到每個現象生滅,各各不同?每個現象有不同的心在生滅。
學生4:是的,我能看到。我以前學習阿毗達摩時了解到這點,現在我終於體驗到這是真的。


學生5:我按照您所教導的方法練習了一年了。
隆波:你看到你的心和以前不一樣了嗎?它輕盈了,明亮了,清晰了,很好。
學生5:是的,我能看到這點。我發現修行有時進步,有時退步,它來來回回好多次。
隆波:沒關係,這很平常。我過去練習時,進步退步每周反復一次。有的人經常變化,有的人變化少些。當我們練習到足夠的程度時,我們會看到真相,那就是在每一刻每個現象中都可以看到進步和退步:萬物在生起滅去。
學生5: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我練習得不好而修行退步了,還是這就是自然發生的現象。
隆波:這是自然現象,為了看到這點,你需一直練習不間斷。不間斷地一直練習,這點很重要。大量練習後,你會看到心進步之後接著會偷懶不練習會退步。你也許會錯誤地認為你可以控制心,你認為你一直練習會一直進步。事實上,你不斷地練習後會發現進步退步自然發生,不受控制的,這就是看到自然的真相。
學生5:有段日子我感覺練習得很好。那些日子我有時間練習,並聽了你的, 我感覺我很有正念了,但是有天當我外出忙碌後,直到晚上我才記得要覺知。
隆波:每個人都如此,有時候練習好有時候練習不好,有時甚至我們不知道怎樣練習。盡量每天正式禪修一段時間,如坐禪,經行,或念誦時觀心念,這樣會有助於你有更多能量全天去觀察心念。
學生5:我這樣經行正確嗎?
隆波:你經行時過分強制自己了,建議你做家務來代替經行,打掃衛生拖地時觀察身體的動作。


學生6:現在心正迷惑著,它東想西想,不穩定。
隆波: 很好。有一件事你忽略了,你在壓制你的心,沒有讓它自由地運動。
學生6:是的。我感到不安,所以我試圖壓制它。
隆波:如果你已壓制了什麼,知道壓制發生了。
學生6:幾個月前你告訴我我專注在觀察者上了。
隆波:現在好了一些。當你不專注它,心就會變得清晰;當你專注在某處時,它就不清晰。
學生6:我最近常看到“我”生起,它有時占據了我的心,有時沒有。八個月前您要我注意觀察什麼時候心對外境平等無分別和什麼時候心不平等有分別。我只有在很明顯的情況下才能看到這點。我注意到我們不平等心有分別時“我”這個假名就會出現。
隆波:是的。
學生6: 看到這點到我感到悲哀。現在我能看到更微細的滿意與不滿意。
隆波:繼續用功,你練習很正確。


學生7:我感到心現在更穩定了,迷惑少了。坐在這裡我看到能知的心像一個在空中的核心,有一個柔軟光滑的外殼在它外圍。
隆波:你看到什麼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當看到事物時心的感覺怎樣。記住這個原則。當我們的視覺或心微細時,我們看到一些有趣或美麗的事情,此時自傲會生起。如果我們不注意這個自傲,我們就遺漏了覺知它。


學生8:前陣子您要我觀心念,我將正式的修奢摩它的時間減少了,然而我發現某些心理狀態出現了,很影響我,特別是生氣。
隆波:是的。當我們減少修止定的時間,允許眼、耳、鼻、舌、身各自自然運作時,煩惱會增加。這個階段煩惱會顯得比不禪修的人還多。
學生8:有時生氣是如此強烈,如此痛苦,我觀察它,但它不走,它變得更強烈。
隆波:觀察就夠了,我們不要試圖讓它走。


學生9:我的心感到焦慮。
隆波:你想讓它走?
學生9:是的。
隆波:當某種心理狀態生起時,如焦慮,我們可能不喜歡它,想讓它走。這種情形發生了時,我們要知道“不喜歡”生起了,此時焦慮已過去,此時我們不喜歡焦慮。焦慮已成為過去的現像,現在是“不喜歡”。我們只須知道當下的情形。
學生9:我現在還是專注多於自然嗎?
隆波:是的,但比以前好多了。你能不能更清楚地看到心清晰多了?如果我們不專注於任何事物,心就不會沉重。至於你,仍然有些沉重。專注了時,知道它,不要試圖讓它走,知道就夠了,心自己會自然運作的,我們不能控制它。


學生10:我看到我自己仍然陷入到現像中去,也看到心想阻止欲望心的生起,此時胸部感到不舒服。
隆波:你練習得非常好。你能看到心更微細了更明亮了嗎?快樂會自然生起,而不必因外在的條件。
學生10:但是仍有許多苦。
隆波: 當然!隨著你練習越多,你越看到整個世界全是苦。然而,心不再與這個世界認同,不再隨之受苦。


學生11:我練習得正確嗎?
隆波:正確,只是你的心想得太多了,它到處跑,東想西想。看它不受我們控制。當心跑到一個目標上去了時,知道它; 當它跑到下一個目標時,知道它。不要控制它。同時也注意欲望心,它經常生起,比如你剛才想說話的欲望。看這顆心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地流動,看生起的欲望心讓你忙過不停。這樣你的修行就會受益良多。


學生12:我看到我常常陷入到念頭中去了,許多煩惱生起。然而,我看到最多的還是“我”。(隆波:很好)但我感覺我被分別心所欺騙。有時心看起來是處於中性平等了,但事實上它仍被生起的現像所影響。
隆波:不管煩惱有多狡猾,它們鬥不過正念和智慧。繼續保持觀察知道,真相會顯現的。你練習進步了許多,你能看到心比以前更清晰了更輕盈了嗎?
學生12:我能看到當痛苦來臨時,感受痛苦的程度比以前輕多了。家人發生什麼事情,比如生病或死亡,我根本不再為此擔憂了。
隆波:很好。持續練習,有一天苦完全不再生起。佛陀的教導非常殊勝,他教導我們怎樣滅盡苦。如果我們練習正確,我們會清楚地看到進步,看到我們生活及精神上發生變化。陷入到念頭的可能性會更少了,精神痛苦會從程度上減輕及時間上縮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