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71.JP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11/35 

[德加尼亞]

 

21.夢


禪修者:我有許多痛苦的,難以忍受的夢,特別是在密集禪修期間。這些夢基本都與疼痛、死亡、迷失、被傷害、痛苦等相關。


禪師:這些種類的夢都有嗔心的性質。你可以調查你的夢;夢是非常現實的。在白天你有意識地控制你的心,所以煩惱很少有機會表現出來。在夢裡你不能控制任何東西,所以煩惱就找到了表達它們自己的方式。


禪修者:當夢發生的時候,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


禪師:你有沒有曾經在夢中突然醒過來的情況?


禪修者:啊,我一直都是這樣的。


禪師:那時你能看到嗔心嗎?


禪修者:是的,在夢裡我就能看到嗔心,醒來後我仍舊能感到它的餘勢。


禪師:你有沒有繼續觀察那個勢呢?


禪修者:我觀察了。有時在醒來之後會有一些領悟,另外一些時候我只是繼續感到煩躁不安。


禪師:當你感到煩躁不安時,記住要以正確的態度去觀察這些感受。它是誰的嗔心?如果你把嗔心認同為“我”的,你就會覺得它非常難以忍受。


禪修者:有沒有什麼方法直接去認識夢呢?


禪師:有的,如果你有覺知的慣性的話。嗔心有它的力量,但是覺知同樣有它的力量。當你在清醒的時候能夠持續地保持覺知時,當覺察到所發生的一切成為心的一種習慣時,如果你能覺知到每一個進入你心靈的念頭,你同樣就能自動地覺知到你的夢。這是唯一的直接認識夢的方法。但這並不是“你”所能夠做的工作,這是覺知的慣性作用。


禪修者:好的,我會繼續努力。


禪師:無論你的心想思考些什麼,讓它去思考。只要你能夠意識到心裡生起的所有的念頭,你將會真正對觀察和理解心裡正在發生什麼產生興趣。你需要非常的清醒和警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