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9.JP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14/35 閱讀的時候保持覺知.錯誤正確的態度

[德加尼亞]

 

25.閱讀的時候保持覺知


禪修者:這幾天我有更多的時間來閱讀,我想知道閱讀的時候,保持覺知的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禪師:誰在閱讀?閱讀是什麼?


禪修者:心在閱讀。


禪師:你能覺知到那個心嗎?心在閱讀,心在理解,用它的理智。


禪修者:必需努力去這樣做嗎?


禪師:在閱讀的時候不需要刻意去這樣做。只要當你在禪修的時候,你需要努力去認出是心在工作。當我們練習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之後,當觀察心已經變成一種習慣,我們就會很容易地看到,我們在所有的活動中都在使用心,不管是精神活動還是身體活動。


禪修者:有時我迷失在讀物當中。


禪師:是的,那是會發生的。如果你對閱讀的東西非常感興趣,你就容易失去控制,心沉醉其中。


禪修者:所以我需要努力不要迷失。


禪師:你只是需要覺知到當你迷失的時刻。你可以去找出這二者的不同:一種是完全專注在讀物當中,一種是在閱讀的時候保持放鬆並覺知。它是兩種不同的感覺。



26.錯誤的態度/正確的態度


禪修者:今天我發覺我自己感到非常的沮喪,覺得自己不能夠理解,不知道該做什麼,不知道應該怎樣去禪修。


禪師:像這樣的情況,先不要急著去禪修,先檢查你禪修的態度。你需要意識到你在試圖以一種錯誤的態度去禪修。你感到沮喪是因為你的錯誤的態度。
 


禪修者:我經常發覺,想要命名我的態度和情緒非常困難。但是我能感覺到它們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僅僅覺知到這個是否足夠呢?


禪師:足夠了。是否能命名你的態度並不重要。許多禪修者是這樣專注於目標,以至於他們一點也不能覺知到心。通過反復地檢查你的態度,你就會養成一個習慣,它允許你去覺知到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在禪修。當你能夠熟練地觀察心時,你將能夠看到整個完整的圖像:態度,目標,情緒和感受,以及發生的任何變化。


禪修者:我想我並不理解態度到底是什麼。你是指心境嗎,還是指我的心中是否有嗔恨?


禪師:你可以把它叫做心境或者態度。它是你心中消極或者積極的評論,它判斷或者評價與你相關的一切事情。比方說,你看到桌上的某些食物,你的自動反應是“哦”。在這種反應後面的態度是什麼?它是很明顯的,不是嗎?在這樣的時刻,你真正在表達你的態度。我們的態度總是會以某種方式表達出來。


禪修者:那麼,思想與態度是不同的嗎?


禪師:是的,但是有時它們會泄露出你的態度。它們可能是態度的一種表達方式。同樣的道理,想像、感受、選擇、決定以及一些肢體和口頭的表達也能夠顯示出你的態度。
 


禪修者:通常我能夠非常直接地看到我的消極的態度,並且能夠放鬆和隨它去。但是有時我的心感到非常的困惑,我不知道何去何從。


禪師:那就去看著那個困惑。只要當我的心感到困惑時,我停止做任何事,一個人獨處,直到我的心平靜下來。只要你感到困惑,就不可能有任何的智慧。當你在一個困惑的狀態下,如果你試圖去想出一個解決辦法,你只會得到困惑的答案。不要試圖去做任何事,甚至也不要想去禪修。


同樣的原理也適用於當你心情不好的狀況。不要去做任何事。不管你做、說或者想什麼事,都會有點消極。只要去看著壞心情,直到它減退為止。如果你有正確的態度,這將會很容易。一旦心平靜下來之後,你才適合去做一個明智的決定。


所以只要去看著這個困惑。不要試圖去把它推開,也不要忽視它,養成以一種不卷入的方式觀察它的習慣。當我對某些事情感到困惑時,我停止去思考它。為什麼存在困惑?是因為關於這個問題沒有清明、沒有智慧。在這樣一個狀態下,努力去思考將會創造更多的困惑。觀察當下的知覺和感受能夠幫助心平靜下來。當心變得更平靜以後,它才可以去調查那個狀態。
 


禪修者:有時候心感到非常的模糊,它是這樣的模糊,以至於我不能專注任何東西。不管我努力做什麼,我都不能集中注意力。


禪師:不要努力做任何事——並且絕對不要試圖去集中注意力!檢查心對這種模糊的狀態是怎樣感覺的。它非常可能是這樣的情況:事情沒有往我們認為它們應該怎樣的方向發展,所以心認為我們應該採取一些行動,我們應該改進它。如果存在這樣一個錯誤的態度,形勢就變得更難處理。如果你不能看到這種錯誤的態度,它將持續地激發你的行動和反應。


如果你發覺自己處在這樣一個困難的境地,不要試圖去做任何關於它的事情,暫時先停下來並且思考。看著那個情境,反思做什麼事情可能最合適,然後再看看正在發生什麼。仔細地考慮你的行動計劃,比只是簡單地做些處理要重要得多。


禪修者:但是當心是這樣的模糊時,甚至很難去思考···


禪師:去接受它本來的樣子!這是最基本的。如果你不能接受那個情境,那種困難的境地,你就不能觀察它。你要去接受這種模糊的感覺是心的眾多屬性之一,並且碰巧是心現在的一種作用方式。


禪修者:但是當心感到模糊時,它是一種這樣霧氣彌漫的狀態···

 

師:你對這種狀態的態度是真正重要的。如果你對它感到消極,你就不能做任何處理,並且你也不能從中學到什麼東西。告訴你自己這種模糊的感覺只是一種心的狀態。然後告訴自己你想理解這種心的狀態是什麼樣子,它是怎樣運作的。通過這種方式,這種模糊將成為你的觀察目標。觀察它發生了什麼。它是變得更模糊,還是沒有那麼模糊?現在你知道該做什麼了——下次當心變得模糊時,嘗試著用這種方法去做試驗。

 

你又一次看到了信息是多麼的重要。最近我告訴緬甸的禪修者:要當你體驗到一個情緒時,問你自己這樣的問題:「我是要感受這個情緒,還是去覺知這個情緒?」換句話說:「你是要作為一個不捲入的觀察者觀察它,還是要參與到情緒之中?」它使許多的禪修者作了很大的改變。只是思考這個問題,只是問這個問題,就已經使他們的心的反應方式作了很大的改變。所以為了以一個正確的方式去思考,為了有正確的態度,你需要擁有正確的信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