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F84AF8D-2F3C-4282-A87E-7D2C30291DBC.jpeg

42首長相應4/4

蕭式球 譯

十三.波吒釐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拘利一個稱為優多羅的市鎮。
  這時候,波吒釐首長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我聽人們說: ‘喬答摩沙門認識幻術。’ 大德,世尊是不是這樣說的呢?大德,這樣說會不會變成誹謗世尊呢?怎樣才是跟隨法義的解說,不會受到同門的責難呢?”
  “首長,你的解說是正確的。這樣說就是正確表達我的解說,不會變成誹謗我;這樣說就是跟隨法義的解說,不會受到同門的責難。”
  “大德,我聽那些沙門婆羅門說: ‘喬答摩沙門認識幻術,他就是一個欺騙他人的人。’ 那是真的嗎?我不相信他們。”
  “首長,他們說,一個認識幻術的人就是一個欺騙他人的人嗎?”
  “世尊,正是這樣。善逝,正是這樣。”
  “首長,既然這樣,我反問你,就隨你自己的意思來答吧。

 (一)
  “首長,你認為怎樣,你認識拘利的紮髮軍嗎?”
  “大德,我認識拘利的紮髮軍。”
  “首長,你認為怎樣,拘利紮髮軍是做什麼工作的呢?”
  “大德,拘利若有盜賊,便由他們來驅除;拘利若有信息,便由他們來傳遞。大德,拘利紮髮軍就是做這些工作的。”
  “首長,你認為怎樣,你認識的拘利紮髮軍是具有戒行還是戒行不好的呢?”
  “大德,我認識的拘利紮髮軍是戒行不好、本性邪惡的。世間上有一些人是戒行不好、本性邪惡的,拘利紮髮軍是其中之一。”
  “首長,如果有人說: ‘波吒釐首長認識戒行不好、本性邪惡的拘利紮髮軍,他就是一個戒行不好、本性邪惡的人。’ 這是否一個正確的講說呢?”
  “大德,不是。拘利紮髮軍跟我不同,拘利紮髮軍的本性跟我不同。”
  “首長,既然你可以得知: ‘波吒釐首長認識戒行不好、本性邪惡的拘利紮髮軍,但他不是一個戒行不好、本性邪惡的人。’ 那麼你便可以得知: ‘如來認識幻術,但他不是一個欺騙他人的人。’
  “首長,我深知幻術;深知幻術的果報;也深知作幻術欺騙他人的人,在身壞命終之後會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
  “首長,我深知殺生;深知殺生的果報;也深知殺生的人,在身壞命終之後會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
  “……偷盜……
  “……邪淫……
  “……妄語……
  “……兩舌……
  “……惡口……
  “……綺語……
  “……貪欲……
  “……瞋恚……
  “首長,我深知邪見;深知邪見的果報;也深知邪見的人,在身壞命終之後會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
(二.一)
  “首長,一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他們持這種見解: ‘所有殺生的人,在現生之中都會領受到苦惱。所有偷盜的人,在現生之中都會領受到苦惱。所有邪淫的人,在現生之中都會領受到苦惱。所有妄語的人,在現生之中都會領受到苦惱。’
(二.二)
  “首長,有些時候人們會見到:有人戴著花環、穿上耳環、沐了浴、塗了油、修了鬚髮、享受著男女欲,有如國王那樣。
  “有一個人問: ‘賢者們,那人做了什麼事,有如國王那樣呢?’
  “人們答: ‘賢者,那人打敗國王的敵人,取去敵人的性命,國王很高興,於是賞賜他,因此那人戴著花環、穿上耳環、沐了浴、塗了油、修了鬚髮、享受著男女欲,有如國王那樣。’
  “首長,有時人們也會見到:有人被粗繩綁著,雙手被反綁在背後,被剃光了頭;衙差作出駭人的聲音,敲打鼓鈸,押那人遊街示眾,之後推出南城門斬首。
  “有一個人問: ‘賢者們,那人做了什麼事,會被人斬首呢?’
  “人們答: ‘賢者,那人是國王的仇敵,他取去一個人的性命,他被國王捉到,然後遭受斬首的刑罰。’
  “首長,你認為怎樣,以上兩種事情你曾經見過或聽過嗎?”
  “大德,我曾經見過,曾經聽過,在將來也會見到和聽到。”
  “首長,若是這樣的話,那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他們持這種見解: ‘所有殺生的人,在現生之中都會領受到苦惱。’ 那是真實的還是虛假的呢?”
  “大德,那是虛假的。”
  “首長,說沒有實質的說話、說妄語,那是具有戒行還是戒行不好呢?”
  “大德,那是戒行不好。”
  “首長,戒行不好、本性邪惡,那是進入邪途還是進入正途呢?”
  “大德,那是進入邪途。”
  “首長,一個進入邪途的人,他是一個邪見的人還是一個正見的人呢?”
  “大德,他是一個邪見的人。”
  “首長,一個邪見的人,適宜對他有淨信嗎?”
  “大德,不適宜。”
(二.三)
  ……那人打敗國王的敵人,搶去敵人的寶物,國王很高興,於是賞賜他……(除了 “殺生” 改作 “偷盜” 之外,其餘部份跟二.二段相同)……
  ……那人在村落或森林做盜賊,他被國王捉到,然後遭受斬首的刑罰……
(二.四)
  ……那人侵犯國王敵人的妻子,國王很高興,於是賞賜他……(除了 “殺生” 改作 “邪淫” 之外,其餘部份跟二.二段相同)……
  ……那人侵犯族中的女人,他被國王捉到,然後遭受斬首的刑罰……
(二.五)
  “首長,有些時候人們會見到:有人戴著花環、穿上耳環、沐了浴、塗了油、修了鬚髮、享受著男女欲,有如國王那樣。
  “有一個人問: ‘賢者們,那人做了什麼事,有如國王那樣呢?’
  “人們答: ‘賢者,那人說妄語來取悅國王,國王很高興,於是賞賜他,因此那人戴著花環、穿上耳環、沐了浴、塗了油、修了鬚髮、享受著男女欲,有如國王那樣。’
  “首長,有時人們也會見到:有人被粗繩綁著,雙手被反綁在背後,被剃光了頭;衙差作出駭人的聲音,敲打鼓鈸,押那人遊街示眾,之後推出南城門斬首。
  “有一個人問: ‘賢者們,那人做了什麼事,會被人斬首呢?’
  “人們答: ‘賢者,那人說妄語令居士或居士子受到損毀,他被國王捉到,然後遭受斬首的刑罰。’
  “首長,你認為怎樣,以上兩種事情你曾經見過或聽過嗎?”
  “大德,我曾經見過,曾經聽過,在將來也會見到和聽到。”
  “首長,若是這樣的話,那些沙門婆羅門這樣說,他們持這種見解: ‘所有妄語的人,在現生之中都會領受到苦惱。’ 那是真實的還是虛假的呢?”
  “大德,那是虛假的。”
  “首長,說沒有實質的說話、說妄語,那是具有戒行還是戒行不好呢?”
  “大德,那是戒行不好。”
  “首長,戒行不好、本性邪惡,那是進入邪途還是進入正途呢?”
  “大德,那是進入邪途。”
  “首長,一個進入邪途的人,他是一個邪見的人還是一個正見的人呢?”
  “大德,他是一個邪見的人。”
  “首長,一個邪見的人,適宜對他有淨信嗎?”
  “大德,不適宜。
(三)
  “大德,真是罕見!真是少有!大德,我有一間客堂,那裏有床、有坐具、有水瓶、有油燈。當有沙門或婆羅門到來,我都會盡心盡力供養他們。大德,曾經一次有四個不同見解、不同受持、不同信願的老師到來客堂。
  “一個老師這樣說,他持這種見解: ‘沒有布施;沒有祭祀;沒有祭品;沒有苦樂業的果報;沒有今生;沒有他世;沒有父恩;沒有母恩;沒有化生的眾生;在世上沒有進入正道、完滿修行的沙門婆羅門,親身以無比智證得有今生和他世。’
  “一個老師這樣說,他持這種見解: ‘有布施;有祭祀;有祭品;有苦樂業的果報;有今生;有他世;有父恩;有母恩;有化生的眾生;在世上有進入正道、完滿修行的沙門婆羅門,親身以無比智證得有今生和他世。’
  “一個老師這樣說,他持這種見解: ‘自己親手做或教別人做以下的事情:斬殺、燒殺、使人悲傷、使人疲累、使人顫抖、傷害生命、偷盜、搶劫、爆竊、攔途截劫、侵犯別人妻子、說妄語等都不是作惡。即使在車輪邊緣裝上利刃到處行走,把地上的眾生切割成一堆堆肉,這也沒有惡的因緣,不會有惡報到來。若去恆河南岸殺人、屠殺,斬殺、教別人斬殺,燒殺、教別人燒殺,這也沒有惡的因緣,不會有惡報到來;再去恆河北岸布施、教別人布施,祭祀、教別人祭祀,這也沒有福的因緣,不會有福報到來。布施、自我調伏、自我節制、說真話等沒有福,不會有福報到來。’
  “一個老師這樣說,他持這種見解: ‘自己親手做或教別人做以下的事情:斬殺、燒殺、使人悲傷、使人疲累、使人顫抖、傷害生命、偷盜、搶劫、爆竊、攔途截劫、侵犯別人妻子、說妄語等都是作惡。若在車輪邊緣裝上利刃到處行走,把地上的眾生切割成一堆堆肉,這有惡的因緣,會有惡報到來。若去恆河南岸殺人、屠殺,斬殺、教別人斬殺,燒殺、教別人燒殺,這有惡的因緣,會有惡報到來;若去恆河北岸布施、教別人布施,祭祀、教別人祭祀,這有福的因緣,會有福報到來。布施、自我調伏、自我節制、說真話等有福,會有福報到來。’
  “大德,這真使我搖擺,這真使我疑惑,不知道在他們之中誰說的是真理,誰說的是謊言!”
  “首長,你的搖擺是應當的,你的疑惑是應當的。面對使人搖擺的事情,疑惑便會在心中生起。”
  “大德,我對世尊有淨信,知道世尊有能力為我說法,使我捨棄那些疑惑法。”
(四.一)
  “首長,有一種法定,如果你的內心取得這種定,便能捨棄疑惑。什麼是法定呢?
  “首長,一位聖弟子捨棄殺生、遠離殺生,捨棄偷盜、遠離偷盜,捨棄邪淫、遠離邪淫,捨棄妄語、遠離妄語,捨棄兩舌、遠離兩舌,捨棄惡口、遠離惡口,捨棄綺語、遠離綺語,捨棄貪欲、心無貪欲,捨棄瞋恚、心無瞋恚,捨棄邪見、具有正見。
(四.二)
  “首長,這位聖弟子清除了貪欲,清除了瞋恚,沒有迷癡,有覺知,保持念;內心帶著慈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四角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慈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他這樣反思: ‘那個老師這樣說,他持這種見解: “沒有布施;沒有祭祀;沒有祭品;沒有苦樂業的果報;沒有今生;沒有他世;沒有父恩;沒有母恩;沒有化生的眾生;在世上沒有進入正道、完滿修行的沙門婆羅門,親身以無比智證得有今生和他世。” 如果那個老師賢者的說話是真的,由於我對任何或強或弱的眾生都不傷害,所以不論在這種見解或在相反的見解之中,我都肯定會得到好的結果。任何約束身、口、意的人,都會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之中。’ 他因此而生起歡悅;當有歡悅時,喜便會生起;當內心有喜時,身體便會猗息;當身體猗息時便會體驗樂;有樂的人,內心便會定下來。
  “首長,這就是法定了。如果你的內心取得這種定,便能捨棄疑惑。
(四.三)
  ……有布施……(除了第一個老師的見解改作第二個老師的見解之外,其餘部份跟四.二段相同)……
(四.四)
  ……說妄語等都不是作惡……(除了第一個老師的見解改作第三個老師的見解之外,其餘部份跟四.二段相同)……
(四.五)
  “首長,這位聖弟子清除了貪欲,清除了瞋恚,沒有迷癡,有覺知,保持念;內心帶著慈心,向一個方向擴散開去,向四方擴散開去;向上方、下方、四角擴散開去;向每個地方、所有地方、整個世間擴散開去。他的內心帶著慈心,心胸寬闊、廣大、不可限量,內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
  “他這樣反思: ‘那個老師這樣說,他持這種見解: “自己親手做或教別人做以下的事情:斬殺、燒殺、使人悲傷、使人疲累、使人顫抖、傷害生命、偷盜、搶劫、爆竊、攔途截劫、侵犯別人妻子、說妄語等都是作惡。若在車輪邊緣裝上利刃到處行走,把地上的眾生切割成一堆堆肉,這有惡的因緣,會有惡報到來。若去恆河南岸殺人、屠殺,斬殺、教別人斬殺,燒殺、教別人燒殺,這有惡的因緣,會有惡報到來;若去恆河北岸布施、教別人布施,祭祀、教別人祭祀,這有福的因緣,會有福報到來。布施、自我調伏、自我節制、說真話等有福,會有福報到來。” 如果那個老師賢者的說話是真的,由於我對任何或強或弱的眾生都不傷害,所以不論在這種見解或在相反的見解之中,我都肯定會得到好的結果。任何約束身、口、意的人,都會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之中。’ 他因此而生起歡悅;當有歡悅時,喜便會生起;當內心有喜時,身體便會猗息;當身體猗息時便會體驗樂;有樂的人,內心便會定下來。
  “首長,這就是法定了。如果你的內心取得這種定,便能捨棄疑惑。
(五.一)
  ……悲心……(除了慈心改作悲心之外,其餘部份跟四.二至四.五段相同)……
(五.二)
  ……喜心……(除了慈心改作喜心之外,其餘部份跟四.二至四.五段相同)……
(五.三)
  ……捨心……(除了慈心改作捨心之外,其餘部份跟四.二至四.五段相同)……
(五.四)
  世尊說了這番話後,波吒釐首長對他說: “大德,妙極了!大德,妙極了!世尊能以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演說法義,就像把倒轉了的東西反正過來;像為受覆蓋的東西揭開遮掩;像為迷路者指示正道;像在黑暗中拿著油燈的人,使其他有眼睛的人可以看見東西。我皈依世尊、皈依法、皈依比丘僧。願世尊接受我為優婆塞,從現在起,直至命終,終生皈依!”
  
  首長相應完

 

---------------------------------------------------------

1 在巴利原文之中,這篇經文和下一篇經文都附有很多段落數目,為了令譯文暢順及使重複的經文簡潔,譯者對一些段落數目作出了取消、修改與移位。
2 “超於常人的法及聖者的知見與修證” (uttarimanussadhammā alam ariyañāṇadassanavisesaṃ)在經中是一個常用的短語,這個短語所指的內容對佛教的修行者來說,是涵括了各種禪定(尤其是深定)與六種無比智的。但對外道來說,因為外道也能取得深定,也能取得神變智、天耳智、他心智、宿命智、天眼智等前五種無比智,但不能取得漏盡智,所以這個短語若用在外道身上,所指的內容應是排除了 “聖者的知見與修證” 的部份,只有 “超於常人的法” 那部份的禪定與前五種無比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