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BEFF0E-928E-475E-93F2-ED9C3EC47BDE.jpeg

增支部 01 第一集41-97經(2/7)

蕭式球 

四十一.刺芒之一

  “比丘們,就正如稻麥的刺芒斜向手掌或腳掌,當捉它或踏它的時候,是沒有可能被它刺破手掌或腳掌,沒有可能導致流血的。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刺芒是斜向的。
  “比丘們,同樣地,一位心邪向的比丘,是沒有可能刺破無明而生起明,沒有可能證得湼槃的。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的心是邪向的。”

四十二.刺芒之二

  “比丘們,就正如稻麥的刺芒正向手掌或腳掌,當捉它或踏它的時候,是能被它刺破手掌或腳掌,是能導致流血的。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刺芒是正向的。
  “比丘們,同樣地,一位心正向的比丘,是能刺破無明而生起明,是能證得湼槃的。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的心是正向的。”

四十三.腐化

  “比丘們,我以他心智知道一些人有腐化的心,如果那時候他們命終,一定會下墮地獄之中。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們的心腐化。
  “比丘們,因為心腐化的原因,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惡趣、地獄之中。”

四十四.清淨

  “比丘們,我以他心智知道一些人有清淨的心,如果那時候他們命終,一定會上昇天界之中。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們的心清淨。
  “比丘們,因為心清淨的原因,一些眾生在身壞命終之後投生在善趣、天界之中。”

四十五.池塘之一

  “比丘們,就正如池塘的水受到攪動、混濁和充滿泥濘,一個有眼睛的人站在岸邊便看不見池塘裏的貝類動物、沙石和魚群的靜止與游動。這是什麼原因呢?比丘們,因為池水受到攪動。
  “比丘們,同樣地,一個比丘的內心受到攪動,便沒有可能明白什麼是自己的利益、他人的利益、自己和他人雙方的利益,沒有可能得到超於常人的法,沒有可能得到聖者的知見與修證。這是什麼原因呢?比丘們,因為內心受到攪動。”

四十六.池塘之二

  “比丘們,就正如池塘的水清晰、透澈、沒有受到攪動,一個有眼睛的人站在岸邊便可看見池塘裏的貝類動物、沙石和魚群的靜止與游動。這是什麼原因呢?比丘們,因為池水沒有受到攪動。
  “比丘們,同樣地,一位比丘的內心沒有受到攪動,便能明白什麼是自己的利益、他人的利益、自己和他人雙方的利益,能得到超於常人的法,能得到聖者的知見與修證。這是什麼原因呢?比丘們,因為內心沒有受到攪動。”

四十七.檀香

  “比丘們,在各種樹木之中,檀香樹是最柔軟的,可塑性是最高的。
  “比丘們,同樣地,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經過修習、經過勤修能柔軟、有可塑性,這就是心。比丘們,心經過修習、經過勤修能柔軟、有可塑性。”

四十八.快速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活動得那麼快速,這就是心。
  “比丘們,用任何譬喻也不易形容心的活動有多麼快速。”

四十九.明亮之一

  “比丘們,心是很明亮的,但會受外來的污染物所染污。”

五十.明亮之二

  “比丘們,心是很明亮的,會從外來的污染物之中解脫出來。”

第五邪向品完

五十一.明亮之三

  “比丘們,心是很明亮的,但會受外來的污染物所染污。不聽聞法義的凡夫不能如實知這個義理,因此我說,不聽聞法義的凡夫不會修心。”

五十二.明亮之四

  “比丘們,心是很明亮的,會從外來的污染物之中解脫出來。多聞法義的聖弟子能如實知這個義理,因此我說,多聞法義的聖弟子會修心。”

五十三.習近

  “比丘們,一位比丘即使只以彈指一刻習近慈心,都可稱得上是一位比丘,他不缺少禪定,依導師的教導與教誡而行,不會白受國人的布施,更遑論那些勤修慈心的比丘了。”

五十四.修習

  “比丘們,一位比丘即使只以彈指一刻修習慈心,都可稱得上是一位比丘,他不缺少禪定,依導師的教導與教誡而行,不會白受國人的布施,更遑論那些勤修慈心的比丘了。”

五十五.作意

  “比丘們,一位比丘即使只以彈指一刻在慈心之中作意,都可稱得上是一位比丘,他不缺少禪定,依導師的教導與教誡而行,不會白受國人的布施,更遑論那些勤修慈心的比丘了。”

五十六.不善的部份

  “比丘們,任何不善法、不善的部份、不善的一邊,都是以不善的意作為先導的。首先有不善的意生起,之後不善法便跟隨生起。”

五十七.善的部份

  “比丘們,任何善法、善的部份、善的一邊,都是以善的意作為先導的。首先有善的意生起,之後善法便跟隨生起。”

五十八.不善生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這就是放逸。
  “比丘們,放逸會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

五十九.不善減損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這就是不放逸。
  “比丘們,不放逸會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

六十.不善生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這就是懈怠。
  “比丘們,懈怠會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
  
  第六彈指品完

六十一.不善減損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這就是精進。
  “比丘們,精進會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

六十二.不善生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這就是多欲。
  “比丘們,多欲會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

六十三.不善減損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這就是少欲。
  “比丘們,少欲會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

六十四.不善生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這就是不知足。
  “比丘們,不知足會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

六十五.不善減損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這就是知足。
  “比丘們,知足會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

六十六.不善生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這就是不如理思維。
  “比丘們,不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

六十七.不善減損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這就是如理思維。
  “比丘們,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

六十八.不善生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這就是沒有覺知。
  “比丘們,沒有覺知會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

六十九.不善減損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這就是覺知。
  “比丘們,覺知會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

七十.不善生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這就是惡知識。
  “比丘們,惡知識會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

第七精進品完

七十一.不善減損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這就是善知識。
  “比丘們,善知識會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

七十二.不善生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這就是追尋不善法而不追尋善法。
  “比丘們,追尋不善法而不追尋善法會使沒有生起的不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善法減損。”

七十三.不善減損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這就是追尋善法而不追尋不善法。
  “比丘們,追尋善法而不追尋不善法會使沒有生起的善法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不善法減損。”

七十四.覺支不生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七覺支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七覺支不能修習圓滿,這就是不如理思維。
  “比丘們,不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七覺支不能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七覺支不能修習圓滿。”

七十五.覺支生起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使沒有生起的七覺支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七覺支修習圓滿,這就是如理思維。
  “比丘們,如理思維會使沒有生起的七覺支得以生起,或使生起了的七覺支修習圓滿。”

七十六.減損

  “比丘們,屬小事的減損,這就是親友的減損;屬最不幸的減損,這就是智慧的減損。”

七十七.增長

  “比丘們,屬小事的增長,這就是親友的增長;屬最高的增長,這就是智慧的增長。
  “比丘們,因此,你們應這樣修學:要令智慧增長。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

七十八.減損

  “比丘們,屬小事的減損,這就是財物的減損;屬最不幸的減損,這就是智慧的減損。”

七十九.增長

  “比丘們,屬小事的增長,這就是財物的增長;屬最高的增長,這就是智慧的增長。
  “比丘們,因此,你們應這樣修學:要令智慧增長。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

八十.減損

  “比丘們,屬小事的減損,這就是名聲的減損;屬最不幸的減損,這就是智慧的減損。”

第八善知識品完

八十一.增長

  “比丘們,屬小事的增長,這就是名聲的增長;屬最高的增長,這就是智慧的增長。
  “比丘們,因此,你們應這樣修學:要令智慧增長。比丘們,你們應這樣修學。”

八十二.傷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放逸。
  “比丘們,放逸能帶來很大傷害。”

八十三.得益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不放逸。
  “比丘們,不放逸能帶來很大得益。”

八十四.傷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懈怠。
  “比丘們,懈怠能帶來很大傷害。”

八十五.得益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精進。
  “比丘們,精進能帶來很大得益。”

八十六.傷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多欲。
  “比丘們,多欲能帶來很大傷害。”

八十七.得益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少欲。
  “比丘們,少欲能帶來很大得益。”

八十八.傷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不知足。
  “比丘們,不知足能帶來很大傷害。”

八十九.得益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知足。
  “比丘們,知足能帶來很大得益。”

九十.傷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不如理思維。
  “比丘們,不如理思維能帶來很大傷害。”

九十一.得益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如理思維。
  “比丘們,如理思維能帶來很大得益。”

九十二.傷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沒有覺知。
  “比丘們,沒有覺知能帶來很大傷害。”

九十三.得益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覺知。
  “比丘們,覺知能帶來很大得益。”

九十四.傷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惡知識。
  “比丘們,惡知識能帶來很大傷害。”

九十五.得益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善知識。
  “比丘們,善知識能帶來很大得益。”

九十六.傷害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傷害,這就是追尋不善法而不追尋善法。
  “比丘們,追尋不善法而不追尋善法能帶來很大傷害。”

九十七.得益

  “比丘們,我看不見有一種事物會這樣能帶來很大得益,這就是追尋善法而不追尋不善法。
  “比丘們,追尋善法而不追尋不善法能帶來很大得益。”

第九放逸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