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FED3A4-369A-40D3-B14F-86E412B9FBE9.jpeg

佛教與眾不同之處:開發智慧7/7問答

隆波帕默尊者

居士1:隆波您好!

隆波:你是否有在緊盯與專注?

居士1:因為很緊張。

隆波:緊張是嗎,你有壓制它嗎?

居士1:有的。

隆波:如果壓制它,心就會憋悶的。

居士1:我聽過隆波的法談CD並且照著開始練習,在日常生活中覺知身與心,同時盡量在做固定形式的練習。我主要的方法是觀身。今天我想得到隆波的指導,這是第一次。

隆波:心歸位了嗎?

居士1:現在沒有歸位。

隆波:心沒有歸位,要及時知道,這是關鍵。你的心並沒有安住。心如果沒有安住,就無法開發智慧。可是心並不會每一天都安住,也不會一整天都安住。它是剎那、剎那安住的。你要常常去知道心在跑動。心跑去想了,知道嗎?

居士1:知道。

隆波:嗯!心跑去想了,要及時知道。持續知道,而不是阻止。常常的知道,心就會開始安住。最終就會發現心是自行運作的:它能夠自己跑去想;自己跑去看;自己跑去聽。能夠看見心在自行運作,就會知道:心不是「我」。選擇觀身,很好。你喜愛身體,可以觀身。

居士1:好的。

隆波:看見身體點頭嗎?

居士1:看見。

隆波:剛才在點頭,心卻跑到教室外面去了,看得出來嗎?

居士1:是的,剛才走神了。

隆波:跑掉的那一瞬間,要及時知道。

居士1:那麼我的家庭作業是什麼?

隆波:要及時的知道,訓練讓心安住。要常常的及時知道:心跑了,心跑了。如果心是安住的並且又有力量,就會看見身和心都不是我。去用功吧!

居士1:好的,謝謝!


居士2:請給我機會做一次禪修報告。上次隆波指導我說:心尚未歸位,依然還覺得世界很誘人。所以我回去以後,更精進的用功。不斷地提早起床時間,現在能夠凌晨五點鐘就起來修行,觀身與觀心,或者閱讀佛法典籍,直到七點以後才去工作。

隆波:看見身與心是不同的部分了嗎?

居士2:是的。

隆波:看見苦樂與身體是不同的部分了嗎?

居士2:是的,有覺性的片刻,就會看見。不過心依然會迷失在外,但是也能回來覺知。

隆波:必然會迷失的,一定要迷失、要允許跑動。

居士2:好的。

隆波:你依然還不是高等證悟的聖者。

居士2:是的。

隆波:心依然還在跑,這很正常。

居士2:好的。

隆波:必須體證到三果阿那含,心才不會跑到眼耳鼻舌身,但還是會跑往心。

居士2:好的。而且有些日子,我看見它會一閃即逝的顫動,我覺得好像是自己在想,剛開始好像會不喜歡,一旦去覺知,就發現控制不了。

隆波:嗯!無法控制。

居士2:我觀照下去,無法控制它,不久它就累了,那時剛好是在經行觀身,於是就試著覺知自己在走。

隆波:嗯!那樣是在修習奢摩他。

居士2:有些日子在經行時,心一跑掉,就會生起覺性。讓人感覺彷彿生活放慢了頻率,覺性開始多了起來。

隆波:很好。

居士2:快樂也多了起來,遇到什麼情況都能夠如如不動。一知道,即過去。

隆波:很好。

居士2:修行也更加精進,晚上如果不是特別累,也會修行。

隆波:嗯,很好。時間到了就進行固定形式的修行,在日常生活中發展覺性,觀身工作與觀心運作。看見了嗎?我們的心始終在變化著。

居士2:是的。

隆波:眼睛看見東西,心就會變。耳朵聽見聲音,心也會變。一去思維,心也會變。

居士2:是的,需要有覺性的去知道。有時感到覺性是自動自發的,身體一動,就知道。

隆波:嗯!一定要那樣訓練,很好。睡著以後能夠覺知嗎?左側身、右翻身,能夠感覺到嗎?

居士2:還沒有到那種程度,但是睡前會去覺知呼吸直至睡著,然後鬧鐘叫醒我,就起來打坐,覺知自己。

隆波:嗯,那樣就很好了。

居士2:好的。

隆波:不錯。

居士2:我沒有在呵護或者緊盯與專注嗎?

隆波:當下你就有在呵護。

居士2:是的。

隆波:但你有及時知道,那就沒關係了。

居士2:好的。

隆波:平常跟現在一樣嗎?

居士2:啊?平常比現在更自然一些。

隆波:嗯!一定要自然,最好的心是普通人的心。

居士2:好的。

隆波:修行很棒的人與沒有修行人的心是一樣的,造作、演繹、掙扎是常態。區別僅僅在於,普通人缺少覺性,無法及時知道。而修行人的心,同樣在自然而正常的工作,但是有覺性及時的知道,修行不太厲害的人,就會去干擾心與強迫心。

居士2:有時候我還是覺得厭倦,只是與以前的厭倦有所不同。

隆波:這個厭倦裡還摻有嗔心。

居士2:是的。

隆波:它是嗔心。你要進一步的去知道。

居士2:好的,另外想請教隆波:剛好我在藥店兼職,有些藥……

隆波:聲音大一點,隆波聽不到。

居士2:好的!剛好我在藥店兼職,有些藥是規定不能...也就是嚴格控制的,為了防止有人拿去誤用。有時會有人想買,我一看就知道是要拿去誤用的,也知道如果遵守職業道德是不能銷售的。但是撒謊說沒有,心裡就會不舒服,所以有時候不出聲,結果變成讓別人替我說沒有。這樣感覺不太好,覺得不舒服。

隆波:那就實話實說。說,有,但是不能賣。

居士2:曾經這樣答復過,結果顧客大呼小叫的,弄得我不知所措。

隆波:告訴他,讓他去怪制定法律的人。

居士2:謝謝。


居士3:您好,我很緊張。

隆波:嗯,誰跟隆波互動都會緊張的。

居士3:上次隆波說,我依然看見心是恆常的一顆。

隆波:嗯?

居士3:我依然認為心是不變的一個,它上下起伏的工作。

隆波:哦。

居士3:於是我回去繼續觀察。隆波說過,事實上,心每個剎那都在變化。我也有看見它在變化,可是覺得自己還不願意接受這個.....

隆波:你尚未看見生滅,持續觀照下去。

居士3:就這樣觀照下去嗎?

隆波:持續觀照下去,直到它自己接受,而不是你去強迫它。

居士3:好的,只是在修行感覺不好時,我會努力跳進去觀照,想要及時的知道,但有時並不確定是否在用思維幫忙。

隆波:如果知道就只是知道,心是輕鬆、舒服的。如果有了干擾和對治,心就會感到憋悶。

居士3:說明我干擾太多了,對嗎?

隆波:對,心沒有保持中立,要及時的知道心沒有保持中立。

居士3:好的。

隆波:你還想要變好,還希望徹底去根除那些不好的。

居士3:它不想苦,對的。

隆波:嗯,就是要及時知道那個。

居士3:好的,有時候觀照得很多,它會非常灰心,

無精打采的,我想讓....

隆波:灰心就修習寧靜。感到累了,就先休息。覺知呼吸或者呼的時候念「佛」,吸的時候念「陀」,這樣訓練。

居士3:好的。

隆波:修行人的休息就是修習奢摩他。

居士3:現在我覺得心變化得非常快。

隆波:非常快的。如果來不及觀照,就修習讓心寧靜的方法。一旦心有了力量、有了足夠的禪定,就會看見變化放慢了速度。

居士3:好的。

隆波:事實上,並沒有放慢速度,只是覺性變快了。

居士3:事實上,它們是自行運轉的,我剛剛才看見,對嗎?

隆波:對,我們只是去看見。繼續用功,你心裡藏著很多嗔,要去觀照這部分。

居士3:關於固定形式的修行,隆波有什麼建議嗎?

隆波:你是怎麼練習的?

居士3:隆波曾經指導我去觀照胸口的動蕩,我就這樣練習,但是它動蕩不止,一不留神就會去緊盯它了。

隆波:嗯!不要緊盯著,只是感覺胸口這裡的動蕩,好像裡面有什麼在攪動。

居士3:它動蕩不安,沒有關係嗎?

隆波:它是不會安靜的。不安靜是因為它不分晝夜的在造作,事實就是如此。一旦去觀照,如果禪定力量不夠,心就會散亂、煩躁,那就需要修習奢摩他了。適當的修習寧靜,呼的時候念「佛」,吸的時候念「陀」。不用去看胸口的動蕩。

居士3:好的。

隆波:要適當的休息一下,修行人一味的開發智慧是會累的。

居士3:我覺得自己還不會修習休息型的禪定。

隆波:不用想到休息型的禪定,吸的時候「佛」,呼的時候「陀」,持續下去,寧靜也行,不寧靜也沒關係,只是持續練習,火候到了,它會自然寧靜。好了,給其他人一些機會。

居士3:好的,感恩。


居士4:隆波您好!我的修行狀況是:有時認為身體是「我」,有時認為身體不是「我」。

隆波:蘊已經開始分離了。

居士4:有時候看見生滅,有時候感覺走神了好久。想請教隆波,我領悟的對嗎?

隆波:對的。如果每天有固定形式的修行,就不會走神太久。

居士4:好的,謝謝。

隆波:很好,蘊已經分離了,看出來了嗎?

居士4:是的,但此刻正在緊盯。

隆波:很正常,誰見到隆波都會緊盯的。蘊已經分離了,很好。


居士5:隆波您好!

隆波:稍等,借用一點時間。誰的心走神了,請舉手。看見了嗎?幾乎整個教室的人全在走神。感覺到了嗎?認識「心走神」嗎?心走神,就是缺乏覺性。試圖禁止心去走神,是做不到的。因為心是無我的,誰也控制不了,只要走神了能及時知道就行,別一走神就是好幾個小時。好了,請講。

居士5:好的,謝謝。

隆波:哦,修行不錯。

居士5:嗯,我第一次做禪修報告,十分緊張。之前是弟弟介紹我修習禪定的,而後學習覺知當下。一開始不太懂,不知道怎麼修。在弟弟的鼓勵下開始練習,偶爾能達到覺知成片。過去幾十年曾經受過很多苦,結果通過修行,苦徹底消失了。

隆波:嗯…它為什麼要受苦呢?它看到的所有一切,其實全都很正常。

居士5:耳根聽見之後,就會知道苦生起了,覺性立即跟上。

隆波:別阻止它們,我們持續的觀看它們運作。

居士5:好的,現在打坐修行之後,一直在發展覺性。

隆波:嗯。然後呢?

居士5:有時候,心會跑掉,一個片段、一個片段的。

隆波:是正常的,別阻止它。如果害怕心跑掉,就會變成守株待兔,變成緊盯專注,那就錯了。

居士5:哦,好的。

隆波:我們需要看見心是自行運作的,它不是「我」,所以不要強迫讓它如如不動。

居士5:好的。

隆波:它自己在運作與變化,就看著它運作與變化。它時而自行快樂,時而自行痛苦。時而好,時而又自行造作貪、嗔、痴。

居士5:好的。

隆波:我們需要看的正是這個。

居士5:好的。

隆波:繼續用功。

居士5:好的,謝謝。

隆波:心平時和現在一樣嗎?如果一樣,是不行的。

居士5:不同的。

隆波:它在緊盯。


居士6:隆波您好!自從我去寺廟開始修行以後…

隆波:別說寺廟的名字。

居士6:在解脫園寺。

隆波:嗯!這個可以特批,如果不提其它寺廟的話。

居士6:好的。已經3年了,現在才來報告進度。

隆波:有什麼體會?可以自己評估了嗎?看見變化了嗎?

居士6:有所變化,自己的快樂真的多了起來。

隆波:很好。

居士6:只是工作的時候依然一片混亂。

隆波:很正常,如果工作需要用到思維,就要專心工作。工作之後生起了煩惱,比如想要偷懶,也要及時知道。

居士6:但是最近感到特別痛苦,覺得修行退步了。因為工作很繁重,晚上回家以後非常疲憊。修行因而減少,無法持之以恆。

隆波:你嘗試一下隆波使用過的零碎時間累積法,一段時間累積一點,每個小時剎車兩三分鐘也可以。隆波用的方法是去上廁所,一個小時左右去一次廁所,走去廁所的時候,覺知身體在走。回來的時候,就已經在觀心了。

居士6:好的,請問隆波,我以前覺知呼吸會感到昏沈,就會做夢,也許是因為疲憊而且很少經行的緣故。一旦做夢,就會在夢里發生你爭我奪的情景,彷彿在看電影一樣,故事一結束,我就醒了。醒了之後又很快去想別的東西,心一直很散亂。

隆波:一起床就開始訓練嘛,起得早一點。

居士6:好的。

隆波:晚上早點休息。晚上的心就像是斷翅的鳥,沒有力量,無法修行。

居士6:我覺知呼吸很容易昏沈,可以換成念誦嗎?

隆波:對,你需要選擇所緣更粗重的禪法。

居士6:可以用念誦法嗎?

隆波:可以,如果我們選擇的禪法所緣太過微細,覺性意識不到它,就會覺得昏沈,你可以嘗試粗顯一點的所緣。隆波如果在晚上累了,勉強打坐覺知呼吸,很快就會睡著。隆波有一把扇子,坐著扇扇子。如果是冬天就這樣扇。只是借機活動一下,活動之後再去覺知,否則很快會睡著的。

居士6:好的。我在念誦的時候,看見自己習慣於沈浸在念誦文里。

隆波:對。

居士6:這次看見它分離出來了。看見身體是一部分,念誦只是另一個動作,而心是觀察者,好像在嘲笑說:如此而已。

隆波:嗯。

居士6:自己太過重視那個了,就去緊盯,然後能夠抽身出來。獲得領悟之後去讀書,又剛好碰到…

隆波:出來的時候,不要刻意。如果聚合就隨它聚合。分離出來了要知道,不要故意強迫它怎樣。

居士6:沒有的。

隆波:那樣的笑是無法殺死煩惱的。

居士6:還不是嗎?

隆波:還不是,並不是隆布敦長老所講的意思。

居士6:好的。

隆波:為什麼不是呢?因為「我」依然存在。

居士6:是的。

隆波:「我」依然存在,就表示「身見結」依然存在。

居士6:隆波有什麼要提醒我的嗎?

隆波:繼續用功,在做的已經做對了。當訓練達到足夠的量,很快就會清除煩惱習氣。

居士6:好的。


居士7:隆波您好!我跟隨隆波修行已有三、四年,報告禪修進度也有過幾次,最近一次幾乎是一年前了。自己有在練習,幾乎每天都會聽隆波的法談CD,而且堅持固定形式的練習,早晚打坐,幾乎每天都是。

隆波:嗯。

居士7:有時候一整天會自動自發的覺知自己,有時候觀身,有時候觀心,它是波動起伏的。有時候一整天也沒有幾次覺知,某些日子會有十次、二十次。我自己評估覺得,自從上次向隆波做過禪修報告以來,沒什麼進步。

隆波:嗯。

居士7:我不確定這是因為我修習得太少,還是修錯了?

隆波:嗯,適當地進行固定形式的修行。

居士7:事實上,現在有非常多的進行固定形式的訓練。

隆波:練習給隆波看看……緊盯的力度太大了。退出來一點,覺知自己需要再輕鬆些。在固定形式的修行裡,心游移去想了,要及時知道。別太認真了,只須輕鬆自在的覺知,舒適地看著它們運作。你的緊盯力度太大。通過固定形式的修行去「及時知道」。比如,心分神去想了,要及時知道心跑了。在固定形式的修行裡,常常的及時知道心的狀態,就這樣用功!下一個。


居士8:隆波您好!我在修行的時候看見心能夠自行運作、自行思考。

隆波:嗯,很好。

居士8:有時候也看見身體能夠自行運作。

隆波:嗯,很好。

居士8:而且所有的一切來了就走,無法被控制。自己在行善時,看見心在說自己很好。

隆波:嗯。

居士8:而且看見心喜愛身體、珍愛身體。

隆波:很好,看得很正確,已經修對了。

居士8: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嗎?

隆波:如其本來的觀照,就已經正確了。常常這樣觀照,持續如此觀照。

居士8:好的。

隆波:你正在做的,已經對了。

居士8:好的。

 

主持人:頂禮並且感恩隆波帕默尊者對我們的慈悲,同時也隨喜各位的功德,善哉!

 

隆波:請大家接受祝福。

如河水充滿,遍滿於海洋;

如是此佈施,利益諸亡者!

願你欲與願,能迅速達成,滿一切期望;

如十五月亮,亦像如意寶!

願諸災免離,願諸疾消失,

願你無障礙,得快樂長壽,

習慣禮敬者,常敬拜尊長,

四法得增長,長壽、美貌、幸福、健康!

 

去用功實踐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