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E3549B6-74BD-4AD2-B088-9C66938BC998.jpeg

《從凡夫步入聖者》2/7

隆波帕默尊者

 

(三)

隆波不建議大家以「博採眾長」的方式學法。有些人喜歡這裡聽法,那裡參禪,不斷變換,到頭來卻是一頭霧水。

學法應該一門深入,直至真正領悟。如果牢牢掌握了修行的原則,開始正確的實踐並且達到一定的量——就像是參加特別嚴格的課程,在這段時間,必當全力以赴。如能順利通過這段時間的考驗且投入足夠的量,就會次第地收穫清涼與喜悅的成果。這是非常值得的!

修行如同逆水行舟——需要一鼓作氣,越過水流湍急之處。如果划划停停、船進進退退,最終就會毫無進展。我們需要忍耐與堅持,直至涉水越過急流。一旦跨越了,水流就不再湍急如前了。

一門深入的逐步用功,讓法抵達自心。若是明白了方法,體證初果須陀洹並非是難不可得的。須陀洹聖者知道什麼,我們也如是知道,便會成為須陀洹聖者。

須陀洹聖者照見真相:世界空無自性——此身非「我」;苦樂非「我」;各種記憶與界定均非是「我」;演繹善或者造作惡,貪、嗔、痴,統統不是「我」;知道色、聲、香、味、觸,以及所思所想等所緣的心,也不是「我」。須陀洹聖者會照見這些,知道沒有一個「我」在五蘊之中,也沒有一個「我」在五蘊之外,根本沒有「我」在任何地方,這就是須陀洹照見的真相。何時我們也能如此照見,何時我們就會得到同樣的法。

就像是持守五戒會得到「人之法」;若五戒圓滿,便無愧為人。五戒有缺失,便無異於餓鬼、阿修羅、地獄眾生、畜生,只不過徒具人形。如果符合作人的標準——五戒——就是完整的人。

如果有慚愧心——造惡的時候就會羞愧;即便是預備行惡,也已生起羞愧之心;做完了,便會害怕果報。這稱之為「天神之法」。符合如此之法,就是天神了。

如果擁有寧靜的心且能夠進入禪定,就會獲得「梵天之法」——慈、悲、喜、捨。獲得「梵天之法」者——身是人,而心處於梵天境界。

同樣的,若得到初果須陀洹的法,就會成為初果須陀洹聖者。儘管身體還是平常的樣子,人也依然存在著長相美醜之別,然而,心會抵達同樣的純淨無染,擁有同樣的品德。

修行到最終,心將抵達與佛陀同樣的純淨無染。那時,我們將會明白——佛、法、僧,即是心的純淨。當心抵達純淨無染,心即是僧。心擁有圓滿的法,心即是法,法即是心。心與佛陀無別。

()

一切皆有可能。我們要從今天就開始實踐,否則就太遲了。

讓我們先來看看「須陀洹的法」。在成為阿羅漢之前,必須先成為須陀洹。有些人急於求成,去問祖師:如何做能夠斷除淫欲?若要斷除淫欲,必須成為三果阿那含。如果尚未證到須陀洹,先別急於和淫欲交手,那是以卵擊石。

在目前階段,能夠持守好五戒,就已經極有福報了。大家是否能夠很好地持守五戒呢?戒若不圓滿,就要努力持守。五戒是非常卓越的,它並不是為了自我折磨,相反的,它是為了令我們更快樂的生活。

假如有慈悲心,不傷害他人與眾生,心就會有快樂。意欲傷害他人和其它眾生,是不會快樂的。一個不想佔有他人財物的人,會很快樂。願意慷慨解囊的佈施者,也會快樂。忠於自己配偶的人,會快樂。直來直往、實話實說,比虛偽狡詐更令人舒心。所以我們要先有五戒。

須陀洹的五戒是圓滿的,我們也要有五戒,要像他們學習,先做到基本能做的部分。每天用心持戒:一醒來就提醒自己。三餐之前,再次提醒自己持守五戒,即便被噎死,也會心滿意足的帶戒而死。閻羅王問,你具備哪些良善的品質?你回答:我有五戒。你就會被閻羅王趕出地獄,因為有五戒者無法待在那裡。臨睡之前,再次提醒自己持戒——防止自己再也醒不過來。

就這樣反復提醒自己持戒。須陀洹有五戒,我們也要訓練自己有五戒。

須陀洹聖者相信業報和果報,不會愚痴與愚昧。我們也要檢視自己是否仍有愚昧的信仰,是否行善之後還希求得此獲彼。

有人供齋給僧眾,祈願考試順利,真是愚痴啊。供齋給僧眾與考試及格之間有何關係呢?還有人去求僧人給予祝福,讓自己能夠晉升。大約在30年前,有位高級軍官去頂禮隆布提安長老,請求賜福:我做上校已經很久了,請讓我當一回將軍吧。長老一看,回復說:「你這麼笨,難怪沒有升職。想當將軍要去請求上級領導啊,怎麼來求出家人呢?」僧人並不是審批人事的,對嗎?因與果要匹配才好。

一定要知道,所有的一切都隨順因緣,是我們的所做所為為自己帶來了結果。我們付出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如果誠實守信,就會得到信賴。實話實說,別人就容易信任——相信我們所說的,不會欺人。如是因,如是果。種如是因,結如是果。一切都有因果可循。

佛教沒有「祈禱」或是「央求」,只有造何等業,結何等果。其實這對人類來說是最高的榮譽,我們是自己生命的主宰者,而非上帝或神。

主宰生命的,正是我們自己。我們必須有意識的讓自己的生命越來越好——讓戒與法越來越好,快樂才會越來越多。要相信業報,相信果報。佛教不存在「僥倖」,也沒有所謂「碰巧」。有的只是依靠自己去爭取。比如,有些人聽隆波講法,期待某日豁然開悟,不用實踐便可以頓證須陀洹、斯陀含。這未免太天真了,無論聽多少年都不會有結果。

如果聞法之後,明白了修行的核心就開始踐行,不久便會有所體證。7天、7個月、7年,應該能夠收穫些什麼。這是隨身攜帶的成果,並不難。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