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D596E0-0EC7-476A-8F16-09CECBDED6BA.jpeg

《修行要趁早》4/5問答

隆波帕默尊者

居士1:頂禮隆波!我在2011年做過禪修報告,隆波當時讓我別把心往外送,然後念誦「佛陀」。現在我來報告進度。

隆波:看見自己的變化了嗎?

居士1:看見了。

隆波:已經對了,修得不錯。

居士1:好的。

隆波:繼續和以前一樣訓練:心跑了,知道;心跑了,知道。心跑去想了嗎?

居士1:去想了。

隆波:心迷失了、跑去想了,都要及時知道。

居士1:好的。

隆波:頻繁的覺知,心就會與自己在一起。現在你能體會到身與心是不同的部分嗎?看得出來嗎?

居士1:有時候可以。

隆波:那也還好,總好過未曾體會過。

居士1:是的。

隆波:曾經看見過嗎?苦、樂與心是不同的部分?

居士1:看見過。

隆波:嗯。看見過嗎?煩惱與心也不是一回事?

居士1:看見過。

隆波:如果看見過,就說明已經學會分離蘊了。

居士1:好的。

隆波:接下來就是持續地觀蘊工作,但每天要做固定形式的修行。

居士1:好的。

隆波:反復練習,去用功。心依然散亂,要及時的知道。

居士1:感恩!


居士2:頂禮隆波!我現在粘著於緊盯的狀態。

隆波:哦。

居士2:在用到思維去工作的時候,更是完全跳進思維里了。

隆波:如果工作時需要思維,應該集中精神去工作,很好。

居士2:但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自我壓制更加厲害了。

隆波:可以先忘記修行這回事。如果陷入特別緊盯的狀態,就先忘記修行,只是去感覺。比如身體移動、點頭,僅僅感覺到它。心苦、心樂,也只是感覺到它。別盯得太死,不要試圖達到分秒不漏的觀照。只是偶爾覺知到、又覺知到,就可以了,不要緊盯與專注。想要它好,反而好不起來。需要的是輕鬆地覺知。偷偷跑去想了嗎?

居士2:偷偷跑了。

隆波:嗯,偷跑去想了的時候,要及時知道。體會到了嗎?現在與剛才是一樣的嗎?

居士2:不一樣。

隆波:是的。看見了嗎?心一旦沒有被強迫,它就會松脫出來。

居士2:比原先輕鬆了。 

隆波:嗯,就是要這樣輕鬆地觀照。又迷失去想了吧?

居士2:迷失了。 

隆波:嗯。

居士2:然後又緊盯了。

隆波:嗯,又回來緊盯了。

能夠及時知道,這是很好的。可是不要想著變好。

居士2:好的。

隆波:不要期望著一直都有覺知,只是力所能及地去做。走神了嗎?

居士2:走神了。

隆波:走神了,要及時的知道。是不是又走神了?呵呵,走神得非常厲害。走神的時候,心就沒有和自己在一起。

居士2:不是緊盯就是走神。

隆波:不修行的人只有一種常態——走神。一旦開始修行,走神了,覺知到它,然後就會開始緊盯。走神、覺知、緊盯。接下來,修行進展以後就會是:走神了,覺知;走神了,覺知。

居士2:我曾經做過禪修報告,隆波讓我修習慈悲觀。

隆波:哦,那肯定是非常容易生氣咯?

居士2:是的。

隆波:好些了嗎?

居士2:時不時的還會有。

隆波:是的,因為它是無常的。想要讓生氣永遠消失,需要體證到三果阿那含,那是需要經過訓練的。阿那含認為色、聲、香、味、觸毫無意義,眼、耳、鼻、舌、身也毫無意義。又偷跑去想了嗎?

居士2:跑去想了。

隆波:一定要及時的知道。給別人一點提問的機會,自己去用功吧。容易生氣,這個很好,因為生氣很容易被覺知到。


居士3:頂禮隆波!

隆波:緊張嗎?

居士3:緊張。

隆波:嗯,那怎麼辦?

居士3:要知道緊張。

隆波:嗯,標準答案。呵呵。

居士3:但同時也有在壓制。

隆波:嗯,就是那個,因為不想緊張。

居士3:是的,要盡量多的修習禪定。

隆波:嗯。

居士3:我必須承認,自己的修行沒有持之以恆。

隆波:還是有進步的,如果徹底不修行的話,會比現在更加散亂。

居士3:在修行的後面階段,我感到覺知的時候與以前不太一樣了,好像平平無奇。我想問這樣是否正確? 

隆波:你要去看那個叫做「掉舉」的煩惱正在進駐你的心。它煩躁不安於「好的東西尚未證得,壞的狀況卻依然如前」,需要覺知到這個。

居士3:還有其它要改進的嗎?

隆波:別去壓制心,你的期待有點多。

居士3:是的,我也覺得自己太過期待了。

隆波:嗯,期待心太強了,修行會失去快樂。要平常、普通地修行,別懶惰,但也別強迫,一定要輕鬆自在地覺知。

居士3:再有,我平常每天讀書,有一次讀書居然覺知自己……

隆波:能夠做到嗎?

居士3:……好像覺知生起的剎那,思維會停止片刻,於是就要重新聚精會神回來看書,就是這樣的狀況。

隆波:禪定有兩類:第一類禪定是聚焦於正在做的工作,幫助我們活在世間。第二類是在修行時,及時知道心的跑動,得到安住型的禪定。如果你在工作的時候用錯禪定,比如在編寫軟件的時候覺知自己,腦海的程序會全部消失,無法繼續,需要重來。

居士3:但它是自行發生的,我強迫不了。

隆波:嗯,強迫不了,沒關係。接下去嫻熟之後,就會明白此時應該聚焦於工作。

居士3:好的,非常感恩!

隆波:你要去體會,自己的慾望過於強了。這樣反而讓心散亂,太過強迫了。還有誰提問,請講。


居士4:頂禮隆波!聽您的法談已經兩三年,請您開示。 

隆波:修行已經不錯了。

居士4:嗯。

隆波:修行很好。

居士4:接下來需要做什麼?

隆波:只要持之以恆。已經在做的,已經非常好了。看見了嗎,能夠分離蘊了?

居士4:需要增加禪定的訓練嗎?

隆波:禪定要能夠每天練習,一天一點讓心得以休息。隆波讓大家在固定形式裡面修行,就是為了提升「五力」。比如禮佛念經,憶念佛陀的恩德,不斷透過憶念佛陀的恩德來鼓舞自己,稱為增長「信力」。到了修行時間就實踐來增長「精進力」。通過覺知呼吸來觀心,心是如何的,覺知到它;或者看見身體移動、呼吸,不斷的覺知自己,提升覺性。看見了嗎?這是增長「覺性」的力量。心跑了,如果及時知道,心就會安住進而增長「定力」。如果哪天禪定狀態很好,就轉而開發智慧。有覺性的覺知身心,看見它們在工作和變化,心是輕鬆自在的觀者,就會照見身心的實相,這是提升「智慧」的力量。五根與五力若是圓滿與平衡了,聖道自會生起。

居士4:我可以分離蘊了嗎?

隆波:當然!你自己不知道嗎?呵呵,肯定知道。已經做到了的,做得很好。感覺到了嗎?你比以前更快樂了。

居士4:感覺到了。

隆波:感覺到了嗎?心比以前輕鬆了。

居士4:是的。

隆波:繼續用功,自證自知,你修得很好。

居士4: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