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934B8-1B11-437C-8703-834278BCED62.jpeg

《修行要趁早》5/5問答

隆波帕默尊者

居士5:頂禮隆波!想請您看看我的修行狀況。

隆波:要自己去體會啊,為什麼總是讓隆波來看呢?心時常寧靜嗎?還是非常散亂?

居士5:非常散亂。

隆波:嗯,非常散亂的話,就需要自助一下。給它找個臨時的家,比如與「佛陀」、「佛陀」在一起,散亂之後,如果及時知道了,心會回來與自己在一起。一旦它與自己在一起,不要壓制它,要輕鬆自在地覺知。看見身體移動,心是觀者。看見心在運作,心是觀者。心偷偷跑去想了嗎?看得出來嗎?心有跑去想嗎?

居士5:還看不出來。

隆波:還看不出來就要觀身,多多地觀身。看著身體呼吸,看著身體點頭,看著身體微笑,就像在看別人似的,持續的觀照,不久就會很棒。 

居士5:隆波曾經指出我打坐時粘著於「空無」,您的意思是……

隆波:現在已經沒有粘著了。

居士5:……那我還要不要繼續打坐?

隆波:現在已經沒有粘著了。

居士5:我可以繼續打坐是嗎?

隆波:可以繼續,然而心若跑去與空在一起,要及時的知道。不要駐紮在空里,需要覺知到身體。

居士5:一旦感覺心靜止不動了,就要回觀身的呼吸?

隆波:觀身呼吸,然後看見身體是它物,而不是「我」。你需要多多觀身,讓你觀心會比較難,因為心會顯得空空的。


居士6:頂禮隆波!我學習過若干種修行方法。

隆波:嗯。

居士6:還沒有找到讓自己寧靜的方法,只是會感覺很舒服,想請隆波給予指導。

隆波:學習若干種方法,表示更注重外在的形式。我們先要瞭解原則——奢摩他與毗鉢捨那的修行原則,瞭解正確的原則再去看什麼適合自己。絕大部分喜歡到處禪修的人,只是學到外殼。比如:觀腹部升降、念佛號、觀呼吸……不是哪種方法會更好,而是要看我們擅長的是什麼。 

       只要原則正確,無論訓練念佛號、觀呼吸、觀腹部升降……都可以是正確的。如果原則不牢靠,不管訓練什麼都同樣會出錯。因此要牢牢掌握原則。

       禪定有兩種,第一種——行奢摩他的原則:心寧靜於單一的所緣。訣竅在於:心必須快樂才會獲得寧靜。如果與某個所緣在一起,心有快樂,就選擇那個所緣。如果只是一味的模仿,在這個道場用這個形式,去那個道場用那個形式,方法不符合自身秉性,心是不會感到寧靜的。

       要觀察自己與什麼在一起會快樂?心若與「佛陀」在一起有快樂,就不斷念誦「佛陀」;覺知呼吸了,有快樂,就繼續覺知呼吸。一旦心與某個所緣在一起有快樂,就會安止於那個所緣從而得到禪定。

       如果訓練第二種禪定——毗鉢捨那的安住型禪定。在第一種禪定中,覺知呼吸以後生起快樂,心安止於呼吸。而現在則要稍作調整,還是覺知呼吸,可是心跑到呼吸上了,要及時知道,心跑去想了,也要及時知道。及時知道心跑去想或者跑去緊盯了,心會生起安住型禪定,也就是第二種禪定。

       第一類禪定,心安止於單一的所緣,用於修行奢摩他從而獲得休息。第二類禪定,用於修行毗鉢捨那從而開發智慧。

       修行毗鉢捨那需要看哪種業處適合自己:是使用禪定引領智慧、智慧引領禪定,還是智慧與禪定同步?你不會輕易獲得寧靜,因為心非常喜歡想。你不適合以心的安止作為開始,而是要及時的不斷覺知心的種種變化,心時苦時樂、時好時壞。先這樣觀照,再來開發智慧,禪定會尾隨而生起。並不是每個人都必須從禪定入手,修行有三條路:禪定引領智慧、智慧引領禪定、智慧與禪定同步。你沒有禪定,因此要使用智慧來引領的方式去觀照心的運作變化:心快樂,及時知道;痛苦,及時知道;心好、心壞,持續覺知,禪定會自行生起。

居士6:如果在觀心的時候,看到心粗俗不堪……

隆波:看著它生起,不去阻止。你會看見它是自行生起,並不是「我」,看見它自行生起,就看見「無我」的三法印。你容易生氣嗎? 

居士6:很容易生氣。

隆波:容易生氣的人,需要照見「無我」。容易生氣的人,屬於智慧比較銳利的類型。這樣的人在兩方面非常厲害:嘴巴厲害,智慧厲害。智慧銳利的人,看見「無我」會比看見其它的更清楚些。你需要去看「無我」——心會自行運轉,就是去看這個。


居士7:頂禮隆波!我有兩年沒有向您報告禪修進度了。我不斷地訓練觀心,但不再像前兩年那樣快樂。

隆波:剛開始修行的時候,一上手立刻就會有快樂呈現,訓練一段時間之後,就成了不苦不樂,這是常態。但你有在持續用功嗎?

居士7:呵呵,最近特別忙。

隆波:那就對了,隆波覺得你沒有怎麼在觀。

居士7:是的。

隆波:多多地去觀照吧。

居士7:好的,隆波還有更多的開示嗎?

隆波:就是要多多去觀照,精進地用功,增加忍耐力。

居士7:好的。

隆波:我們拋下修行的時間越久,損失就越大。

居士7:是的。

隆波:後生們的進步都非常大,你再不努力就要掉隊了。

居士7:好的。

隆波:已經掉隊了,呵呵。

居士7:是的。


隆波:還剩下十分鐘的時間,請講。

居士8:頂禮隆波!請隆波指點一下,我的心適合怎樣的臨時之家?

隆波:臨時之家需要問誰才知道呢?要問自己的身與心。

居士8:用哪個方法更好?修行要走哪條路?

隆波:喜歡思維嗎?還是愛美?

居士8:喜歡思維。

隆波:喜歡思維,那就去觀心。想到某事有快樂生起,及時知道;想到某事有苦生起,及時知道;想到某事生起了貪、嗔、痴,也要及時知道。無論生起什麼,概不禁止,但要不斷觀其變化。如果喜愛快樂、舒服、美,則需要觀身,因為身體會教我們看見不快樂、不舒服、不美。

居士8:有時候感覺自己是混合型的。

隆波:正常,但如果「喜歡思維」更佔優勢,那就觀心。因為特別喜歡思維的人,不太容易進入禪定,如果無法進入禪定,觀身就會有些難度,因為身念處適合於奢摩他型的行者,也就是修習禪定的人。你需要觀心。

居士8:好的,頂禮!感恩!

隆波:看見了嗎?你的心在不斷變化?就是要看見那個。


居士9:頂禮隆波!我對於信仰有所疑問,我從小怕鬼,所以會念經。

隆波:嗯。

居士9:長大以後,我修學毗鉢捨那以及禪定。

隆波:現在是鬼害怕我們。

居士9:因為我想得到功德。

隆波:嗯。

居士9:這是對於佛教的信仰嗎?

隆波:信仰也可以先從稚嫩的階段開始,因為怕鬼而憶念佛的信仰,也算還好,進而慢慢地提升,直至成為智慧型的信仰。要想生起真正的信仰,必須證得初果須陀洹,否則都是凡夫式的信仰,變化不定,朝三暮四。雖然看似是信仰,但當佛陀與利益發生衝突的時候,我們會首先選擇利益, 

所以那是屬於凡夫的信仰。

居士9:小時候媽媽生病,爸爸說需要送進醫院,我特別害怕媽媽死,就在心底祈願把一半的壽命分給媽媽。

隆波:嗯。

居士9:這屬於把生命供養給法嗎?

隆波:呵呵。

居士9:符合原則嗎?

隆波:符合孝敬的原則,同樣是法,但壽命是給不了的。

居士9:小時候不懂。

隆波:嗯,至少是有孝心,也不錯。

居士9:後來媽媽居然康復了,不用再送醫院。

隆波:嗯,很好。

居士9:頂禮隆波。


隆波:到時間結束了,接受祝福吧。

 

如河水充滿,遍滿於海洋;

如是此佈施,利益諸亡者!

願你欲與願,能迅速達成,滿一切期望;

如十五月亮,亦像如意寶!

願諸災免離,願諸疾消失,

願你無障礙,得快樂長壽,

習慣禮敬者,常敬拜尊長,

四法得增長,長壽、美貌、幸福、健康!

 

年輕人們要更加努力一些,

還有苦在等著呢,還要苦很久的。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