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3887901.jpg

动中禅禅修心得
  传琳

  有幸接触动中禅已经有将近两年的时间了,在这两年中先后多次参加禅修,想来也算是一个“老学员”了。最近连续参加了两期禅修,有很大的收获,不但身心状况有很大改善,人也好像变的更聪明、更有智慧了,处理人际关系和工作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脾气变好了,看不惯的人和事情变少了,人变得勤快了,做事效率提高了,自己简直就像是变了一个人。


  当然,在这条修行的路上,我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开始阶段曾经修成了“奢摩他”而不自知。后来,幸好遇到岩松老师,他一眼就看出了我修法上的错误,并让用我有力“原地经行”这个新的练习方法来纠正。谁知,“不用不知道,一用吓一跳”,经过参加两次课程的练习,感到自己就像从一个场梦中醒过来一样,再去看待这个世界时,已经完全换了一种新的眼光了。


  说到“毗婆舍那”与“奢摩他”,岩松老师曾经打过一个比喻,说正确的动中禅修法是“毗婆舍那”,修行的过程就好像一个人穿越沙漠,最终到达一片绿洲,如果将动中禅误修成了“奢摩他”,就好像在沙漠中自己建了一个空调房子,呆在里面很舒服,但仍然无法走出沙漠。在我练习动中禅之前,自己的内心好像就是一个沙漠,荒凉、寂寞、孤独、无助、无望,练习经行和手部动作一年以后,心理状态改善了好多,好像荒漠里面有个安稳舒适的地方可以让自己落落脚了,于是心便贪恋这个地方,充分的享受这舒适的环境,不去看周围其实还是沙漠,也不愿意继续穿越沙漠,只希望这个地方可以更大一点、更安稳舒适一些。自从练习强有力的“原地经行”后,觉性不断的增强,自己的心变得有力量去面对痛苦了,一次次从所谓“安稳舒适”的状态中跳出来,继续穿越沙漠。


  练习强有力的“原地经行”时间不久,身心上的反应就很明显。开始是无缘无故的干咳,还有嗓子里有时突然发出很怪的呻吟声,那种声音就像是一个虚弱至极的人要活过来时发出来的。同时小腿和双脚冰凉,脚趾头抽筋,身体就像处于生死边缘的状态。后来,双腿变得很痛,“原地经行”的过程中,脚一着地,腿痛的不得了,只能轻轻地跺脚,还要时不时的停下来揉揉腿,但是在这些过程中,一直保持对动作的觉知。


  后来,干咳消失了,呻吟声也没有了,腿变得轻松了,但是人开始变得昏沉、昏昏欲睡,而且妄念纷飞,于是我加大了“原地经行”的力度,但是内心里不与昏沉和妄念作对,昏沉来就来,去就去,妄念来就来、去就去,只是老老实实的练习“原地经行”,老老实实的觉知脚和地面的“碰”。当然,说的容易,做起来难。昏沉来的时候,眼睛不自觉的闭上了,跺脚的力度变小了,速度变慢了,身体不自主的左摇右晃,“觉知”就太阳被像被乌云遮住了似地,心迷失在昏沉的状态中,大脑一片空白,我知道如果这时受不住这种昏沉的状态,身体就会倒下来、睡过去,就中了昏沉的招,上了昏沉的当。于是我深一脚浅一脚的继续练习,慢慢的,困倦的感觉消退了,大脑清醒些了,无明变淡了,觉知变得越来越清晰了。


  昏沉就这样走了。但妄念马上就上场了,一个念头接着一个念头,不停的想啊,想啊,遇到令自己不开心的念头,能很快就认识到这是妄念,能让自己回到当下(当然有时也会变成对这个念头的压抑,这需要自己慢慢去体会)。但是,想到开心的的事情,比如“我真是有福报啊,自己能遇到动中禅,以后自己会成为一名很棒的心理治疗师”,“如果当初没有遇到动中禅,自己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啊,这一辈子将会是什么样子啊”,然后感慨万千、浮想联翩,有时信誓旦旦的合计“我回去后一定好好练习,每天练习多久多久”、有时热血沸腾的想“这么好的法,一定要好好的弘扬它,让更多人收益”等等等等,折腾了好久,最后自己突然意识到,这是妄念,不要跟随它,于是回到当下,恢复觉知。


  有时还编故事,情节曲折,场景、人物栩栩如生,自己好像看着他们一个个出场,如何说、如何笑、如何生气,自己如何和他们讲话,简直就是一部电影画面在自己眼前展开,而现实中的院落、山坡、山坡上的荒草已经被我完全“无视了”,我已经完全被内心里自编自导自演的这个场景给“吸”进去了。所以,“原地经行”的时候,有时想到开心的事情自己都会笑出来,有时想到生气的事情,“原地经行”就会格外用力,有时头脑空空的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就傻傻的发呆。幸亏当时周围没有外人,否则一定认为我有病。每次从故事中回过神来的时候,真的感觉刚才睁着眼睛做了一个梦,这颗心是这个梦的编导、导演、演员加观众。我明白了自己为什么平时做事注意力不集中,因为心总爱跑到白日梦里游荡,不喜欢呆在当下做事。


  禅修期间,有时明明知道自己在编故事、打妄想,但是自己都很难把自己拉回来,每次把自己从故事中拉回来的时候,心里都会有些不快和落寞,因为有的故事编的太好玩了,而现实太不好玩了,太枯燥了、太单调了、太寂寞了。但是问问自己,你愿意在故事中生活,还是愿意过真实的生活,答案是“真实”,随即叹一口气,继续练习。但是,当心能耐得住寂寞枯燥,不企图赶走它们,不逃避它们,又不追着它们跑,真正走在一条中道上时,慢慢地,枯燥消失了,单调消失了,寂寞消失了,这颗心超越了枯燥、单调、寂寞,心变得轻安,觉性更强大了。


  但是岩松老师说过,毗婆舍那这条路上处处都是陷阱,往往刚从一个陷阱里爬出来,又掉进另一个陷阱。是的,内心刚刚变的轻安,充满了法喜,马上对这种轻安的感觉又产生了贪恋,跳到轻安的感觉中不想跳出来,法喜充满,感到“这种感觉太好了,这就是我想要的,我一定要留住这种感觉;动中禅太好了,我一定要好好修习”,觉知又被观障(法喜和轻安是一种观障)遮蔽了。直到自己跟着妄念跑了好久,才发现自己又迷失了,迷失在对轻安的追求和贪爱中,随即又重新回到当下,继续培养觉知。心被这么洗礼后,觉性又增强很多,对法的理解更深刻了。


  在禅修分享时,我曾经和大家提到,练习“原地经行”之后,我的腿终于知道它自己是怎么走路的,手知道它自己是怎么拿东西的,嘴知道它自己是怎么吃饭的。说起来像是笑话,但是真的。以前手头做着这个,心里想着那个;想要到哪里去,腿抬起来就走,一路上想着到了地方后该怎么怎么做,不知道腿是怎么走去的,做完后抬腿就回来了,怎么回来的,也不知道;吃饭的时候,便吃饭边聊天是最司空见惯的,不聊天的时候就打妄想,吃到好吃的,想着下次再买这个菜,吃到不好吃的,心想做饭的这个厨师真差劲,至于手怎么把饭菜送到嘴里,嘴巴这么把饭菜嚼烂咽下,完全不知道。身体做事情的时候,好像是个机器人一样,心已经给它编好了程序,(这种程序其实就是一种无名),它被程序控制着自动就完成了,而心则躲在自己的白日梦里,身心互不干涉。总之身体和心灵是分离的,完全不在一个世界,身体是当下的身体,但这颗心不是跑到了过去就是跑到未来,或者跑到自己虚拟的一个世界中去,不肯在当下停留片刻。


  在最初练习动中禅一年多时间里,心好像设计好了经行和手部动作的程序,身体就照着这个程序进行,但并不知道它自己在动,也是就说,身体被无名支配进行着练习,而心趁机跑去打妄念了。这倒有点像西游记中,孙悟空玩灵魂出窍的游戏一样的。而“原地经行”正好帮我把这个毛病改过来,当我“原地经行”的时候,用的力度比较大,脚对“碰”的觉知很清晰,心不自觉地就被拉到当下。


  后来,我的身体又开始出现很多反应。例如:有一次在“原地经行”的时候,我的手指头变得冰冷,胳膊像被通电了一样发麻,感觉胸口痛的快要碎掉一样,呼吸也变得很浅,心变的烦躁不安,不停的出现各种念头。还有一次早上醒来时,我发现自己的身体非常的无力,一动都不想动,简直就像一个死人一样。出现这些身心时,不要理睬,只要认真地练习,努力地回到当下,继续培养觉性。坚持一段时间后,这些现象都消失了。


  禅修带给我的变化,以及禅修中的体会,若是细细的讲来,几天几夜都说不完。我学习心理学十三年,近五年一直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心理培训班、心灵成长课程,心理学的知识让我在头脑层面能看清楚自己很多,心理成长课程让我在感性层面能看清楚自己很多,但是真正让我看清楚自己的,还是通过动中禅不断培养出来的觉性。或者说,通过禅修,我的心不断看到自己的无明。不断的去除无明,对自己越来越自知了。


  所谓大恩不言谢,感谢的话就不多说了,好好练习才是硬道理,因为“一切妄念皆浮云,唯有觉性是神马”啊。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在禅修中受益多多!

arrow
arrow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