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什麼是煩惱?】

[德加尼亞]

 

煩惱的顯現並非止於貪、嗔、癡這一種籠統的解說。他們也包括了其他的親戚、朋黨,甚至遠親。你想知道的話,請看以下的例子,它是否曾經在你的心中生起:

「這是什麼時候了,電燈還亮著!」

「他的行為真令人討厭。」

「他不應該作出這種事出來。」

「我可以做得更快。」

「我是無用的禪修者,我甚至不能在一分鐘內專注予腹部的膨脹與收縮。」

「昨天我的禪修真是棒極了,但是今天我卻不能把心收攝起來。」

「嘩!這支香坐的特別好,我必須更加努力保持正念,這樣才不會把這種感覺失去。」

「我必須坐在禪堂裡,不然,別人會認為是一隻懶蟲呢!」

「今天我需要多吃一些馬鈴薯,因為它有助於維持健康!」

「俚!他們怎麼在沙拉裡放蔥呢?」

「又是香蕉?」

「他真的很自私,不能體諒他人。」

「為什麼這些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

「今天輪到誰洗廁所?」

「為什麼這位禪修者可以在這裡行禪?」

「他們不應該製造出這麼多吵雜的聲音!」

「我再也坐不下去了,太多人了!」

「有人坐在我的座位上!」

「這個男生好英俊,這位女人好漂亮。」

「他走起路來很高雅!」

以上這些想法是由煩惱所驅使的!!請勿低估它們!
 
你是否曾經告訴別人你並沒有生氣,雖然你自己卻清楚的知道你不喜歡他的所作所為?你是否曾經在他人背後說其壞話,如你的上司、家人、好友等?你是否偶爾會講一些下流的玩笑?你是否有習慣性說一些悅耳的話來使他人為你作事?當別人與你的意見相反時,你是否會自動提高嗓子?

以上的這些談話是由煩惱所驅使的!要注意到它們!


你是否曾很用力的敲他人的門,但是卻拒絕進入房間內,因為裏頭有你不歡喜的人物,你是否插隊,你是否使用他人在浴室裏所留下的洗髮水,用你上司的電話處理一些私事。或是曾經作出以上相類似的動作──一些不可理喻的事呢?

有以上的這些行為是由煩惱所驅使的!請加於覺察到它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煩惱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