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634.jpg

第七章 證悟

知道佛經中所敘述的開悟和解脫之樂仍然存在,是非常美好的發現。我們在尊者阿姜 查身上看到,他是活生生的例子,尊者阿姜 查強調開悟和解脫是不受時間影響的。他鼓勵我們透過正確的修行和深入的了解,可以從我們的心中獲得解脫。

的確!這是可能的。從古至今,透過內觀和正念得以開悟的,除了尊者阿姜 查和他的弟子外,還有許多佛教的老師、師父。尊者阿姜 查說︰「全部放下,將所有的貪婪、評斷放下,不要想成為什麼。那麼在寂靜中,你便可以看透整個自我的幻想,我們沒有自我。當我們的內心寂靜和覺醒時,我們就會自然而然的證悟;沒有永恆的自我,裡頭什麼也沒有,只有感官的遊戲罷了。」

這種證悟帶來解脫、生機、喜悅,生活的重擔和自我意識都放下了,剩下的就反映在這些文章裡,清明和開闊的心,睿智和解脫的人。就如尊者阿姜 查所說的,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無我

當一個人不了解死時,對生命可能會感到困惑,若我們的身體真的屬於我們,它會服從我們的命令,若我們說:「不要變老。」或是「我不許你生病。」它會服從我們嗎?不會,它不會聽的。我們只是使用這房子-色身,沒有擁有它,若我們認為它屬於我們,當我們必須離開它時,我們會受苦。然而,事實上,並沒有永恆的自我,沒有什麼堅固或不變的東西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佛陀把真理分為勝義諦和世俗諦。自我的觀念只是一種概念,一種約定俗成的稱呼,美國人、泰國人、老師、學生,全都是世俗的稱呼,根本沒有人存在,人只是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暫時組合而成,我們將身體稱之為人,稱之為自我,但最後沒有我,只有無我。為了了解無我,你必須禪修;若你只是從事知識研究,你的頭會爆炸的。一旦你了解無我,生活的重擔就會解除。你的家庭生活,你的工作,一切事情將容易得多。當你超越自我時,你不會再執著快樂;當你不再執著快樂時,你才能獲得真正的快樂。

簡潔

有一位來自鄰省的虔誠的鄉下老太太到巴蓬寺朝聖,她告訴尊者阿姜查,她只能短暫停留,因為她必須回去照顧她的孫子,這位老婦人問尊者阿姜 查是否可以給她簡短的開示。尊者阿姜 查強而有力的回答:「聽著!這裡沒有人,只有這顆心,沒有擁有者,沒有老人,沒有年輕的,沒有好壞,強弱,就這些了。只有不同的自然元素在扮演他們自己,一切都是空的。」

「當我們身負重擔時,它是沉重的;當沒有人負荷它時,在世界上就沒有這個問題。不要去尋找善惡或其它事物,不要想成為什麼。沒有其它的,只有這些而已。」

地下水

法不屬於任何人,它沒有擁有者。當有這個世界時,法就存在世間了,只是它是獨立存在的。對於所有尋找法的人而言,它總是在那裡,不會移動,不受時空限制;它像地下水,任何挖井的人都會發現,無論你是否去挖,它總是在那裡,在所有東西的下面。

我們在尋找佛法的過程中,找得太遠,找過頭了,忽略了本質。佛法不在遠處,無須透過望遠鏡來尋找,它就在這裡,最接近我們真實的自我:無我。當我們發現這本質時,不會有問題,沒有麻煩。善惡、苦樂、光明、黑暗及自他,全是空無的。若我們知道一切事物的本質,我們舊的自我意識就會死去,因而獲得真正的解脫。

沒有什麼是我或我的,全部都是無常的。然而我們為什麼不能說涅槃是我的?因為證得涅槃的人沒有「我」或「我的」的觀念;若他們有,他們無法證得涅槃。雖然他們知道蜂蜜的甜味,但是他們不會去想:「我正在品嚐蜂蜜的甜味。」修學佛法是要往前的,但是真正的法是不往前,不後退,也不是靜止不動的

覺者的喜悅

若一切都是無常、苦和無我的,那麼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假使有個人看到一條流動的河水,若他不希望河水流動,不希望河水照著它的本性不斷的改變,他會受極大的苦。另一個人了解河水的本質是經常改變的,不管他喜歡或不喜歡,因此,他不會受苦。知道生命如流水,沒有持續的快樂,沒有自我,就知道什麼是穩定而沒有痛苦的,也知道世上真正的平靜。

有人可能會問:「那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們為什麼出生?」我無法告訴你,你為什麼吃?你吃飽了,因此,你不必再吃;你出生了,因此,不必再生。要談事物的本質是空的非常困難,聽聞佛法後,我們必須試著去了解。我們為什麼要修行?若沒有為什麼,那麼我們是平靜的,這種修行人是不會悲傷的。

五蘊(色、受、想、行、識)是兇手,執著身體,就會執著心,反之亦然。我們不可以相信我們的心,用持戒和內心的平靜來增長律儀和持續的正念,那麼,你會觀察樂和不樂的生起,而且不會跟著這種情緒,也能了解所有事物都是無常、苦、空的。學習讓心平靜,在平靜中會有覺者真正的喜樂

撿芒果

當你有智慧時,在接觸感官對象時,無論好壞、苦樂,就像有人爬到芒果樹上,把芒果搖下來,我們只需站在芒果樹下撿拾芒果,我們在好的和腐爛的芒果之間挑選,我們不會浪費力氣,因為我們不必爬到樹上。這是什麼意思?我們所接觸的所有感官對象為我們帶來知識,我們不需要去修飾他們。世間的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是自己來的。若你的心已經平靜和有智慧,你可以仔細挑選。別人所謂的好壞、苦樂,對你都是好的,因為已經有人爬到樹上把芒果搖下來,你沒什麼好害怕的。

世間的八風就像從樹上掉落在你身上的芒果,用你的定力和平靜來觀察,來撿拾,知道水果的好壞是智慧,是毗婆舍那(vipassana)。若有智慧,觀慧(insight)會自然生起,你並沒有創造它,雖然我稱之為智慧,但是你不必給它一個名字。

永恆的佛陀

我們的心原先像乾淨、清潔的水一樣,有著最甜美的滋味;若我們的心是清淨的,我們的修行就結束了嗎?不是,我們甚至不可以執著這清淨的心。我們必須超越所有的分別和概念,好壞、淨或不淨;我們必須超越自我和無我,超越生死。看到自我再生真的是世間的苦惱、問題。真正的清淨是無限的,是超越所有相對的事物和創造物的。

我們皈依佛、法、僧三寶,這是每一尊出現在世間的佛陀的傳承、遺產。這尊佛是什麼?當我們用智慧的眼睛觀察時,我們知道覺者(佛陀)是不受時間影響的,與任何身體、歷史,任何塑像無關。佛陀(覺者)的心是如如不動的,是認清真理和解脫的聖者。

所以佛陀不是在印度開悟的,事實上,他從未開悟,從未生,從未死。這尊不受時間影響的佛是我們的真正的家,是我們的住處。當我們皈依佛、法、僧三寶時,對我們而言,世間所有的事物都是解脫的,它們是我們的老師,對我們宣說生命的本質。

是的!我談禪

有一位來訪的禪弟子問尊者阿姜 查:「你多大年紀?你一年到頭都住在這裡嗎?」

尊者阿姜 查回答:「我無住處,沒有地方你可以找到我。我沒有年齡;若有年齡,你必須生存,去想你的存活是一種困擾,不要製造問題,那麼世間一個問題也沒有,不要做自我。沒有什麼可以再說的。」或許這位禪弟子會隱約覺得:毗婆舍那的心與禪心並無不同。

未敲打的鑼

在別人眼中,禪修的人,就像未敲打的鑼,不會發出任何聲響。他們認為你沒用,瘋了,遭受挫折。然而,事實剛好相反,真理經常隱藏在虛假背後,「無常」總是隱藏在「恆常」背後

沒有什麼特別的有人問有關我的修行,禪修前,我怎樣準備我的心?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只是讓它如如不動。他們問:「那麼,你是阿羅漢嗎(指已經到達修行的最高境界的人) 」我像一棵充滿葉子、花果的樹。鳥來吃水果,來築巢,然而樹卻還不知道自己,它遵循它的本性,如此而已。

你心裡根本沒什麼,什麼也沒有在我出家的第三年,我懷疑定和慧的性質,我真的很想修定,我精進不懈的在修定。當我坐禪時,我想知道禪修的過程,因此,我的心格外散亂。當我什麼也沒做時,我沒有禪修,我很好;但是當我決定讓我的心專注時,我的心會變得非常煩躁。

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會這樣?過了一會兒,我知道定就像呼吸。若你強迫你的呼吸變深或變淺,變快或變慢,你的呼吸會變得不順暢。當你散步時,你不知道出入息,呼吸是自然、平順的。同樣的,任何想強迫你變得平靜的想法只是一種執著和慾望,而且會讓你無法平靜下來。(阿羅漢-南傳佛教認為阿羅漢是最高境界者)

隨著時間的消逝,我非常有信心的繼續禪修,並且增長智慧。漸漸的,我開始了解禪修的過程。既然我的慾望很明顯的是一種障礙,禪修時,當欲望生起時,我觀察心的本質。我坐著觀察,坐著觀察,一再的坐著觀察。

有一天,已經很晚了,我在晚上十一點後行禪,我幾乎沒有任何念頭,那時,我住在一座森林寺院裡,但是我可以聽到遠處村莊裡的表演會正在進行著。在我行禪很疲累之後,我進去我的寮房,當我坐下時,我發現我無法快速的把腿盤起來。我的心自然的想要進入甚深的定,它是自然而然的。我自省:「為什麼會這樣呢?」當我打坐時,真的很平靜,我的心是堅定、專注的,我不是沒有聽到來自村裡的歌聲,但是我也可以讓自己不要聽到。

由於住心一境,當我把心轉向聲音時,我聽到了;當我不如此時,心是安靜的。若聲音進來,我會看著這個覺知者,他和聲音是分開的,他在觀察「若這不是心,那麼它是什麼?」我可以看到我的心和所緣境是分開的,就像這裡的缽和水壺一樣,心和聲音根本沒有連結。我一直以這種方法觀察,之後,我了解,我看到什麼把「能緣的心和所緣境」結合在一起;而當連結間斷時,真正的平靜出現了。

在那次,我的心對任何事物不感興趣,若我想要停止修行,我可以輕易做到。當一個出家人停止修行時,他應該想想:「我懈怠嗎?我累了嗎?我煩燥不安嗎?」不是,在我心裡沒有懈怠、疲累或煩躁不安,在每一方面都是圓滿具足。

當我停下來休息時,只是停止打坐,我的心仍一樣,如如不動。當我躺下時,在那片刻,我的心像以前一樣平靜;當我的頭碰到枕頭時,心裡有個向內的轉變,我不知道它轉向何處,但是它像被打開的電流,向內流轉,我的身體像爆炸般的大聲,覺知的心似乎被洗煉過。經過那個點,心更深入,在裡面,根本沒有什麼,什麼也沒有,沒有什麼進入那裡,也沒有什麼能抵達。覺知意識停在裡頭一會兒,然後出來,不是我讓它出來,我只是一個觀察者,一個覺醒的人。當我出定時,我恢復常態,而問題產生了:「那是什麼?」答案也出來了:「這些事情只是如實、如是而已,不必懷疑。」只說這些,而我的心能夠接受。

當我的心休息片刻,它又再度轉向內,我沒有去動它,它自動轉向內。當它進入時,像以前一樣到了它的極限。這次,我的身體變成一片片的,而心更深入,寂靜。當進入深定,只要它希望入定多久,便能入定多久,然後又再次出定,於是我恢復常態。此時,心是自然而然的,我沒有以任何方法讓它出入,我只是保持覺知和觀察,我沒有疑惑,只是繼續打坐和觀察身心生滅的現象。

第三次入定時,整個世界粉碎了︰地球、草、樹、山、人們,只剩下空間,什麼也沒有。當入定時,住心一境,只要能入定多久,心就停留多久,出定後,又恢復常態。這種事很難觀察,也很難談論,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和它相比較。在這三次的經驗中,誰能說出發生了什麼事?誰能知道?我如何形容它?我在這裡所說的全是心的性質。談論心理因素和意識的種類是沒有必要的。

由於堅定的信仰,我忙著修行,準備去安置我的生命,當我出定時,整個世界改變了;所有的知識和見解全都改變了,看到我的人可能會認為我瘋了。事實上,沒有強大正念的人很可能會發瘋,因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會像以前一樣不會改變。我真的改變了,雖然我仍是同一個人。當每個人以某種方式思考時,我會以另一種方式思考;當人們說的是一種,而我會說另一種,我不再與其他人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當我的心達到它的能力的巔峰時,基本上這是定力,是心的力量。我剛才敘述的經驗,是根據定力。當定到達這種層次時,修習毗婆舍那會毫不費力。若你的修行像這樣,你毋須到遠處尋求。朋友!你為什麼不試試看?

有一條小船可以帶你到解脫自在的彼岸,為什麼不上船?抑或你比較喜歡泥沼、沼澤?任何時候我都可以涉水離開,然而,我正等著你。

結語

在此書的結尾,我希望你們非常有智慧的繼續修行和繼續禪修之旅,用你們的智慧、毅力去修行,這可以成為你成長的基礎,可以增長你的智慧和慈悲心。你可以用很多方法加強你的修行。若你在修行上退縮,那麼試著去克服它,隨著時間的消逝,適當的努力自然會增長智慧。在任何情況下,用智慧來觀察處理事情。

希望此書的內容對你有幫助,若你真的去修行,你會去除所有的疑惑,你會到達不再有問題的境地,到達寂靜的地方,你會到達與覺者同在的地方,有志者事竟成,你可以做到的,修行與否,由你決定。

寧靜的森林水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