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70.JPG

蕭式球譯

八.漸損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大純陀尊者在黃昏離開靜處去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世上有無數關於 ‘我’ 或 ‘世間’ 的見的生起,一位比丘起初應怎樣思維,才可把這些見斷除,才可把這些見離棄呢?”
  “純陀,世上有無數關於 ‘我’ 或 ‘世間’ 的見的生起,無論這些見的生起、潛藏、現行,都可以用 ‘沒有我所’ 、 ‘沒有我’ 、 ‘沒有實我’ 這種如實正慧來觀察它,這樣便可以把這些見斷除,可以把這些見離棄了。
  “純陀,一些比丘內心離開了五欲、離開了不善法,有覺、有觀,有由離開五欲和不善法所生起的喜和樂;他們進入了初禪。這時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安住在漸損1之中。純陀,在聖者的律之中2,這不稱為漸損;在聖者的律之中,這稱為親身體驗禪定的樂。
  “純陀,一些比丘平息了覺和觀,內裏平伏、內心安住一境,沒有覺、沒有觀,有由定所生起的喜和樂;他們進入了二禪。這時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安住在漸損之中。純陀,在聖者的律之中,這不稱為漸損;在聖者的律之中,這稱為親身體驗禪定的樂。

“純陀,一些比丘保持捨心,對喜沒有貪著,有念和覺知,通過身體來體會樂──聖者說: ‘這人有捨,有念,安住在樂之中。’ ──他們進入了三禪。這時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安住在漸損之中。純陀,在聖者的律之中,這不稱為漸損;在聖者的律之中,這稱為親身體驗禪定的樂。
  “純陀,一些比丘滅除了苦和樂,喜和惱在之前已經消失,沒有苦、沒有樂,有捨、念、清淨;他們進入了四禪。這時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安住在漸損之中。純陀,在聖者的律之中,這不稱為漸損;在聖者的律之中,這稱為親身體驗禪定的樂。
  “純陀,一些比丘內心想著無邊的虛空,超越了所有色想,滅除了有對想,不思維各種想,他們進入了空無邊處。這時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安住在漸損之中。純陀,在聖者的律之中,這不稱為漸損;在聖者的律之中,這稱為安住在寂靜之中。
  “純陀,一些比丘內心想著無邊的心識,超越了所有的空無邊處,他們進入了識無邊處。這時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安住在漸損之中。純陀,在聖者的律之中,這不稱為漸損;在聖者的律之中,這稱為安住在寂靜之中。
  “純陀,一些比丘內心想著 ‘沒有任何東西’ ,超越了所有的識無邊處,他們進入了無所有處。這時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安住在漸損之中。純陀,在聖者的律之中,這不稱為漸損;在聖者的律之中,這稱為安住在寂靜之中。
  “純陀,一些比丘超越了所有的無所有處,他們進入了非想非非想處。這時他們可能會認為自己安住在漸損之中。純陀,在聖者的律之中,這不稱為漸損;在聖者的律之中,這稱為安住在寂靜之中。
  “純陀,漸損應這樣修習:他人會惱害,但我不會惱害;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殺生,但我不會殺生;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偷盜,但我不會偷盜;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非梵行,但我是一個梵行者;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妄語,但我不會妄語;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兩舌,但我不會兩舌;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惡口,但我不會惡口;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綺語,但我不會綺語;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貪欲,但我會不貪欲;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瞋恚心,但我有一個不瞋恚的心;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見,但我有正見;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思維,但我有正思維;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語,但我有正語;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業,但我有正業;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命,但我有正命;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精進,但我有正精進;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念,但我有正念;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定,但我有正定;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智,但我有正智;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邪解脫,但我有正解脫;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昏睡,但我超越昏睡;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掉舉,但我沒有掉舉;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疑惑,但我超越疑惑;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忿怒,但我沒有忿怒;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敵意,但我沒有敵意;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怨恨,但我沒有怨恨;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仇恨,但我沒有仇恨;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嫉妒,但我沒有嫉妒;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吝嗇,但我沒有吝嗇;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奸詐,但我沒有奸詐;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虛偽,但我沒有虛偽;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自私,但我沒有自私;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自大,但我沒有自大;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有惡語,但我有善語;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是惡友,但我是善友;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放逸,但我不放逸;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沒有敬信,但我有敬信;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沒有慚,但我有慚;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沒有愧,但我有愧;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不聽聞法義,但我多聞法義;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懈怠,但我堅毅、精進;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失念,但我保持念;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沒有智慧,但我具有智慧;漸損應這樣修習。

“他人會緊緊取著世俗的見,不易放捨,但我會放捨見取;漸損應這樣修習。
  “純陀,在善法之中即使生起一個心念也能帶來很大的利益,更遑論跟隨善心而作出身行和口行了。
  “純陀,因此,心念應要這樣生起:他人會惱害,但我不會惱害;心念應要這樣生起。
  “……殺生……偷盜……非梵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心……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邪智……邪解脫……昏睡……掉舉……疑惑……忿怒……敵意……怨恨……仇恨……嫉妒……吝嗇……奸詐……虛偽……自私……自大……惡語……是惡友……放逸……沒有敬信……沒有慚……沒有愧……不聽聞法義……懈怠……失念……沒有智慧……
  “他人會緊緊取著世俗的見,不易放捨,但我會放捨見取;心念應要這樣生起。
  “純陀,就正如走一條安全的道路來繞過一條危險的道路,又正如以一個安全的渡口過河來繞過一個危險的渡口。
  “純陀,同樣地:他人會惱害,但我會走一條不惱害的道路來繞過它。
  “……殺生……偷盜……非梵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心……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邪智……邪解脫……昏睡……掉舉……疑惑……忿怒……敵意……怨恨……仇恨……嫉妒……吝嗇……奸詐……虛偽……自私……自大……惡語……是惡友……放逸……沒有敬信……沒有慚……沒有愧……不聽聞法義……懈怠……失念……沒有智慧……
  “他人會緊緊取著世俗的見,不易放捨,但我會走一條放捨見取的道路來繞過它。
  “純陀,就正如不善法會使人下墮,善法會使人上昇。
  “純陀,同樣地:他人會惱害,但我會修習不惱害使自己上昇。
  “……殺生……偷盜……非梵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心……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邪智……邪解脫……昏睡……掉舉……疑惑……忿怒……敵意……怨恨……仇恨……嫉妒……吝嗇……奸詐……虛偽……自私……自大……惡語……是惡友……放逸……沒有敬信……沒有慚……沒有愧……不聽聞法義……懈怠……失念……沒有智慧……
  “他人會緊緊取著世俗的見,不易放捨,但我會放捨見取使自己上昇。

“純陀,一個陷溺在浮泥中的人,是沒有可能救起其他陷溺在浮泥中的人的;一個沒有陷溺在浮泥中的人,是有可能救起其他陷溺在浮泥中的人的。純陀,一個沒有調伏自己、沒有去除煩惱、沒有滅度的人,是沒有可能使其他人調伏自己、去除煩惱、得到滅度的;一個調伏自己、去除煩惱、得到滅度的人,是有可能使其他人調伏自己、去除煩惱、得到滅度的。
  “純陀,同樣地:他人會惱害,但我會修習不惱害使自己得到滅度。
  “……殺生……偷盜……非梵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心……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邪智……邪解脫……昏睡……掉舉……疑惑……忿怒……敵意……怨恨……仇恨……嫉妒……吝嗇……奸詐……虛偽……自私……自大……惡語……是惡友……放逸……沒有敬信……沒有慚……沒有愧……不聽聞法義……懈怠……失念……沒有智慧……
  “他人會緊緊執著自己的見解,不易放捨,但我會放捨見取使自己得到滅度。
  “純陀,這就是我對你所說的 ‘漸損’ 的法義, ‘心念生起’ 的法義, ‘繞過’ 的法義, ‘上昇’ 的法義, ‘滅度’ 的法義。純陀,任何一位導師都應該為他弟子的利益著想,都應該悲憫他的弟子;而我對你所說的就是出於悲憫。純陀,這裏有樹,這裏有靜室,修習禪定吧。不要放逸,不要過後因放逸而後悔。這是我對你的教導。”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純陀尊者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漸損經完

-------------------------------------------------------

1 “漸損的巴利文sallekha刻去的意思。從經文的上文下理中可知它是指刻去不善法,即令不善法逐漸減損。

2 經文在聖者的律之中沒有出現一般與相提並論的。在中阿含經.九十一.周那問見經》中,與此相應的經文是於聖法、律中聖者的法和律即是指佛陀所有的教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