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8818853-891232234.jpg

十一.安住之一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想進入靜處半個月。除了帶食物給我那一個人外,任何人都不要到我那裏。”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於是,在半個月裏,除了帶食物給世尊那一個人外,沒有人到世尊那裏。
  半個月後,世尊離開靜處,對比丘們說: “比丘們,我安住在初覺悟時的其中一種心境之中3。我知道,以邪見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正見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邪定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正定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
  “以貪欲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覺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想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4。
  “貪欲不平息、覺不平息、想不平息,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貪欲平息、覺不平息、想不平息,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貪欲平息、覺平息、想不平息,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貪欲平息、覺平息、想平息,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
  “為修證而精進,達成修證,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
  
十二.安住之二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想進入靜處三個月。除了帶食物給我那一個人外,任何人都不要到我那裏。”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於是,在三個月裏,除了帶食物給世尊那一個人外,沒有人到世尊那裏。
  三個月後,世尊離開靜處,對比丘們說: “比丘們,我安住在初覺悟時的其中一種心境之中。我知道,以邪見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邪見的平息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正見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正見的平息5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邪定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邪定的平息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正定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正定的平息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
  “以貪欲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貪欲的平息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覺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覺的平息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想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以想的平息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
  “貪欲不平息、覺不平息、想不平息,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貪欲平息、覺不平息、想不平息,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貪欲平息、覺平息、想不平息,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貪欲平息、覺平息、想平息,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
  “為修證而精進,達成修證,以此為條件會帶來一種感受。”
  
十三.有學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有一位比丘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人們說 ‘有學,有學’ 。有學所包含的內容是什麼呢?”
  “比丘,具有正見的修學、具有正思維的修學、具有正語的修學、具有正業的修學、具有正命的修學、具有正精進的修學、具有正念的修學、具有正定的修學,這就是有學所包含的內容了。”
  
十四.生起之一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只有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出現於世上,世上才會有供人勤修的八種法生起。
  “這八種法是什麼呢?這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比丘們,只有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出現於世上,世上才會有供人勤修的八種法生起。”
  
十五.生起之二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只有善逝的律存在,才會有供人勤修的八種法生起。
  “這八種法是什麼呢?這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比丘們,只有善逝的律存在,才會有供人勤修的八種法生起。”

十六.清淨之一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只有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出現於世上,世上才會有清淨、明晰、沒有斑點、沒有污染的八種法生起。
  “這八種法是什麼呢?這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比丘們,只有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出現於世上,世上才會有清淨、明晰、沒有斑點、沒有污染的八種法生起。”
  
十七.清淨之二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只有善逝的律存在,才會有清淨、明晰、沒有斑點、沒有污染的八種法生起。
  “這八種法是什麼呢?這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比丘們,只有善逝的律存在,才會有清淨、明晰、沒有斑點、沒有污染的八種法生起。”
  
十八.雞園精舍之一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阿難尊者和跋陀尊者住在波吒釐子的雞園精舍。
  這時候,跋陀尊者在黃昏離開靜處去阿難尊者那裏,和阿難尊者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然後坐在一邊。跋陀尊者對阿難尊者說: “阿難賢友,人們說 ‘非梵行,非梵行’ 。什麼是非梵行呢?”
  “跋陀賢友,十分好,十分好!你善達要義、善思要義、善問問題。你問什麼是非梵行嗎?”
  “賢友,是的。”
  “賢友,八邪道就是非梵行,這就是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
  
十九.雞園精舍之二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阿難尊者和跋陀尊者住在波吒釐子的雞園精舍。
  這時候,跋陀尊者在黃昏離開靜處去阿難尊者那裏,和阿難尊者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然後坐在一邊。跋陀尊者對阿難尊者說: “阿難賢友,人們說 ‘梵行,梵行’ 。什麼是梵行呢?什麼是梵行最終的目標呢?”
  “跋陀賢友,十分好,十分好!你善達要義、善思要義、善問問題。你問什麼是梵行和什麼是梵行最終的目標嗎?”
  “賢友,是的。”
  “賢友,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就是梵行。盡除貪欲、盡除瞋恚、盡除愚癡,這就是梵行最終的目標。”
  
二十.雞園精舍之三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阿難尊者和跋陀尊者住在波吒釐子的雞園精舍。
  這時候,跋陀尊者在黃昏離開靜處去阿難尊者那裏,和阿難尊者互相問候,作了一番悅意的交談,然後坐在一邊。跋陀尊者對阿難尊者說: “阿難賢友,人們說 ‘梵行,梵行’ 。什麼是梵行呢?什麼是梵行者呢?什麼是梵行最終的目標呢?”
  “跋陀賢友,十分好,十分好!你善達要義、善思要義、善問問題。你問什麼是梵行,什麼是梵行者,什麼是梵行最終的目標嗎?”
  “賢友,是的。”
  “賢友,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就是梵行。具有八正道的人,這稱為梵行者。盡除貪欲、盡除瞋恚、盡除愚癡,這就是梵行最終的目標。”
  
  第二安住品完

二十一.邪法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邪法和正法。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比丘們,什麼是邪法呢?這就是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這稱為邪法。
  “比丘們,什麼是正法呢?這就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稱為正法。”
  
二十二.不善法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不善法和善法。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比丘們,什麼是不善法呢?這就是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這稱為不善法。
  “比丘們,什麼是善法呢?這就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稱為善法。”
  
二十三.途徑之一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邪途和正途。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比丘們,什麼是邪途呢?這就是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這稱為邪途。
  “比丘們,什麼是正途呢?這就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稱為正途。”
  
二十四.途徑之二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對在家人或出家人,都不會稱讚邪途。
  “比丘們,無論在家人或出家人進入邪途、行踐邪途,都會因此而不能完滿善道。比丘們,什麼是邪途呢?這就是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這稱為邪途。
  “比丘們,我對在家人或出家人,都會稱讚正途。
  “比丘們,無論在家人或出家人進入正途、行踐正途,都會因此而完滿善道。比丘們,什麼是正途呢?這就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稱為正途。”
  
二十五.不善的人之一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不善的人和善人。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比丘們,什麼是不善的人呢?一些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的人,這稱為不善的人。
  “比丘們,什麼是善人呢?一些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的人,這稱為善人。”
  
二十六.不善的人之二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不善的人和更不善的人,也對你們說善人和更善的人。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比丘們,什麼是不善的人呢?一些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的人,這稱為不善的人。
  “比丘們,什麼是更不善的人呢?一些邪見、邪思維、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邪智、邪解脫的人,這稱為更不善的人。
  “比丘們,什麼是善人呢?一些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的人,這稱為善人。
  “比丘們,什麼是更善的人呢?一些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正智、正解脫的人,這稱為更善的人。”
  
二十七.陶器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就正如沒有支撐的水瓶很容易受動搖,有支撐的水瓶不容易受動搖。同樣地,沒有支撐的內心很容易受動搖,有支撐的內心不容易受動搖。
  “比丘們,什麼是內心的支撐呢?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這就是內心的支撐。”
  
二十八.定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有根本、有基礎的聖者正定。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比丘們,什麼是聖者正定的根本和基礎呢?這就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
  “比丘們,以這七支作為基礎的心住一境,這稱為有根本、有基礎的聖者正定。”
  
二十九.受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有三種受。這三種受是什麼呢?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這就是三種受了。
  “比丘們,如果要遍知這三受,便要修習八正道。什麼是八正道呢?這就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三十.優提耶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候,優提耶尊者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對世尊說: “大德,當我獨自在靜處的時候,內心生起這樣的覺想: ‘世尊說有五欲。什麼是世尊所說的五欲呢?’ ”
  “優提耶,十分好,十分好!我說有五欲。這五種欲是什麼呢?眼識別色時所生起的悅樂、戀棧、歡喜、鍾愛、貪欲、染著,耳識別聲時所生起的悅樂、戀棧、歡喜、鍾愛、貪欲、染著,鼻識別香時所生起的悅樂、戀棧、歡喜、鍾愛、貪欲、染著,舌識別味時所生起的悅樂、戀棧、歡喜、鍾愛、貪欲、染著,身識別觸時所生起的悅樂、戀棧、歡喜、鍾愛、貪欲、染著。優提耶,這就是我說的五欲了。
  “優提耶,如果要斷除這五欲,便要修習八正道。什麼是八正道呢?這就是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
  
  第三邪法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