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5159302-2191366640_n.jpg

【無 我】

[德加尼亞]
覺知的心,每刻都是新的,是自然而不是「我」或屬於「我的」。因為有邪見,有錯誤的想法,所以我們以為是「我」。絕大多數的人們生活在無明之中,認為身體、心是「我的」,這樣不了解自然法、因果關係的認知就是無明。如果有正見,慢慢地便會明白到這個「我」是概念法,並非真實法。

事實上有很多很多的心在發生,一秒鐘有幾十億、幾百億的心一個接一個的在生滅,每一個都是新的,也是依於因果關係的。你已經可以看到很多很多不同的心,它們各有各的功能,各做各的事。但是沒有正見的時候,我們把這些在一起運作的東西看成是「我」,繼而產生我執。我們必須去觀察,一次、兩次的明白是不夠的,要觀察很多次、很多次⋯⋯讓領會增強,當煩惱減少的時候,明瞭的心也會越來越強。

一般來說,禪修者所謂的正見都是二手的資訊,大多是聽來的,是基於思惟層面的,而非內心的深層體驗。然而,無明是何等的根深蒂固,即便有時候我們可以明白,但未必經常通透。

舉個例子,有一個禪修者,對修習方法很嫻熟,專注和覺知也都很強,但某一刻在禪修中突然發覺身體消失,當下恐懼生起,這是因為覺得身體是我的,身體消失了意味著自我消失了。自然生起了恐懼,也就是不善心。雖然這個禪修者已經具備了一些理解,但智慧仍然不夠。其實,身體並不會消失,只是那一刻可能禪修者正專注於覺知心的運作,沒有在想身體的概念或覺知身體的感受,所以當時突然感覺好像身體消失了。但只要張開眼睛,身體當然是在的。

因此,除了在思惟層面,還要從實踐層面去觀察和理解,建立正見。

又例如瞋心,這是不善法,與無明一同生起,也源於錯誤的見解(邪見)。瞋心生起時,我們經常會批判、批評自己或其他人,覺得自己不好,原因在於不明白瞋心不是屬於我們自己的,是一種每個人都可以經驗的現象,是自然法。因為有如此錯誤的見解,所以一直有瞋心生起就認為是我錯了,我要改變。這「自我」的見解本身就是邪見,也因此延生煩惱和痛苦,更增強了瞋心。

我們對於「我」的執取,很深層、很強大,且歷時悠久。如果覺知和智慧能像邪見那麼強大的話,那麼無明就會慢慢瓦解。如果覺知和智慧能持續的話,邪見也就不會每時每刻都在。

「無我」並非消極地隨順因緣,不主動作為。倘若是這樣來理解「無我」,此人肯定會流於懶散怠惰。有些佛教徒就很消極,認為反正什麼都沒有自主性,我就隨順因緣,發生什麼都沒關係,這是不正確的。「無我」的意涵,是指沒有一個所謂「我」的身體和思想、念頭,有的只是因緣法。佛法的精髓或說無我的要點,就是因緣法。

在印度有一種邪見,認為ㄧ大劫之後世界終將毀滅。有的人聽信了這個論點,就覺得什麼也不用做了,因為到時候一切都會蕩然無存,不論做什麼事,不管好事壞事到時候都會一筆勾銷,既然如此,人們就可以為所欲為。邪見有很多種,這就是其中一種。

在佛法中我們能明白因緣法。了知因緣法和無我,是很重要的。如果佛陀沒有出世,人們或許可以理解某個層面上的苦和無常,但是對無我和因緣法是不可能了解的。

(取自<從覺知當下的心出發>梅斯清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