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07.JPG

杜絕牢騷話

[德加尼亞]
我的嫂子和哥哥會來到家裡,嫂子想跟我傾訴一些事,說事情之前的開場白是:「其實,生氣沒問題,生氣是好事,緬甸有一種說法是讓不開心的事發洩出來是好事」。

但我不認同,馬上說:「不對」。發脾氣不可能是好的,不能讓瞋心生起。每當她講一句,我就反駁,因為我真正地明白瞋心沒有一點利益。我為什麼不讓她說呢?因為嫂子想說那些事,讓她生氣,發牢騷,數說別人的不是,導致瞋心增長。因此,我不給她機會說這些事,免得瞋心蔓延。

大家有情緒時都想找人傾訴,找到有同情心的人就接受你的抱怨,一起批評,一起陷入負面的心境裡,所以我不聽別人抱怨的事,也不給別人機會說負面的事,因為重複這些事只會帶來新的不善法。


 

【讓瞋心歸零的故事】

[德加尼亞]
我以前是一個脾氣很不好的人,現在很多人見到我,說我很有耐心,脾氣很好。但是我以前不是這樣的,我以前脾氣很急躁,ㄧ不開心就發脾氣,還會摔椅子、砸東西。

大概20年前,我還是個生意人,已禪修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家裡的人都知道我很用功禪修,那時我持續地觀察自己的身和心,就像現在教大家的ㄧ樣去做,大概五個多月都沒有發過脾氣。

有一天,我身體不舒服,但照常去上班,剛好那天生意不順,加上身體不舒服,整天心情都不好。晚上回到家,因為弟弟是醫生,就向弟弟要點藥吃;遇巧弟弟那天心情也不好,互動當中,說了一些話,不知怎麼說的,當時我記得在自己發怒之前的最後一個思想是:「你敢這樣對我說話?」那個思想生起後,怒火教爆發了。之後就一個拳頭打到牆上,把自己的手都打傷了,完全是毀滅性的發狂。家裡人很恐慌,都被嚇壞了!最後,我姐姐走到我面前說:「你不是禪修的嗎?」我當下彷彿當頭棒喝似的,忽然想起:「是啊!」這樣,覺知就回來了。

當覺知ㄧ回來,心裡馬上回顧發怒前一整天的經驗,心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並看到其「因」是心發怒前最後的那個思想,「我」被傷害了,弟弟的一句話,傷害了我的「自我」,於是心發怒了。當心看到這些「因」之後,怒火馬上降下,瞋心也消失了。我痛定思痛,決意以後再也不能這樣,我那時真正明白了瞋心的可怕。

我知道了瞋心的過患,它在那裡隱藏了很久,像被壓在五指山下的孫悟空,ㄧ有機會就來一次大爆發。我從這個經驗中也明白到,瞋心從零到一,如不及早平息的話,它就從ㄧ變成二,可能從二到十,到一百⋯⋯很快的,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因此,不能讓瞋心從一升到二,必須趁它ㄧ出現時立即處理。在之後的日常生活中,當我ㄧ察覺到瞋心出現,就馬上全力以赴地觀照瞋心,甚至把手上的事都放下,直到瞋心歸零後,再去做別的事。瞋心一點也不能姑息和縱容,因為它很容易失控。我就是這樣小心地看住瞋心,慢慢變成了習慣,之後的二十年就再也沒有爆發過。

 

(取自<從覺知當下的心出發>梅斯清編)


 

【與瞋心做的實驗】

An Experiment with Negative Thinking

 

當心裡面有很強的善的品質時,它很難會突然間改變和變成不善。

 

當有一連串很強的不善思想時,它也很難突然改變和轉成善心。

 

我有一次在我的心是善的時候親自做過實驗。我嘗試特意去想負面的念頭,但是我發現我做不到。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