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73.JPG

【慈心 】


慈心和貪愛是不一樣的,我們可以充分開發、培育慈心,但不要有貪愛,如果有貪愛和執取,肯定會有傷心。

慈心就不一樣,慈心是無條件的,無論慈心的對象好不好,無論是活著還是死了,無論是做錯了,還是怎麼樣,慈心還是在的。

慈悲心是善心,所有的善心裡不應該有不舒服的感覺。善心是平靜的,不善心則是不平靜的。

慈悲心生起的同時,也會有感受、思惟,但這感受、思惟是緣於慈悲心而生的。慈悲心本身是無形無色,它有它的作用,需要不斷地去觀察。但我們可以透過這些感受、思惟去覺知到慈悲心。

沒有瞋心時,慈悲心會自然生起。慈心會祝福一切眾生快樂,安康;悲心會祝願苦中的眾生離苦;喜心會隨眾生的成就;中舍心遇到自己無能為力的眾生,則平等心以待。這是智慧在自然運作,並非是在有煩惱時去把慈悲心作意出來,勉強生起慈悲心。

[德加尼亞]

(取自<從覺知當下的心出發>梅斯清編)


 

【慈心:如果你口袋是空空的,你也無法給出一毛錢】

Metta: if you dont have any in your pocket,you cant give.

 

禪修者:我透過做慈心來開始早上的禪坐。

 

德加尼亞禪師:無論心在做什麼,例如是念誦慈心的句子,你可以認出心正在這樣做。一旦你知道心在做什麼,你就是在練習四念住。這就沒問題。

 

當你練習慈心時,你感覺到慈心嗎?

 

禪修者:有時候。

 

德師:認出有時候我們只是在念句子,和沒有感覺到慈心。

 

這個情況曾在我身上發生過-我在念誦:「願你快樂」,但是我反而變生氣了。

 

一節坐禪或行禪後,當心感覺良好、仁慈和強壯時,是散發慈心最佳的時機;然後,我們可以把其他人帶進我們的心裡面,和散發那種感覺。

 

慈心就像金錢;如果你的口袋是空空如也的,你也無法給出一毛錢。

 

對於一些人來說,當心粗糙的層面是非常迷茫和不安的時候,慈心是有用的-只是去念誦句子可以讓心平靜下來。要讓心安定下來,這真的很有用,然後心就可以在沒有過多不安的情況下覺知。

 

當我們念誦時,心能明白「願一切眾生安好,願一切眾生快樂」的意思,而這會為心帶來一些平靜。

 

如果這是有幫助的話,我們可以去用。

 

[德加尼亞]


 

【我開始感受到對其他人的慈愛】

I Began to Feel Loving-Kindness for People

 

我過去開店的那個市場是個非常熱鬧的地方。許多商鋪一間挨著一間,兩邊只有狹窄的過道可以通行。人們會隨便地跑來跑去,當我不得不給他們讓路時,我很生氣,經常這樣!

 

當我開始不間斷地習練時,我漸漸覺知到我的生氣。於是我開始把讓路當作一個既可以預防事故又可以慷慨地為別人提供幫助的善巧的習練。

 

我日復一日地習練,正念的建立和善行隨之而來。

 

瞋心減少了,和隨著瞋逐漸消失,我開始感受到對其他人的慈愛。

 

[德加尼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