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15.JPG

【日常生活中修行的重要性】

[德加尼亞]


佛陀那個時候沒有禪修中心,大家只是去聽佛陀的開,然後就回家練習,可是那個時候卻有很多人可以開悟。我們去禪修中心,就是去專心修行,從早到晚我們心裡想著要保持覺知。但很多人回家後,就很難保持持續修行的心,所以在家和在禪修中心的修習就不一樣。如果我們回家後,能持續在禪修中心的修習,還是可以照樣令智慧增長的。

我們在這禪修中心每天醒來後第一念是什麼?覺知、覺知、覺知⋯⋯但回家以後,醒來後想的是今天要做這個,今天要做那個,而沒有想到要保持覺知,所以結果也就不一樣了。在家裡,這件事情也很重要,那件事情也很重要,所以就沒去保持覺知的心。可是在禪修中心,培育覺知最重要。如果明白了這一點,你的想法就不一樣了。

大家都說想禪修,但我知道很多禪修者只想有時候禪修,不想全天持續禪修,因為大家想要享受生活。

如果對我們的生命而言,禪修真的是最重要的事情的話,那麼,在家也好,在禪修中心也好,都一樣可以修習。如果把在日常生活中做的任何事情,都視為修習,保持覺知,就可以做到修習的效果。就像在禪修營裡學習怎樣去覺知、去看、去聽、去聞、去覺知動作等等,依這方法去練習,回家後,在日常生活裡可以繼續運用。

ㄧ開始的時候可能有點困難,但要提醒自己去覺知,就像在禪修營裡修習了幾天以後,慢慢讓覺知成為慣性動力,心就能自然地去覺知。這時就不需要刻意地讓自己去覺知,因為覺知已經變成慣性。回到家也一樣,培養慣性動力仍是非常重要的。

回到家,有很多刺激的事物,讓心很興奮,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心的平穩。因此,我鼓勵大家睜開眼睛看著外面世界的同時,觀照自己的內在。我們很容易ㄧ睜開眼睛,心就跑到外面的所緣。我出家前,還在工作時,經常不閉眼整天保持覺知,因為商店每天都有顧客上門,不可能閉著眼睛打坐,所以就練習睜著眼睛,但心在觀察內在,觀察六根門,而我教授給大家的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練習的方法。

我相信法,因為我知道法的利益。如果正確練習,就能培養善心。善心強的時候,無論這個人有多壞,禪修都能改變他。

在我未出家前,仰光發生了一件怪事,印度廟的門口有兩個大象的石像,有人把牛奶放到石頭上去供養石像,每次牛奶都不見了。大家都覺得很奇怪,想看是否石像會喝牛奶的?所有人都去看,只有我坐在店鋪裡沒有去。

有個人走過來問:「你怎麼不去看呢?」
我說:「有什麼好奇怪的?要看奇怪的事,不如看看我。」

為什麼?因為鄰居、朋友都知道,我年輕時是個很壞的人,現在卻變成這樣子,是不可思議的。很多人都問我,發生什麼事了?你為什麼變成這樣子?我的改變真比那個石像喝牛奶還要奇怪呢!

人是最難改變的,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練習,你的心會變得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平穩、煩惱也越來越少,沒有太大的事能令我們生起煩惱,生活就會變得很自在、很祥和。

 

(取自<從覺知當下的心出發>梅斯清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