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56.JPG

時刻運用六根修習

[德加尼亞]
平常我隨時會用一些小練習去訓練覺知。譬如有時候會用左手五指頭觸碰右手五指頭,覺知十個手指頭的感覺,然後一個一個的去感覺。如果把注意力放到一個手指頭上,這個手指頭的感覺會更明顯,然後就把注意力換到另一個手指,再換一個手指,又換一個手指,就這樣不斷練習。

如果心有興趣的話,其實禪修的所緣有很多的。吃東西時是個很好的修習時間,因為六個根門都在活動,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都打開,可以藉此學習怎樣去覺知不同的所緣。重要的是常要去檢查心的狀態,知道當下在發生什麼。

我們可以用耳朵聽到的聲音作為所緣,眼睛看見的也可以。我以前做生意,偷空練習的時候,會把眼睛閉起來。但人們看到了,就問:你怎麼一直把眼睛閉起來?你昨天晚上沒睡嗎?後來,我就想乾脆把眼睛睜開,睜開時繼續保持覺知,繼續修行,再也沒有人過來問了。

看的時候,每個東西都可以被視為覺知的對象,例如:眼睛是怎樣去對焦?看看遠的東西,看看近的東西,眼睛是怎樣動的?種種都可以被心去覺知,所有的六根門都可以用,最重要的是我們願意去練習,每一個時刻都想去練習,慢慢的心就把修習覺知變成了習慣。

禪修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生活裡面時時刻刻修習,那才最真實,我們學會了怎麼做之後,這一輩子就繼續這麼做。在真實的生活裡面最能看見、了解真正的煩惱,這樣真正的智慧才可以生起。去禪修中心的目的是學習方法,怎樣好好觀察?學會了怎麼觀察後,就在家好好運用。

禪修並不是有空閒的時間才修行的,在繁忙的時間也可以修行。以前是在放假的時候才修習、學佛法,從現在起是平常也要修學。

覺知是你的朋友,無論到哪裡都帶著它,它會照顧你的。如果心帶著覺知,你就知道生命中的每個當下應怎麼做,怎樣生活?好好地生活。

每件事情帶著覺知去做,不帶著覺知也要做;不帶著覺知就是在愚痴當中做,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這與帶著覺知去做的效果是很不一樣的。在同樣一件事上,即使是簡單的事情,例如我們每天都要刷牙,在愚痴當中做,在生命中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如果可以用作培養覺知、培養智慧的所緣,這件事就很有意義了!如果能如實觀照,慢慢的你會看到觀照的心和所緣是兩個不停在生滅的東西,慢慢明白身心不是恆常不變的。

在日常生活裡面我們需要計劃、思惟、分析等,沒有智慧的時候,我們會帶著擔心、貪心、瞋心去思惟;如果用正思惟去想事情的話,煩惱則不會生起。

我以前做生意的時候,當有情緒時,就去洗手間關起來,簡單地覺知身或心的感受,讓心緒平靜下來。如果心不能鎮定地面對一些場合時,可能要先離開,讓心平靜了再回來,最好的地方是洗手間,那裡沒有人會打擾你,雖然氣味不是很好,但是沒關係,心的平靜更重要。

面對不如意的事,我們怎樣保持心的平穩?這是之前就要做好準備的,平常就要好好培育強而有力的正念與正見,當不如意的事情發生時,才能以平穩的心去面對。以平穩的心去面對不如意事情的能力並不是佛陀能給予我們的,佛陀只能指出道路,教給我們方法,但要靠我們自己去好好準備。

我們要照顧好自己的心,才能解決外在的問題,別人的問題。而在進行之前,要計劃怎麼做?用怎樣的心去做?心態很重要,在做之前要檢視自己的心態,以正確的心態去做事情,不要帶著貪瞋的心態去做事情。

有一次母親和姐姐吵架,兩人已經吵得大哭大叫,完全失去理智了。

這時候,我想去勸架,就像失火,要去救火一樣。此刻就得想,怎能讓自己不要被火燒著呢?要救火,先要穿上防火衣,先要把心安定下來,檢視自己的內心,在介入勸架之前,不要帶有自己的想法(她對或她錯)或偏幫任何一方的心態,完全不能有自我。在這種情況下,外在所緣很強,心百分之五十是放在勸架上,百分之五十是放在自己身上。如果心失去平衡,就要馬上把更多的心力用作觀照自己的心,讓它平靜下來。

我母親也禪修的,我先把她拉開,勸她觀呼吸,她就乖乖照做了。但我姐姐就比較難勸,因為她有躁鬱症,很難平靜下來。當媽媽平靜了,姐姐又跑過了罵,媽媽又忍不住還口,然後又吵起來,所以這個過程不是拉開姐姐,就是拉開媽媽。

在這個過程中,我一直觀察著自己的心,所以沒有被火燒到。家庭的互動是很好練習觀心的時候,因為在實際經驗中練習覺知,我們會更了解如何平衡自己的精進力?怎樣觀照所緣?這都會令心更強壯。

 

(取自<從覺知當下的心出發>梅斯清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