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6162616466.jpg

蕭式球譯

七十.基多山經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和人數眾多的比丘僧團一起,在迦尸遊行說法。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我不吃晚餐。我知道,不吃晚餐可令人無疾、無病、輕快、強健、安穩地生活。比丘們,你們也不吃晚餐吧。你們要知道,不吃晚餐可令人無疾、無病、輕快、強健、安穩地生活。”
  那些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繼續在迦尸遊行說法,途經多處地方之後,抵達一個名叫基多山的市鎮,之後世尊住在基多山市鎮。
  這時候,有兩位分別名叫阿說示和賓那跋須迦的比丘住在基多山。一些比丘前往阿說示比丘和賓那跋須迦比丘那裏,然後對他們說: “賢友們,世尊和比丘僧團不吃晚餐。他們知道,不吃晚餐可令人無疾、無病、輕快、強健、安穩地生活。賢友們,你們也不吃晚餐吧。你們要知道,不吃晚餐可令人無疾、無病、輕快、強健、安穩地生活。”
  當那些比丘說了這番話後,阿說示比丘和賓那跋須迦比丘對他們說: “賢友們,我們在晚上、中午之前、中午過後都吃食物。我們知道,晚上、中午之前、中午過後都吃食物可令人無疾、無病、輕快、強健、安穩地生活。為什麼我們要捨棄當下的事物而追逐將來的事物呢!我們在晚上、中午之前、中午過後都吃食物。”
  那些比丘不能說服阿說示比丘和賓那跋須迦比丘,於是前往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坐在一邊,然後把以上的事情告訴世尊。
  於是世尊對一位比丘說: “比丘,你過來,用我的名義對阿說示比丘和賓那跋須迦比丘說: ‘導師叫尊者們。’ ”
  那位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之後去到阿說示比丘和賓那跋須迦比丘那裏,對他們說: “導師叫尊者們。”
  阿說示比丘和賓那跋須迦比丘回答那位比丘: “賢友,是的。” 之後去到世尊那裏,對世尊作禮,然後坐在一邊。
  世尊對阿說示比丘和賓那跋須迦比丘說: “比丘們,聽說一些比丘前往你們那裏,叫你們不吃晚餐,而你們說不要捨棄當下的事物而追逐將來的事物,要在晚上、中午之前、中午過後都吃食物。這是真的嗎?”
  “大德,是的。”
  “比丘們,據你們所知,我有沒有作出這樣的說法呢── ‘無論人們經歷哪些樂受,哪些苦受,哪些不苦不樂受,都會使人不善法減少及善法增加’ ?”
  “大德,沒有。”
  “比丘們,據你們所知,我有沒有作出這樣的說法呢── ‘領受某些樂受會使人不善法增加及善法減少,領受某些樂受會使人不善法減少及善法增加;領受某些苦受會使人不善法增加及善法減少,領受某些苦受會使人不善法減少及善法增加;領受某些不苦不樂受會使人不善法增加及善法減少,領受某些不苦不樂受會使人不善法減少及善法增加’?”
  “大德,有的。”
  “比丘們,十分好。比丘們, ‘領受某些樂受會使人不善法增加及善法減少。’ ──如果我不知、不見、不發現、不證得、沒有以智慧觸證這個道理,便對人說要捨棄這些樂受。我這樣做適當嗎?”
  “大德,是不適當的。”

“比丘們, ‘領受某些樂受會使人不善法增加及善法減少。’ ──由於我知道、看見、發現、證得、以智慧觸證這個道理,因此對人說要捨棄這些樂受。
  “比丘們, ‘領受某些樂受會使人不善法減少及善法增加。’ ──如果我不知、不見、不發現、不證得、沒有以智慧觸證這個道理,便對人說要進入這些樂受之中。我這樣做適當嗎?”
  “大德,是不適當的。”
  “比丘們, ‘領受某些樂受會使人不善法減少及善法增加。’ ──由於我知道、看見、發現、證得、以智慧觸證這個道理,因此對人說要進入這些樂受之中。
  ……苦受……
  “比丘們, ‘領受某些不苦不樂受會使人不善法增加及善法減少。’ ──如果我不知、不見、不發現、不證得、沒有以智慧觸證這個道理,便對人說要捨棄這些不苦不樂受。我這樣做適當嗎?”
  “大德,是不適當的。”
  “比丘們, ‘領受某些不苦不樂受會使人不善法增加及善法減少。’ ──由於我知道、看見、發現、證得、以智慧觸證這個道理,因此對人說要捨棄這些不苦不樂受。
  “比丘們, ‘領受某些不苦不樂受會使人不善法減少及善法增加。’ ──如果我不知、不見、不發現、不證得、沒有以智慧觸證這個道理,便對人說要進入這些不苦不樂受之中。我這樣做適當嗎?”
  “大德,是不適當的。”
  “比丘們, ‘領受某些不苦不樂受會使人不善法減少及善法增加。’ ──由於我知道、看見、發現、證得、以智慧觸證這個道理,因此對人說要進入這些不苦不樂受之中。
  “比丘們,對於一些比丘,我不會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對於一些比丘,我會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
  “比丘們,對於那些盡除了所有漏、過著清淨的生活、完成了應做的修行工作、放下了重擔、取得了最高的果證、解除了導致投生的結縛、以圓滿的智慧而得解脫的阿羅漢比丘,我不會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們已經不放逸地完成了修行工作,他們是不會放逸的。
  “比丘們,對於那些還沒有徹底證悟、希望取得最高止息的有學比丘,我會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當這些尊者有合適的住處、習近善知識、帶出五根的時候,便能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比丘們,我看到不放逸會為他們帶來解脫的果報,所以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
  “比丘們,世上有七種人。是哪七種呢?俱解脫的人,慧解脫的人,身證的人,得正見的人,信解脫的人,隨法行的人,隨信行的人。
  “比丘們,什麼是俱解脫的人呢?比丘們,一些人親身觸證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再加上有慧見而得漏盡。這稱為俱解脫的人。我不會對這些人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們已經不放逸地完成了修行工作,他們是不會放逸的。
  “比丘們,什麼是慧解脫的人呢?比丘們,一些人不能親身觸證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但有慧見而得漏盡。這稱為慧解脫的人。我也不會對這些人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們已經不放逸地完成了修行工作,他們是不會放逸的。
  “比丘們,什麼是身證的人呢?比丘們,一些人親身觸證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他們有慧見,盡除了一些漏。這稱為身證的人。我會對這些人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當這些尊者有合適的住處、習近善知識、帶出五根的時候,便能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比丘們,我看到不放逸會為他們帶來解脫的果報,所以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

“比丘們,什麼是得正見的人呢?比丘們,一些人不能親身觸證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但他們有慧見,盡除了一些漏;對於如來講授的法,能以智慧透徹瞭解和深入觀察。這稱為得正見的人。我也會對這些人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當這些尊者有合適的住處、習近善知識、帶出五根的時候,便能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比丘們,我看到不放逸會為他們帶來解脫的果報,所以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
  “比丘們,什麼是信解脫的人呢?比丘們,一些人不能親身觸證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但他們有慧見,盡除了一些漏;他們對如來建立一份有根基、鞏固的敬信。這稱為信解脫的人。我也會對這些人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當這些尊者有合適的住處、習近善知識、帶出五根的時候,便能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比丘們,我看到不放逸會為他們帶來解脫的果報,所以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
  “比丘們,什麼是隨法行的人呢?比丘們,一些人不能親身觸證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不能以慧見盡除各種漏,他們智慧雖然不銳利,但對如來講授的法能清楚理解,因此他們將會有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這稱為隨法行的人。我也會對這些人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當這些尊者有合適的住處、習近善知識、帶出五根的時候,便能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比丘們,我看到不放逸會為他們帶來解脫的果報,所以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
  “比丘們,什麼是隨信行的人呢?比丘們,一些人不能親身觸證各種寂靜的無色界解脫,不能以慧見盡除各種漏,但對如來有一定程度的敬信,有一定程度的敬愛,因此他們將會有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這稱為隨信行的人。我也會對這些人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當這些尊者有合適的住處、習近善知識、帶出五根的時候,便能親身以無比智來體證這義理,然後安住在證悟之中。在家庭生活的人,出家過沒有家庭的生活,就是為了在現生之中完滿梵行,達成這個無上的目標。比丘們,我看到不放逸會為他們帶來解脫的果報,所以對他們說應不放逸地作出修行。
  “比丘們,我說,究竟智不是頓時可以完滿的,而是要通過逐漸修學、逐漸工作、逐漸行踐來完滿究竟智的。
  “比丘們,怎樣通過逐漸修學、逐漸工作、逐漸行踐來完滿究竟智呢?
  “比丘們,一個生起了敬信的人,會前往善知識那裏;一個前往善知識那裏的人,會伴隨善知識;一個伴隨善知識的人,會聆聽善知識的說話;一個聆聽善知識說話的人,會聆聽法義;一個聆聽法義的人,會受持法義;一個受持法義的人,會求證法義;一個求證法義的人,會清楚理解法義;一個清楚理解法義的人,會生起意欲;一個生起意欲的人,會有上進;一個上進的人,會作出衡量;一個作出衡量的人,會有精勤;一個精勤的人,能親身證得最高的真理,以智慧透徹看清這個真理。
  “比丘們,一個沒有敬信的人,不會前往善知識那裏,不會伴隨善知識,不會聆聽善知識的說話,不會聆聽法義,不會受持法義,不會求證法義,不會清楚理解法義,不會生起意欲,不會上進,不會作出衡量,不會有精勤。
  “比丘們,你們偏離了修行的道路,你們行踐錯誤的道路!你們這些愚癡的人離開了法和律多麼遠呢!
  “比丘們,有四句解說,當講說時,有智慧的人很快便能以智慧知道當中的義理。我要為你們講說了,你們將會明白這義理。”
  “大德,我們是什麼人呢?我們哪裏是知法的人呢?”
  “比丘們,即使是一位追求物欲、繼承物欲、染著物欲的老師,他的弟子也不應對他像討價還價那樣,說只做某些東西,不做某些東西。更遑論不染著任何物欲的如來了。
  “比丘們,有敬信的弟子明白導師的教導,會隨法這樣想: ‘世尊是導師,我是弟子;世尊知道的,我不知道。’
  “比丘們,有敬信的弟子明白導師的教導,會從中帶來福樂和力量。
  “比丘們,有敬信的弟子明白導師的教導,會隨法生起這種願欲: ‘即使我的身體、血肉乾枯,剩下皮膚、腱、骨,都要以個人的堅定、個人的精進、個人的努力來取證。沒有得到取證,我的精進將不會止息。’
  “比丘們,有敬信的弟子明白導師的教導,會得到兩種果的其中之一:或當下得到究竟智,或有餘得到阿那含。”
  世尊說了以上的話後,比丘對世尊的說話心感高興,滿懷歡喜。

基多山經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