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5129576625.jpg

增支部.第七集 (部份經文)
蕭式球譯

六 
  這是我所聽見的:
  有一次,世尊住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
  在那裏,世尊對比丘說: “比丘們。”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
  世尊說: “比丘們,有七種財。這七種財是什麼呢?
  “信財、戒財、慚財、愧財、聞財、施財、慧財。
  “比丘們,什麼是信財呢?
  “一位聖弟子對如來的覺悟有敬信,明白世尊是一位阿羅漢.等正覺.明行具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者.天人師.佛.世尊。這就是稱為信財了。
  “比丘們,什麼是戒財呢?
  “一位聖弟子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就是稱為戒財了。
  “比丘們,什麼是慚財呢?
  “一位聖弟子有慚:他對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有慚;對心中的惡不善法有慚。這就是稱為慚財了。
  “比丘們,什麼是愧財呢?
  “一位聖弟子有愧:他對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有愧;對心中的惡不善法有愧。這就是稱為愧財了。
  “比丘們,什麼是聞財呢?
  “法義的開首、中間、結尾都是善美的,意義善美、文句善美,宣示圓滿、清淨的梵行。一位多聞法義、受持法義、博學法義的聖弟子,多聞這樣的法義,受持這樣的法義,讀誦、思維、以正見洞察這樣的法義。這就是稱為聞財了。
  “比丘們,什麼是施財呢?
  “一位居家的聖弟子,內心清除了吝嗇的污垢,不受吝嗇的束縛,慷慨,大方,樂於施捨,不拒人所求,樂於和人分享。這就是稱為施財了。
  “比丘們,什麼是慧財呢?
  “一位聖弟子有智慧:他具有生滅的智慧,具有聖者洞察力的智慧,具有能把苦徹底清除的智慧。這就是慧財了。
  “比丘們,這就是七種財了。
  “信財與戒財,慚財與愧財,聞財與施財,慧財共七財。
          有此財富者,不論男或女,皆屬不貧乏,此生不空過。
          故此應尋求,信戒及見法。智者常憶念,佛陀之教法。”
  
五十二

  “比丘們,我要對你們說七種人的趣向和無取湼槃。留心聽,好好用心思量,我現在說了。”
  比丘回答世尊: “大德,是的。”
  世尊說: “什麼是七種人的趣向呢?比丘們,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他知道現在沒有我、沒有我所,將來也沒有我、沒有我所;他要捨棄各種有。他取得了捨心,對有沒有貪染,不論各種有都沒有貪染。他以正慧看見最高的寂靜的途徑,但還沒有完成所有的修證,還沒有斷除所有我慢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有貪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無明的性向。他斷除五下分結,得中般湼槃。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被燒了一天的鐵鍋受到撞擊,飛出來的火花在飛出來的時候便息滅。同樣地,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得中般湼槃。
  “比丘們,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他知道現在沒有我、沒有我所,將來也沒有我、沒有我所;他要捨棄各種有。他取得了捨心,對有沒有貪染,不論各種有都沒有貪染。他以正慧看見最高的寂靜的途徑,但還沒有完成所有的修證,還沒有斷除所有我慢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有貪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無明的性向。他斷除五下分結,得中般湼槃。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被燒了一天的鐵鍋受到撞擊,飛出來的火花在飛出來,向上飛的時候便息滅。同樣地,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得中般湼槃。
  “比丘們,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他知道現在沒有我、沒有我所,將來也沒有我、沒有我所;他要捨棄各種有。他取得了捨心,對有沒有貪染,不論各種有都沒有貪染。他以正慧看見最高的寂靜的途徑,但還沒有完成所有的修證,還沒有斷除所有我慢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有貪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無明的性向。他斷除五下分結,得中般湼槃。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被燒了一天的鐵鍋受到撞擊,飛出來的火花飛出來,向上飛,在還沒有碰到地面的時候便息滅。同樣地,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得中般湼槃。
  “比丘們,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他知道現在沒有我、沒有我所,將來也沒有我、沒有我所;他要捨棄各種有。他取得了捨心,對有沒有貪染,不論各種有都沒有貪染。他以正慧看見最高的寂靜的途徑,但還沒有完成所有的修證,還沒有斷除所有我慢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有貪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無明的性向。他斷除五下分結,得生般湼槃。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被燒了一天的鐵鍋受到撞擊,飛出來的火花飛出來,向上飛,在碰到地面的時候便息滅。同樣地,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得生般湼槃。
  “比丘們,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他知道現在沒有我、沒有我所,將來也沒有我、沒有我所;他要捨棄各種有。他取得了捨心,對有沒有貪染,不論各種有都沒有貪染。他以正慧看見最高的寂靜的途徑,但還沒有完成所有的修證,還沒有斷除所有我慢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有貪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無明的性向。他斷除五下分結,得無行般湼槃。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被燒了一天的鐵鍋受到撞擊,飛出來的火花飛出來,向上飛,落在一堆小草堆或小柴堆之中,在那裏燒起了煙火,在燒光了那堆小草堆或小柴堆後,因為沒有燃料而息滅。同樣地,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得無行般湼槃。
  “比丘們,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他知道現在沒有我、沒有我所,將來也沒有我、沒有我所;他要捨棄各種有。他取得了捨心,對有沒有貪染,不論各種有都沒有貪染。他以正慧看見最高的寂靜的途徑,但還沒有完成所有的修證,還沒有斷除所有我慢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有貪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無明的性向。他斷除五下分結,得有行般湼槃。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被燒了一天的鐵鍋受到撞擊,飛出來的火花飛出來,向上飛,落在一堆大草堆或大柴堆之中,在那裏燒起了煙火,在燒光了那堆大草堆或大柴堆後,因為沒有燃料而息滅。同樣地,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得有行般湼槃。
  “比丘們,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他知道現在沒有我、沒有我所,將來也沒有我、沒有我所;他要捨棄各種有。他取得了捨心,對有沒有貪染,不論各種有都沒有貪染。他以正慧看見最高的寂靜的途徑,但還沒有完成所有的修證,還沒有斷除所有我慢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有貪的性向,還沒有斷除所有無明的性向。他斷除五下分結,得上流般湼槃。
  “比丘們,就正如一個被燒了一天的鐵鍋受到撞擊,飛出來的火花飛出來,向上飛,落在一堆大草堆或大柴堆之中,在那裏燒起了煙火,在燒光了那堆大草堆或大柴堆後,再蔓延至樹園;在燒光了那個樹園後,再蔓延至森林;一直燒到道路邊、大石邊、水邊或怡人的曠野,因為沒有燃料而息滅。同樣地,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得上流般湼槃。
  “比丘們,這就是七種人的趣向了。
  “比丘們,什麼是無取湼槃呢?
  “比丘們,一位比丘進入了修行的道路,他知道現在沒有我、沒有我所,將來也沒有我、沒有我所;他要捨棄各種有。他取得了捨心,對有沒有貪染,不論各種有都沒有貪染。他以正慧看見最高的寂靜的途徑,完成所有的修證,斷除所有我慢的性向,斷除所有有貪的性向,斷除所有無明的性向。他清除各種漏,現生以無比智來體證無漏、心解脫、慧解脫。比丘們,這就是所說的無取湼槃了。
  “比丘們,這就是七種人的趣向和無取湼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