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cb7606d4dc4f139f649f1ab06ec85c_th.png

小誦

  〔題解〕

《小誦》是巴利三藏中經藏《小部尼伽耶》的第一經,其中包括四文五經。四文即四種短小誦文:《三皈文》、《十戒文》、《三十二身份》和《問沙彌文》,五經即五部短小經典,《吉祥經》、《寶經》、《戶外經》、《伏藏經》和《慈悲經》。所有這些誦文短經原來散在長部、大品、經集等其它三藏經典中,把它們摘選出來合編為一部是為方便初出家或初習佛法者習誦之用。《小誦》中包含了佛法最基本教義,意在指明沙彌修習佛法的主要內容。由於此經既包含了基本教義,又言簡意賅、朗朗上口,因而在廣大信眾中也廣為傳習,在南傳上座部佛教國家中,於普請、慶典、喪葬等儀式中都要誦讀此經。五世紀的著名僧人佛音,曾認為小部之名的由來得之於第一經《小誦》之名,但後來的學者多反對此說,因為從《小誦》的性質可斷定它是較晚近的纂集,而小部的其它經典的形成遠遠早於此經。本譯本依據斯里蘭卡國家佛教部監製出版之僧伽羅文巴利三藏翻譯。

 

一、三皈文

  • 我皈依佛。
  • 我皈依法。
  • 我皈依僧。
  • 再皈依佛。
  • 再皈依法。
  • 再皈依僧。
  • 三皈依佛。
  • 三皈依法。
  • 三皈依僧。

 

二、十戒文

  • 我受持不殺生戒條。
  • 我受持戒不與取戒條。
  • 我受持不非梵行戒條。
  • 我受持不妄語戒條。
  • 我受持不飲酒戒條。
  • 我受持不非時食戒條。
  • 我受持不歌舞觀聽戒條。
  • 我受持不塗飾香粉花鬘戒條。
  • 我受持不坐臥高廣大床戒條。
  • 我受持不受取金銀錢幣戒條。

 

三、三十二身份

 此身有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腎、心、肝、肺、大腸、心肌、小腸、腸膜、腹中食、糞便、膽、痰、膿、 

血、汗、脂、淚、油、唾液、鼻涕、關節液、尿、腦。

 

四、問沙彌文

  何云一?一切眾生依食而住命也。

 何云二?名、色之謂也。

 何云三?三受之謂也。

 何云四?四聖諦之謂也。

 何云五?五取蘊(色、受、想、行、識)之謂也。

 何云六?六處(眼、耳、鼻、舌、身、意)之謂也。

 何云七?七覺支(念、擇法、精進、喜、輕安、定、捨)之謂也。

 何云八?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之謂也。

 何云九?九眾生居(人天、梵天、極光淨天、遍淨天、無想天、四無色天)之謂也。

 何云十?十支具足阿羅漢之謂也(正見具足、正思維具足、正語具足、正命具足、正業具足、正精進具足、正念具足、正定具

 足、正智具足、正解脫具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