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768.JP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1/35 培養對法的興趣

中譯者:Bhikkhu Kassapa   恆中 比丘

 

1.培養對法的興趣


禪修者:怎樣才能把我們的心轉到法上來?怎樣才能培養更多的信心?


禪師:當你還是個禪修的新手時,你對法不會產生很多的信心,因為你心中還有很多的煩惱。為了使你的信心增長,你必須清楚地理解你正在做的事情有什麼好處。你必須看到佛法是怎樣利益你的日常生活和生命成長的。理解了這個問題是一種智慧,而且這種智慧會增強你的信念和對法的信心。


你能看到覺知到和沒有覺知到二者之間的不同嗎?


禪修者:當我覺知到的時候,我知道正在發生什麼,我知道該做什麼。


禪師:你對你的覺知知道多少?從你的覺知中你能得到什麼好處?你需要自己去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你需要不斷地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並且進步。如果你在禪修中培養成了這種不斷增長的興趣,你將會理解得越來越多。


僅僅覺知到是不夠的。你同樣需要知道覺知的質量,並且看看是否存在智慧。一旦你看到在心的品質中,沒有覺知和智慧充分的覺知這二者之間的不同,你就再也不會停止禪修了。


當你的興趣增長時,你將會更多地去禪修,你也將會理解得更多,你的理解反過來又會促使你去越來越多地禪修——這是一個自我循環的過程。但是這個過程需要時間,你需要花費相當的時間來讓你的覺知變得強大,並且讓你的理解水平提升。


禪修者:有時候我不能看到任何進步,我就失去了興趣。


禪師:那是因為那時你並不是在學習。你對你正在做的事並不是真的感興趣。你期待結果。你需要從你正在做的事情中學習,而不是只是坐在那兒期待結果。你需要立即覺察到正在發生什麼,並且從中學習,你需要觀察禪修本身的過程。


當你失去覺知的時候,永遠不要氣餒。每次你意識到你已經失去覺知的時候,你都應該高興。因為你意識到你失去覺知的事實,意味著你現在又開始覺知了。要去持續地觀察這個失而復得的過程,並且從中學習。當你失去覺知的時候,發生了什麼,當你重新開始覺知的時候,又發生了什麼?為什麼你會失去覺知,你又是怎樣復得的?無論發生了什麼,對它保持興趣,不管它是好的還是壞的。每一種經驗都是佛法,都是它本來的樣子。好與壞只是你個人的價值判斷。如果你有正見,你就會接受發生的任何事情,它們本來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