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1970912494.jpg

僅僅覺知是不夠的10/35 沮喪.睡眠

[德加尼亞]

 

19.沮喪


禪修者:你能解釋一下沮喪嗎?對這樣一個比較難克服的心態,我們應該怎樣做呢?


禪師:你需要把沮喪當作一個心理活動進行調查。你需要理解是什麼觸發了一個沮喪,並且觀察到沮喪所產生的影響。
有兩種方法來處理沮喪的情況。首先你可以修習止禪來發展定。當定力增長時,沮喪就會減弱。但是即使在短期內沮喪徹底地消散,當你從定中出來時,它還是會再出現,你又一次面臨著引起沮喪的情境。

只有通過理解,你才能真正征服沮喪。所以處理這種心理活動的更有效的方法是觀察它,直到理解沮喪生起的因和緣。只有這些被真正理解時,心才能從沮喪中解放出來。


對許多遭受沮喪的痛苦的人來說,可能最好是把這兩種方法綜合起來。首先他們需要做一個止禪的修習來得到適度的定力,然後在這種相對穩定的心態下,他們就可以修習觀禪,比方說他們可以觀察並且調查沮喪。

當情緒和感受變得非常強烈而無法觀察的時候,比如當心非常激動或焦慮時,他們也應該先練習止禪,直到心足夠的平靜以後,再去做更多的觀察和調查。

他們可能需要像這樣經常反反復復地練習,直到心足夠的堅韌,從而能夠去洞察沮喪。在這個過程中,不要期待快速的結果非常重要。只有經過一個長時間的有規律的練習接受、觀察和調查以後,才能產生對沮喪的真正領悟。


那些很有禪修經驗的人,在他們遭受沮喪之前,就更容易理解這整個過程,並且把它們付諸實踐。那些已經開始禪修的人,應該繼續有規律地禪修。只有當心真正有了一些堅定的理解時,他們才可以考慮逐漸地減少他們的禪修——當然在咨詢他們的指導老師之後。如果想使心變得更加穩定平衡,禪修通常是必需的;突然並且大量地減少禪修可能會產生非常負面的結果。


20.睡眠


禪修者:在早上我一直沒辦法去禪堂禪修,因為我通常非常晚才入睡。


禪師:為什麼你不能入睡?你的心在幹些什麼?


禪修者:是這樣的,剛開始它試圖禪修,但是一會兒以後就開始妄想紛飛。


禪師:這就是你早上感到疲憊的原因。長時間地放任你的心漫無目的地打妄想,使你的心疲憊不堪,因為那是一個品質非常差的心。你入睡時的心的品質就是你起床時的心的品質。如果你在妄想和沒有正念的狀態下入睡,你就會在一個相似的狀態中醒來。

煩惱使你的心疲憊。這就是我們為什麼不讓心遊手好閑虛度時光的原因。這就是我為什麼告訴你們一整天持續地禪修的原因。我們需要維護好我們的心的品質。整個白天你都在持續地禪修,試圖建立和鞏固心的好的品質,但是到了晚上,在幾個小時之內,你就將它扔到窗戶外面去了。所以不要放任你的心隨意地打妄想。


禪修者:我發現當我躺在床上準備睡覺的時候,想真正觀察和控制心非常難。


禪師:你的心妄想紛飛的原因,是因為那時它沒有目標。你沒有任何準備,你沒有告訴心該做什麼。你需要設定一個保持覺知的目標,直到你入睡。用這個方法試試,然後看看你第二天早上感覺怎麼樣。
 


禪修者:我現在已經有三個晚上幾乎沒有任何睡眠。第一個晚上,我意識到我不想呆在這兒。我真的是想離開這裡。昨晚也非常有趣。我一會兒睡著,一會兒醒過來;可能只有三個小時的睡眠。但是情況並不糟糕。我的確覺得很累,但是同時我又很有精力,一點也不瞌睡——我覺得非常奇怪。


禪師:那不錯啊。這樣繼續下去——也許可以再來一個星期。不要緊張,放鬆些,看看會怎麼樣。你的反應變得越來越少的時候,你的定力就增強。當定力變得很好的時候,是非常容易入睡的。只是永遠不要去思考“想入睡”。當心中沒有那麼多的反應的時候,你自然就睡著了。


禪修者:當我第一次提到我的問題的時候,你說我們不需要睡眠。一個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真的不需要睡眠嗎?


禪師:是的,我自己就曾經試過。緬甸也有些修行者整天整夜不睡覺地禪修。不倒單是僧眾的苦行的方法之一。不能入睡不是一個問題,是煩惱在給我們制造問題。我的老師曾經說晚上的時間是有德行的修行者的時間。緬甸有些比丘整個白天教授佛法,整個晚上禪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