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Il3Drzy6QMQrqGFG20%26;690.jpg

經集 (郭良鋆 譯)

1. 蛇品

1. 蛇經

1.他抑制冒出的怒氣,猶如用藥抑制擴散的蛇毒;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和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2.他摒除一切愛慾,猶如拔掉池塘裡的蓮花;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3.他摒除一切貪慾,猶如使快速流動的河水枯竭;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4.他摒除一切傲氣,猶如洪水衝垮脆弱的蘆葦橋;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5.他不在生存中尋找精髓,猶如不在無花果樹上尋找花朵;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6.他的內心沒有忿怒,超越這樣那樣的變化;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7.他從內心深處驅散和根除一切思慮;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8.他既不往前趕,也不往後退;他克服一切妄想,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9.他既不往前趕,也不往後退;他知道世界上一切虛妄,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10.他既不往前趕,也不往後退;他知道一切虛妄而擺脫貪慾,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11.他既不往前趕,也不往後退;他知道一切虛妄而擺脫愛慾,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12.他既不往前趕,也不往後退;他知道一切虛妄而擺脫忿怒,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13.他既不往前趕,也不往後退;他知道一切虛妄而擺脫痴迷,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衰老的皮。

14.他沒有偏執,鏟除了邪惡之根,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了衰老的皮。

15.他沒有那些導致重返這世的恐懼,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了衰老的皮。

16.他沒有那些導致執著生存的慾念,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了衰老的皮。

17.他已排除五蓋(指貪 嗔 昏沉睡眠 掉舉 疑) 沒有煩惱,沒有疑慮,沒有痛苦,這樣的比丘拋棄此岸與彼岸,猶如蛇蛻去了衰老的皮。

蛇經 第一 終結

 

2. 特尼耶經

18.‘‘我已煮熟米飯,擠好牛奶,(牧人特尼耶說道)與我的家庭一起住在摩喜河岸,我的房子有遮蔽,火兒已點燃。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19.‘‘我沒有忿怒,沒有思想障礙,(世尊(指釋迦牟尼)說道)我在摩喜河岸住上一夜,我的房子無遮蔽。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0.‘‘沒有發現牛蠅和蚊子, (牧人特尼耶說道)牛群在草兒茂盛的牧場遊蕩,它們能承受來臨的大雨。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1.‘‘我已扎了木筏,(世尊說道)渡過水流,到達彼岸,木筏已經無用。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2.‘‘我的妻子忠誠,不輕浮,(牧人特尼耶說道)長期與我生活在一起,十分可愛,我沒聽說她有任何罪過。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3.‘‘我的忠誠的心已經獲得解脫,(世尊說道)它長期受到陶冶的控制,在我身上不再出現罪過。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4.‘‘我靠自己掙錢過活,(牧人特尼耶說道)孩子們跟我一樣身體健康,我沒聽說他們有任何罪過。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5.‘‘我不受雇於任何人,(世尊說道)我帶著獲得的東西周遊世界,酬金對我無用。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6.‘‘我有母牛與牛犢,(牧人特尼耶說道)我有孕牛和種牛,我也有作為母牛之主的公牛。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7.‘‘我沒有母牛與牛犢,(世尊說道)我沒有孕牛與種牛,我也沒有作為母牛之主的公牛。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8.‘‘木樁牢固,搖撼不動。(牧人特尼耶說道)繩索用蒙(‘門’內一‘者’)草搓成,嶄新結實,就是牛犢也不能將它扯斷。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29.‘‘猶如公牛掙脫羈絆,(世尊說道)猶如大象掙脫臭藤,我將不再投胎。如果你願意的話,請下雨吧!神啊!’’.

30.‘‘頃刻間,烏雲密布,大雨傾盆,灌滿低地和高地。聽到雨聲,牧人特尼耶說道:

31.‘‘我們見到世尊,確實獲益非淺,我們皈依你,有見識的人啊!請你做我們的導師,大牟尼啊!

32.‘‘我和我的妻子都是忠誠的,讓我們在善逝(指釋迦牟尼)身旁過梵行的生活;讓我們超越生死,結束痛苦’’.

33.‘‘有子者享受有子之樂,(邪惡的摩羅說道)有牛者享受有牛之樂,因為執著是人的快樂,沒有執著也就沒有快樂。’’.

34.‘‘有子者為子憂慮,(世尊說道)有牛者為牛憂慮,因為執著是人的憂慮,沒有執著也就沒有憂慮。”

特尼耶經 第二 終結

 

3. 犀牛角經

35.不向眾生施加棍棒,不傷害他們之中任何一個,不渴望兒子,更不渴望朋友,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36.愛念從交往中產生,而痛苦伴隨愛念產生。他看到愛念帶來的危險,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37.同情朋友,思想受縛,便會失去目標。他看到交往的危險,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38.愛憐妻子和兒子,就像高大的竹子互相糾纏。猶如幼嫩的竹子互不糾纏。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39.就像鹿兒不受羈絆,在林中隨意覓食,聰明人追求自由,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40.朋友之間互相問候起居行止,而他追求別人不追求的獨立無羈,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41.朋友之間有娛樂,兒子身上有摯愛。他不願與親人離別(指獨自生活就不會有離別之苦),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42.周遊四方,毫無怨忿,事事滿意,克服險阻,無所畏懼,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43.有些出家人,還有住在家裡的在家人,他們難以相處,不必為他人的兒子操心,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44.拋棄在家人的標誌,猶如俱毗陀羅樹葉落盡;果敢地斬斷在家人的束縛,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45.如果得到一位聰明睿智的朋友,品行端正的同伴,那就應該克服一切險阻,愉快地,自覺地與他同行。

46.如果得不到一位聰明睿智的朋友,品行端正的同伴,那就像國王拋棄征服的王國,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47.確實,我們稱讚朋友的益處,應該結交高於自己或同於自己的朋友,得不到這樣的朋友,也應該過清白的生活,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48.看到金匠精心製造的一對明晃晃的金鐲,在同一打手臂上互相碰撞,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49.同樣,我與同伴在一起,也會胡說和謾罵。看到這種將會出現的危險,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0.愛慾花樣繁多,甜蜜迷人,以醜陋或美麗的形式攪亂人心。看到愛慾的危險,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1.這種愛慾對我來說是瘟疫,膿瘡,災禍,疾病,利箭和恐懼。看到這種愛慾的可怕,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2.冷熱饑渴,風吹日曬,牛虻長蟲,克服這一切,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3.猶如一頭魁偉的花斑大象離開象群,在林中隨意生活,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4.熱衷交往並不能獲得片刻解脫,聽從太陽親屬(指佛陀)的話,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5.我已經超越爭論,找到法門,走上正道,獲得智慧,無須他人指引,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6.不貪婪,不欺騙,不渴求,不虛偽,摒除污濁和痴迷,對整個世界無所企求,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7.避開心術不正,行為不端的壞朋友,不要與執著的,懈怠的人交往,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8.應該結交學問淵博,恪守正法,高尚聰明的朋友;應該明了事義,消除疑慮,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59.不裝飾打扮,不嚮往世間的娛樂和欲愛,不涉足繁華之地,言語真實,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0.拋棄兒子,妻子,父親和母親,拋棄錢財,穀物和親屬,拋棄一切愛慾,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1.智者懂得:這是束縛,其中幸福很少,快樂很少,痛苦倒是很多。這是釣鉤。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2.衝破這些桎梏,猶如水中魚兒衝破魚網。猶如火苗不再返回燃燒過的地方,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3.目不斜視,足不躊躇,守住感官,保護思想,不懷慾望,不受燒烤,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4.拋棄在家人的標誌,猶如波利質多樹(指天國中的珊瑚樹)拋棄樹葉,穿上黃袈裟出家,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5.不貪圖美味,不猶豫動搖,不養育他人,挨戶行乞,心無牽掛,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6.摒棄心中五蓋,清除一切污點,獨立不羈,斬斷愛和恨,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7.拋棄快樂和痛苦,也拋棄從前的喜悅和煩惱,達到無憂無樂,安寧,純潔,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8.竭力獲得至善,誠心誠意,行動積極,勤奮努力,堅韌不拔,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69.堅持隱居和修禪(指靜慮沉思),堅持正法,洞察生存的危險,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70.企求滅寂慾望,謹慎,聰明,博學,深思,知法,自制,努力,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71.猶如獅子不怕聲響,風兒不怕羅網,蓮花不怕污水,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72.猶如獸王獅子四處遊蕩,以利牙征服眾獸,而棲息在僻靜之處,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73.始終保持仁慈,寧靜,憐憫,超脫和忻悅,不受整個世界干擾,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74.摒棄愛慾,忿怒和痴迷,斬斷種種束縛,不懼怕生命的滅寂,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75.人與人交往為謀私利,不謀私利的朋友今日難得,謀私利的人不純潔,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犀牛角經 第三 終結

 

4. 耕者婆羅豆婆遮經

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摩揭陀國南山一個名叫愛迦拿勒的婆羅門村中。那時,正值播種季節,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的五百架犁都套上了軛。這天早上,世尊穿好衣服,帶上缽和袈裟,來到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幹活的地方。那時,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正在分發食物。世尊走到分發食物的地方,站在一旁。

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看見世尊站著乞食,便望著他,說道:“哦,沙門!我耕田,我播種,耕了,種了,我有吃的。沙門!你也應該耕田,你也應該播種,耕了,種了,你就有吃的。”

“婆羅門啊!我也耕田,我也播種,耕了,種了,我有吃的。” “可是我們不曾看見世尊喬達摩的軛,犁,犁頭,刺棒和耕牛。” 世尊喬達摩又重複說道:“婆羅門啊,我耕田,我耕種,耕了,種了,我有吃的。”

然後,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用偈頌對世尊說道:

76.“聲稱自己是耕者,我們未見你耕種,請你說說耕種之事,讓我們知道你如何耕種。”

77.“信仰是種子,苦行是雨水,智慧是我的軛和犁,謙遜是犁把,思想是轅軛,意念是我的犁頭和刺棒。

78.“控制身體,言語謹慎,飲食有節,我以真話作砍刀,柔順是我的解脫。

79.“勤奮是我駕轅的牛,運載解脫,一直往前,永不返回;到達那裡,沒有悲哀。

80.“進行這樣的耕種,它結出永恆之果;凡這樣耕種的人,他擺脫一切痛苦。”

然後,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用大金碗盛滿牛奶粥,遞給世尊,說道:“請世尊喬達摩吃牛奶吧!世尊是位耕者,因為世尊喬達摩的耕種結出永恆之果。”

81.“由吟誦偈頌而得到食物,我是不能吃的。婆羅門啊,那樣做,對智者是不合正法的。佛陀們(指智者們與覺者們)拒受由吟誦而得到的食物。婆羅門啊!只要正法存在,這就是一條準則。

82.“對於滅寂煩惱,摒棄惡習,獲得圓滿的大仙,你應該提供另一種食物和飲料,因為這是渴求功德者的福地。”

“那麼,喬達摩啊!我把這牛奶粥給誰呢?” “婆羅門啊!在這神界,魔界和梵界中,在這沙門,婆羅門,神和人中,我沒有看到哪一個喝了牛奶粥能消化的,除了如來,或如來的弟子。所以,婆羅門啊!你或是把牛奶粥倒在無草的地方,或是倒在無生命的水中。”

於是,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把牛奶粥倒在無生命的水中。而倒入水中的牛奶粥嘶嘶作響,冒出濃煙,確實,被曬了一整天的犁頭扔進水裡,就會嘶嘶作響,冒出濃煙,這倒在水中的牛奶粥也是這樣,嘶嘶作響,冒出濃煙。

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誠惶誠恐,汗毛直豎,走到世尊那裡,向世尊行觸足禮,然後對世尊說道:“妙極了,喬達摩! 妙極了,喬達摩!正像一個人扶正摔倒的東西,揭示隱蔽的東西,給迷路者指路,在黑暗中舉著油燈,讓那些有眼者能看到達東西,世尊喬達摩以各種方式說法。我要皈依世尊喬達摩,皈依法,皈依比丘僧團。我要在世尊喬達摩面前出家,我要得到具足戒,”

於是,耕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果真在世尊面前出了家,果真得到了具足戒。在得到具足戒之後不久,可尊敬的耕者婆羅豆婆遮獨自過著隱居生活,凝思靜慮,精進努力。不久,便通過自己的智慧,在這世親證和達到梵行的最高理想,正是為此目的,善男子們才正確地離家出家。他感到自己已經滅寂生存,完成梵行,做了該做的事,在這世上再無別事。這樣,可尊敬的耕者婆羅豆婆遮成為又一個阿羅漢。

耕者婆羅豆婆遮經 第四 終結

 

5. 貢陀經

83.金匠貢陀說道:“我問牟尼、大智者、佛陀、法主、無欲者、人中之傑、上乘御夫;世上有多少種沙門?請告訴我。”

84.世尊說道:“有四種沙門,此外沒有第五種,貢陀啊!我作為目睹者,告訴你這四種沙門:勝道者、示道者、命道者、污道者。”

85.金匠貢陀說道:“佛陀們稱什麼樣的人為勝道者?示道者怎樣無與倫比?請你告訴我,什麼是命道者?然後再告訴我,什麼是污道者?”

86.世尊說道:“消除疑惑,擺脫痛苦,樂在涅槃,棄絕貪慾,是人界和神界的導師,佛陀們稱這樣的人為勝道者。

87.“在這世上,懂得什麼是至高者,並宣講和闡述正法,他們是斬斷疑惑、摒棄慾望的牟尼,佛陀們稱這第二種比丘為示道者。

88.“遵循法句闡明的生活道路,自制,專心,言論無可指謫,佛陀們稱這第三種比丘為命道者。

89.“偽裝有德,魯莽唐突,辱沒家族,膽大妄為,虛偽欺詐,不能自制,嚼舌多嘴,裝模作樣,這種人就是污道者。

90.“在家人,聖賢的學生,有學問者和智者了解了這四種沙門,目睹這四種沙門是這樣的, 就不會拋棄自己的信仰,他們怎會將高尚和卑下,純潔與污穢一視同仁呢?”

貢陀經 第五 終結

 

6. 毀滅經

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舍衛城給孤獨園的逝多林裡。這天夜晚消逝時,有一位美麗的神靈照亮整座逝多林,走到世尊那裡,行禮問安,站在一旁。然後,這位神靈用偈頌對世尊說道:

91.“我們請教喬達摩關於人的毀滅,我們前來詢問世尊: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92.“生存容易明白,毀滅也容易明白:熱愛正法的人生存,仇視正法的人毀滅。”

93.“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一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二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94.“他親近惡人,不親近善人。他熱衷惡行,這是毀滅的原因。”

95.“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二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三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96.“生性嗜睡,喜歡聚會,萎靡不振,懈怠懶惰,好發脾氣,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97.“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三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四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98.“生活富裕,但不瞻養青春已逝的年邁父母,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99.“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四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五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100.“用謊言欺騙婆羅門,沙門或其他行乞者,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101.“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五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六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102.“有很多財產,有金子,有食物,但獨自享用這些好處,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103.“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六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七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104.“以出身自傲,以財富自傲,以家族自傲,看不起自己的親友,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105.“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七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八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106.“沉湎於女色,愛喝酒,好賭博,將一切所得揮霍一空,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107.“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八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九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108.“不滿意自己的妻子,與妓女廝混,與他人的妻子廝混,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109.“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九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十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110.“青春已逝,還將乳房如同町婆羅果的女子帶回家;出於對她的猜忌而不能安睡,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111.“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十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十一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112.“對嗜酒和揮霍的女人或男人推崇備至,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113.“我們懂得這個了,這是第十一種毀滅。世尊啊!請說說第十二種毀滅的原因是什麼?”

114.“出生在剎帝利家族,財產微薄,野心很大,渴求在這世上取得王國,這種人是毀滅的原因。

115.“智者聖人具有洞察力,,考慮到世上這些毀滅,嚮往極樂世界。”

毀滅經 第六 終結

 

7. 無種姓者經

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舍衛國城給孤獨園的逝多里。這天早上,世尊穿好衣服,帶著缽和袈裟進入舍衛城乞食,那時,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家中點燃了火,正在祭祀。世尊挨家沿戶乞食,向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的家走來。

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看見世尊從遠處走來,他望著世尊,說道:“站在那裡,禿頭!站在那裡,沙門!站在那裡,無種姓者!”

聽了這話,世尊對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說道:“婆羅門啊!你懂得無種姓者,或無種姓者的行為嗎?”“喬達摩啊!我確實不懂得無種姓者,或無種姓者的行為,請世尊得答摩為我說法,讓我懂得無種姓者,或無種姓者的行為。”“那麼,婆羅門啊!好好用心聽著!我講給你聽。”拜火者婆羅豆婆遮婆羅門回答世尊道:“好的。”於是,世尊說道:

116.“懷有怒氣,懷有敵意,邪惡狡詐,見解錯誤,弄虛作假,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17.“在這世上,傷害各種生物,無論是一次生者,還是兩次生者,毫不憐憫眾生,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18.“圍攻侵害鄉村和城鎮,以壓迫者聞名,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19.“如果在鄉村或森林,偷取他人的財物,據為己有,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0.“確實借了債,但要還債時,跑掉了,說道:我沒欠你債,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1.“貪圖一點小財,殺害路上行人,取得那點小財,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2.“為自己,為別人,或為錢財,出面作證時提供偽證,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3.“出沒在親戚或朋友的妻子中,或強逼,或引誘,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4.“生活富裕,但不贍養青春已逝的年邁父母,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5.“用言語傷害或激怒父母、兄弟、姐妹和岳母,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6.“別人請教有益之事,他教唆無益之事,說話遮遮掩掩,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7.“做了壞事,一心希望別人沒有發覺,行動鬼鬼祟祟,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8.“到了別人家裡,享用各種美味,而別人來到他家,卻不肯款待,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29.“用謊言欺騙婆羅門、沙門或其他行乞者,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30.“用言語羞辱在吃飯的時候來到的婆羅門或沙門,不予施捨,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31.“滿嘴不實之辭,執迷不悟,貪圖小利,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32.“吹噓自己,蔑視他人,因驕傲反顯渺小,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33.“暴躁,貪婪,心術不正,妒忌,詭詐,毫無廉恥,膽大妄為,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34.“辱罵佛陀或佛陀的弟子,辱罵行乞者或在家人,應該知道這種人是無種姓者。

135.“沒有成為阿羅漢,卻自稱是阿羅漢,他是梵界中的竊賊,最卑鄙的無種姓者。

136.我講給你聽的這些人都是所謂的無種姓者。“不是由於出身,成為無種姓者,不是由於出身,成為婆羅門,而是由於業,成為無種姓者;由於業,成為婆羅門。

137.“我舉個例子,你們就知道了。舉世聞名的摩登是旃陀羅的兒子,是賤民。

138.“摩登格獲得了難以獲得的至高榮譽,許多剎帝利和婆羅門都去侍奉他。

139.“他已登上神車,進入聖潔的大道,摒棄愛慾和貪求,走向梵界,出身並不阻礙他在梵界獲得再生。

140.“而有些婆羅門出生在書香門第,熟悉經典,但他們經常作惡,被人發現。

141.“在這世,他們受人鄙視;在下世,他們墜入地獄。出身並不阻礙他們墜入地獄或受人鄙視。

142.“不是由於出身,成為無種姓者;不是由於出身,成為婆羅門;而是由於業,成為無種姓者;由於業,成為婆羅門。”

聽了這些話,拜火者婆羅豆婆遮波羅門對世尊說:“妙極了,喬達摩! 妙極了,喬達摩!正象一個人,喬達摩啊!扶正摔倒的東西,揭示隱蔽的東西,給迷路者指路,在黑暗中舉著油燈,讓那些有眼者能看到達東西,世尊喬達摩以各種方式說法。我要皈依世尊喬達摩,皈依法,皈依比丘僧團。請世尊喬達摩接受我為優婆塞。從今以後,我將終生尋求庇護。”

無種姓者經 第七 終結

 

8. 仁慈經

143.深明事義、達到寂靜境界的人,應該有能力,誠懇,正直,說話和氣,態度和藹,不傲慢。

144.知足,容易供養,少管事,儉樸,感官平靜,聰明,謙虛,不執著家庭。

145.不應該做任何卑賤的事,免遭其他智者譴責。讓一切眾生幸福安全!讓他們快樂!

146.凡有生命者,或強或弱,或長或短,或大或小,或粗或細,

147.或可見或不可見,或近或遠,或生下或有待生下,讓一切眾生都快樂!

148.不要欺騙他人,不要蔑視任何地方的任何人,不要出於忿怒和仇恨而互相製造痛苦。

149.猶如母親用生命保護自己的唯一兒子,對一切眾生施以無限的仁慈心。

150.對整個世界施以無限的仁慈心,無論在高處,低處或地平處,不受阻撓,不懷仇恨,不抱敵意。

151.無論站著、走著、坐著、躺著,毫不糊塗,恪守這一思想,人們說這是人世的梵界生活。

152.不接受謬論,有德,有見識,不貪戀愛慾,那就肯定不會再投胎。

仁慈經 第八 終結

 

9. 雪山夜叉經

153.“今天是十五齋戒日”(樂山夜叉說),“神聖的夜晚降臨,讓我們去見大名鼎鼎的老師喬達摩吧!”

154.“此人是否對於一切眾生,,善於控制自己的思想?”雪山夜叉說,“是否不管符合不符合意願,都能控制自己的思想?”

155.“此人對於一切眾生,善於控制自己的思想。”樂山夜叉說,“不管符合不符合意願,都能控制自己的思想。”

156.“他是否不拿沒給他的東西?”雪山夜叉說,“是否克制自己,善待眾生?是否不懈怠?是否不放棄修禪?”

157.“他不拿沒給他的東西,”樂山夜叉說,“克制自己,善待眾生,不懈怠,不放棄修禪。”

158.“他是否不說謊?”雪山夜叉說,“是否不尖刻?是否不毀謗?是否不胡扯?”

159.“他不說謊,”樂山夜叉說,“不尖刻,不毀謗,不胡扯。”

160.“他是否不染愛慾?”雪山夜叉說,“是否心地純潔?是否克服痴迷?是否洞悉諸法?”

161.“他不染愛慾,”樂山夜叉說,“心地純潔,克服痴迷,洞悉諸法。”

162.“他是否有知識?”雪山夜叉說,“是否品行端正?是否摒棄煩惱?是否不會再生?”

163.“他有知識,”樂山夜叉說,“品行端正,摒棄煩惱,不會再生。

164.“這位牟尼通過言行達到思想的完美,他充滿智慧和德行,你依法讚美他吧!

165.“這位牟尼通過言行達到思想的完美,他充滿智慧和德行,你依法感謝他吧!

166.“這位牟尼通過言行達到思想的完美,他充滿智慧和德行,讓我們去見喬達摩吧!

167.“他的雙腿像羚羊,他瘦削,堅定,節食,沒有貪慾,在林中修禪。來吧!我們去見喬達摩。

168.“他像獨來獨往的獅子或大象,不尋求感官享樂。我們去詢問他關於擺脫死亡套索的問題。

169.“他是宣講者,導師,精通諸法;他是擺脫了仇恨和恐懼的佛陀。我們請教喬達摩。”

170.“世界產生於什麼?”雪山夜叉說,“世界與什麼親近?世界執著什麼?世界受苦於什麼?”

171.“世界產生於六(指‘眼耳鼻舌身心’六種感官),雪山夜叉啊!”世尊說,“世界與六親近,世界執著六,世界受苦於六。”

172.

“何謂執著,由此世界受苦?我們詢問出路,請說說怎樣才能擺脫痛苦?”

173.“據說世上有五種感官快樂,心是第六種;摒棄這六種感官快樂,就能擺脫痛苦。”

174.“我已如實告訴你們這個世界的出路,我告訴你們,只有這樣才能擺脫痛苦。”

175.“誰能越過水流?誰能越過海洋?誰能在下不著地,上無依附的深水中不沉沒?”

176.“有德行,有智慧,鎮定自若,思想深邃,有見識,這樣的人經常越過難以越過的水流。

177.“摒棄慾念,擺脫一切束縛,滅寂歡喜,這樣的人不會在深水中沉沒。”

178.“你看,這位大仙具有深邃的智慧,洞幽察微,不染愛慾,一無所有,擺脫了一切束縛,行走在神聖的道路上。

179.“你看,這位大名鼎鼎的大仙洞幽察微,提供智慧,不染愛慾,無所不曉,聰明睿智,行走在高尚的道路上。

180.“今天,我們確實看到了美麗的光芒升起,看到了這位摒棄煩惱,越過水流的正等覺。

181.“這一千個具有神力,享有聲譽的夜叉全都皈依你,你是我們至高無上的老師。

182.“我們將從這村到那村,從這山到那山,四處遊蕩,向正等覺和法中之妙法頂禮致敬。”

雪山夜叉經 第九 終結

 

10. 林主夜叉經

如是我聞,從前,世尊曾經住在森林裡林主夜叉的地域裡。一天,林主夜叉走到世尊那裡,對世尊說道:“出來,沙門!” “遵命,朋友!”世尊走了出來。“進去,沙門!” “遵命,朋友!”世尊走了進去。

第二次,林主夜叉又對世尊說道:“出來,沙門!” “遵命,朋友!”世尊走了出來。“進去,沙門!” “遵命,朋友!”世尊走了進去。第三次,林主夜叉仍對世尊說道:“出來,沙門!” “遵命,朋友!”世尊走了出來。“進去,沙門!” “遵命,朋友!”世尊走了進去。

第四次,林主夜叉還是對世尊說道:“出來,沙門!” “朋友,我不出來了。你想幹什麼就幹吧!”

“沙門啊!我要問你一個問題,如果你回答不了,我將搗毀你的思想,撕碎你的心,提出你的雙腳,把你扔到恆河對岸去。”

“朋友啊!在這神界、魔界和梵界,在這婆羅門、沙門、神和人中間,我還沒遇見誰能搗毀我的思想,撕碎我的人,提起我的雙腳,把我扔到恆河對岸,朋友啊!你想問什麼就問吧!?於是,林主夜叉用偈頌對世尊說道:

183.“在這世上,什麼是人的最寶貴的財富?遵行什麼,帶來幸福?什麼味兒最美?什麼是人們稱說的最好的生活?”

184.“在這世上,信仰是人的最寶貴的財富;遵行正法,帶來幸福;真理的味兒最美;智慧的生活是人們稱說的最好的生活。”

185.“怎樣渡過水流?怎樣渡過海洋?怎樣克服痛苦?怎樣獲得純潔?”

186.“憑信仰渡過水流,憑勤勉渡過海洋,憑勇力克服痛苦,憑智慧獲得純潔。”

187.“怎樣獲得智慧?怎樣獲得財富?怎樣獲得聲譽?怎樣獲得朋友?從這世到那世。怎樣臨終不悲傷?”

188.“樂於聆聽和信仰達到涅槃的阿羅漢法,勤勉努力,有見識,這樣的人能獲得智慧。

189.“行為正當,有耐心,有活力的人獲得財富,憑真理獲得聲譽,憑施捨獲得朋友。

190.“有信仰的持家者,具備四法:誠實、公正、堅定、慷慨,他從這世到那世,臨終不悲傷。

191.“請去問問其他各位沙門、婆羅門:在這世上,是否有比誠實、自制、慷慨、忍耐更重要的美德?”

192.“何必還要去問其他各位沙門、婆羅門呢?現在我已經懂得將來的利益。

193.“為了我的利益,佛陀來到森林居住,今天我已經懂得在何處施捨能獲得大功果。

194.“我要從這村到那村,從這城到那城,四處遊蕩,向正等覺和法中之妙法頂禮致敬。”

林主夜叉經 第十 終結

 

11. 勝經

195.或走,或站,或坐,或躺,蜷曲和伸展,這是身體的動作。

196.身體由骨和腱連接而成,粘上膜和肉,裹上皮,這樣,身體的真相就看不見了。

197.身體裡裝滿腸、胃、肝、膀胱、心、肺、腎和脾。

198.還有鼻涕、唾液、汗液、槳液、血液、潤滑液、膽汁和脂肪。

199.從它的九竅中,經常有污穢流出:眼屎從眼中流出,耳屎從耳中流出。

200.鼻涕從鼻中流出,從口中有時吐出膽汁,有時吐出痰。汗液從身體排出。

201.它的頭顱充滿窟窿,裡邊裝著腦子,傻瓜出於無知,才認為它是好東西。

202.身體一旦倒斃,浮腫發青,被扔在墳場,親人們不再照看。

203.狗、豺、狐狸、蛆蟲、烏鴉、兀鷹和其他生物都來吃它。

204.世上具有智慧的比丘聽了佛陀的話,理解了身體,因為他看到了真相。

205.那個就像這個,這個就像那個;從裡到外,拋棄對身體的渴望吧!

206.世上具有智慧的比兵摒棄慾望和貪求,獲得永恆的寧靜,達到堅定不移的涅槃境界。

207.具有雙足的身體需要照看,它污穢不潔,氣味難聞,充滿各種腐臭,到處流淌液汁。

208.具有這樣的身體,還要自以為了不起,蔑視他人,這種人只能是瞎子。

勝經 第十一 終結

 

12. 牟尼經

209.從親昵中產生恐懼,從家室中產生污穢,不要親昵,不要家室,這就是牟尼的看法。

210.鏟除出生者,不讓它成長,不讓它再生,人們稱道這位獨來獨往的牟尼:這位大仙看見寧靜的境界。

211.洞察根源,毀棄種子,摒除摯愛,這位牟尼看到出生和毀滅的終極,拋棄疑惑, 不再歸屬哪一類。

212.認識一切居處,不企望其中任何一處,這位牟尼不執著,不貪戀,無所渴求,因為他已到達彼岸。

213.駕馭一切,洞悉一切,聰明睿智,無所沾染,摒棄一切,滅寂慾望而解脫,智者們稱這樣的人為牟尼。

214.有智力、有德行、鎮定自若,樂於修禪,有見識,不執著,不粗魯,摒棄煩惱,智者們稱這樣的人為牟尼。

215.獨來獨往,勤勉努力,任憑褒貶,就像獅子不怕聲響,風兒不怕羅網,蓮花不怕污水,他指引別人,而不受別人指引,智者們稱這樣的人為牟尼。

216.猶如豎立在沐浴地的柱子,別人都說他寡言少語,他摒棄煩惱,調伏感官,智者們稱這樣的人為牟尼。

217.思想堅定,猶如筆直的梭子;厭棄惡行,明辯是非,智者們稱這樣的人為牟尼。

218.控制自我,不作惡事;青年和中年時期都能克制自己,不生別人的氣,也不惹別人生氣,智者們稱這樣的人為牟尼。

219.依靠別人布施生活,無論獲得上等的,中等的或其他的飯糰,既不讚揚,也不抱怨,智者們稱這樣的人為牟尼。

220.四處遊蕩,戒絕淫欲,青年時期不執著任何地方,棄絕迷狂和懈怠,獲得解脫,智者們稱這樣的人為牟尼。

221.認識世界,洞悉至善,越過水流和海洋,斬斷不縛,獨立不羈,擺脫煩惱,智者們稱這樣的人為牟尼。

222.這是兩種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在家人養育妻子,不自私,有德行,但不能控制自己不殺生;而牟尼永遠控制自己,保護眾生。

223.正如長有頂冠的青頸鳥(孔雀)永遠也達不到天鵝的飛行速度,在家人比不上隱居林中修禪的比丘、牟尼。

牟尼經 第十二 終結 蛇品 第一 終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