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102.jpg
◊◊ 一句能令人平靜的詩偈,勝於那千言萬語 ◊◊

【102偈】
彼誦百句偈,若無義理者,
不如一法句,聞已得寂靜。

【註解】
一個人儘管能背誦數百首文辭優美但是沒有意義的詩偈,倒不如專注一句如法、有意義、能孕育智慧的詩偈,聽聞之後,能令聆聽者即刻獲得寂靜。


 

Z103.jpg
◊◊ 戰勝自己,勝於戰勝戰場上千萬敵人 ◊◊

【103偈】
彼於戰場上,雖勝百萬人;
未若克己者,戰士之最上。

【註解】
能在戰場上戰勝數千數萬人,不能算是一名優秀的戰士;能戰勝自己的才是一名好戰士。

【戰勝自己是最大的勝利——比丘尼昆達拉的故事】
佛陀居住在舍衛城的祇陀園精舍時,在一次開示會上,曾提及比丘尼昆達拉。
  
昆達拉是王舍城一名富商的獨生女,年十六,長得嬌艷奪目。她父母安排她住在一棟七層樓裝飾的有如宮殿般的建築物頂樓,有位貼身侍女晝夜六時無微不至的伺候她。
  
一天,一名年輕的強盜被捕,綁著手腳被押往刑場,那些衙役沿途不停的用鞭子抽打他,昆達拉聽到群眾的喧鬧聲,便從住所往下看,看見那囚犯,她對那囚犯一見鍾情,她抑制不了她自己的欲望,對那囚犯害起單思病,她開始絕食。母親問她:「女兒!妳這是什麼意思?」「要是我能和那青年囚犯生活在一起,那我的生活將更有意義,如果我不能得到他,活著還有什麼意思,不如現在就死去。」那母親無法讓女兒平靜,告知父親,父親也無法讓女兒平靜。「我該怎麼辦呢?」於是,他以一千個銀幣賄賂那些衙役,帶他到刑場,再以一千個銀幣賄賂那劊子手,「請收下這些錢吧!讓我帶走那年輕人。」劊子手接受了他的賄賂,隨便處死了另一名囚犯,以便交差,讓那富翁帶走那年輕的囚犯。
  
昆達拉得償所願嫁給了那年輕的囚犯。她為了贏得丈夫的歡心,從那時起,把所有貴重的裝飾品都穿戴了起來,並親手為丈夫做飯。幾天後,那年輕的囚犯心想:「什麼時候才能殺了這無知的女人,取走她的財物,然後好好的享受一番。」「就這麼辦。」他躺在床上,開始絕食。妻子前去慰問他:「妳怎麼啦?」「我沒什麼。」「是不是爹娘惹妳生氣?」「他們沒有惹我生氣。」「那到底是什麼一回事?」「娘子!當我被送往刑場時,我發願如能獲救,我將供養劫匪山頂的那些神仙,我能擁有妳這麼一位美麗的妻子,是神仙們所賜福,我只不過在想,如何完成我的誓願。」「別擔心,這事就交由我來處理,告訴我需要些什麼?」「豐富的米飯、蜜糖和五色花,一定要包括拉迦花。」「我會為妳準備一切的。」當一切供品都準備好了以後,她對丈夫說:「來,我們一塊出發吧!」「好的。但是請妳的家人都留下來,穿戴妳最貴重的飾物,我們一起上路吧。」
  
當來到目的地時,那囚犯對她的妻子說:「我並沒有什麼供奉要做,我只不過是騙妳前來。」「為什麼?」「我為了要殺妳,和帶走妳所有的飾物。」面對著死亡的考驗,她對丈夫說:「不要說那些飾物,連我本身都是屬於你的,為什麼你要這樣做?」她再三的懇請,可是他丈夫卻給予同樣的答案:「我將殺了妳。」「你殺了我以後,有什麼好處?你帶走這些飾物吧!放我一條生路。」
  
昆達拉心想:「這是件多麼缺德的事啊!先哲說過『智慧不但能煮,還可以吃。』我得想個辦法來對付他。」於是,她對丈夫說:「當你被送往刑場時,我父親花了二千個銀幣才把你救出來,我是你的恩人。現在我懇求你,在我臨死前向你敬拜。」「好吧!」就在山崖邊,她向丈夫敬拜,然後繞了她的丈夫三圈,停留在他的右邊,然後向四個方向朝拜。接著她說道:「親愛的!這是我們最後一次相見。以後你再也見不到我了,我也見不到你。」說完,上前和他擁抱,趁他不留意時,把他推下山崖,那年輕人跌下山崖後頓時粉身碎骨。
  
可憐的昆達拉萬念俱灰,更是無顏回去見父母,她漫不經心的來到了一所比丘尼修行的道場,懇求住持收留她,於是她便出家成為一位比丘尼。
  
昆達拉出家後,努力精進,已辯才無礙。當她掌握了那上千條的比丘尼戒律後,長老比丘尼對她說:「昆達拉!妳已經具足一切戒行了,現在是妳出去閱歷的時候了,去吧!我的姐妹!去找個能被妳發問又能給妳答案的人。」說完把一枝贍部樹樹枝交了給她,對她說:「去吧!我的姐妹!如果有在家人能夠回答妳的問題,妳就成為他的奴隸;若有出家人能回答妳的問題,妳就加入他的僧團。」事實上,沒有人能夠回答她的問題,每當那些男子聽到「贍部比丘尼」的到來,都會逃之夭夭。
  
昆達拉每到村裡或城裡化緣,都會在村口或城門口,堆個小沙堆,插上那支贍部樹樹枝,並揚言道,有誰能回答她的問題,便踢倒這個沙堆,回答滿意、正確者,她將終身成為他的奴隸。從無數挑戰者的失敗後,再也沒有人敢動那個沙堆。
  
一天,昆達拉來到了舍衛城,她同樣的在城門口堆個沙堆插上那支贍部樹樹枝,也提出了同樣的挑戰。一群小男孩圍繞樹枝,一邊嬉戲一邊等待看熱鬧。這時,舍利弗尊者來到,他指示那群小男孩推倒沙堆,將那支贍部樹樹枝交給他,舍利弗尊者握著贍部樹樹枝在城門口打坐,等待比丘尼昆達拉的到來。
  
昆達拉回到城門口時,看見舍利弗尊者,便問:「尊者!是您取走樹枝嗎?」「是的!我的姐妹。」「那很好,請您回答我的問題。」「好的!我一定回答妳的問題。」
  
昆達拉對舍利弗尊者說:「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問吧!我的姐妹。」於是,那比丘尼問及那千條戒律的問題,尊者一一為她回答。接著,那比丘尼說:「還有一個問題,不知您會不會回答?」「妳說吧!」「什麼是一?」接著她自言自語道:「其實這個問題我應該知道答案,可是卻答不出來。」於是,她對那尊者說:「請您開示吧!尊者!」「這是佛陀曾經提出的問題,我的姐妹。」「請告訴我答案吧!尊者!」「若妳加入我們的僧團,我將告訴妳答案。」「好吧!請接受我加入妳們的僧團。」
  
舍利弗尊者傳話給女僧團的長老尼大愛道,要她接受這名比丘尼。昆達拉加入比丘尼僧團數天後,便證得阿羅漢果,並擁有神通,大家都尊稱她為「具淨戒的昆達拉」。
  
【評論】
自己,在佛學術語上就是「我」,「我」是佛學四大組成部份之一。「我」的原則意義上分為三類:我、我所、神我。
  
我,就是執著於有我,生我,我生,以我為本位,有我就有萬物。
  
我所,分兩個方面。物質上的歸屬,精神上的見解,這是一切占有欲、領袖欲、審判欲的根源。
  
神我,與靈魂是同義詞。佛教認為絕對不會有一個不死的神我能夠延綿不斷的活下去,只有第八意識在業力的指引下進行輪迴,這是完全可以被終止的。
  
要做到「無我」,就必須克制自己的欲念。


本BLOG<<真理的寶藏 法句經>>由高菩提法師提供中文繁體的編排,特此誌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佛法與滅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